新華網 正文
國之重器鍛造“硬核”創新實力——探訪北京懷柔科學城
2020-03-26 19:22: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26日電 題:國之重器鍛造“硬核”創新實力——探訪北京懷柔科學城

  新華社記者任峰、樊攀、王普

  燕山南麓、雁棲湖畔。巨大的吊車機械臂上下揮舞,工人在腳手架上往來穿梭,旌旗獵獵、機器轟鳴……伴隨著工人陸續返崗,北京懷柔科學城重大科技項目及其配套重點項目全部復工。

  懷柔科學城是北京“三城一區”戰略布局中的三大科技城之一。2017年,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方案獲批,明確以懷柔科學城為核心承載區,建設具有世界先進水準的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群。

  作為國家“十三五”重點工程之一,高能同步輻射光源項目率先吹響復工號角。項目復工條件驗收合格後,針對第一批150名返場人員,項目部和分包單位從其自駕或包車出村開始就進行全程跟蹤檢查,確定其健康狀況,“點對點”直達施工工地,在嚴格篩查人員登記資訊和原籍村鎮出具的證明後方可進場。據該項目建設負責人介紹,疫情影響工程進度約10天,通過積極組織勞動力、材料、機械進場,預計在4月底可把疫情耽誤的時間“搶”回來。

  繼高能同步輻射光源之後,多模態跨尺度生物醫學成像設施等項目也相繼復工。如今,走進懷柔科學城工地,戴著安全帽和口罩忙碌的工人們隨處可見。在一係列安全措施“護航”下,復工項目施工工人已到崗3000余人。據北京市發展改革委高科技處副處長馬雅男介紹,預計到今年年底,綜合極端條件實驗裝置和地球係統數值模擬裝置可完成基建竣工,部分交叉研究平臺力爭完成土建竣工驗收並開始進行設備安裝,“十三五”科教基礎設施力爭全部完成主體結構封頂。

  國之重器鍛造“硬核”創新實力。高能同步輻射光源建成後可提供高能、高亮度硬X射線,為航空航太、機械加工、醫藥醫療、石油化工、生物工程等領域提供先進實驗平臺,綜合極端條件實驗裝置集極低溫、超高壓、強磁場等極端條件為一體,可形成在常規物理條件下不能得到的新物質、新物態……

  栽好梧桐樹,自有鳳來巢。圍繞大科學裝置,懷柔科學城資源集聚效應開始顯現。位于科學城中心區的創新小鎮,一批科研院所、企業、創新創業服務平臺相繼入駐。小鎮毗鄰大科學設施和研發平臺集群,包括創新中心、政務中心、眾創街區、創新廣場、創客公寓、智慧公園6大功能區。其中,創新中心總面積2萬平方米,由創新展示中心、優客工場等部分組成。政務中心已進駐稅務、工商等幾十家單位,可辦理1000多個審批服務事項,方便入駐企業辦理手續。

  懷柔科學城有關負責人介紹,創新小鎮將依托科學城完善“科技基礎設施—基礎研究—應用研究—技術開發—成果轉化”的創新鏈,打通從技術到産品的“最後一公里”。

  近日,北京市懷柔區印發“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方案 ,構建以懷柔科學城為統領的“1+3”融合發展新格局是方案重中之重。方案提出,確保科學城城市框架全面起步,集中布局大裝置、交叉研究平臺、科技成果轉化重大項目、硬科技孵化園區等,構建科技創新生態體係,建設國際化的公共服務配套設施和基礎設施。屆時,在美麗的雁棲湖畔,一座達到世界先進水準的綜合性科學中心將展翅高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國之重器鍛造“硬核”創新實力——探訪北京懷柔科學城-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773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