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春耕又“春收” 桃鄉致富忙
2020-03-26 19:22: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京3月26日電 題:春耕又“春收” 桃鄉致富忙

  新華社記者何磊靜

  徜徉在粉色的“桃花海”,農戶們人手一根短木棍,一端綁上海綿,戳一下曬幹的花粉,再點到枝頭的花蕊上。

  正值春耕備耕時節,這樣的場景在被稱為“水蜜桃之鄉”的無錫陽山鎮隨處可見。“今年桃花開得蠻早,我們要趕‘點花’呢!”在地頭忙碌的村民沈文英説,“點花”就是對桃花人工授粉,“早上授粉,下午採花粉,差不多要一個禮拜,不然這些桃樹夏天就沒收成了!”

  沈文英和另外幾名授粉工人是“80後”桃農吳曉波招用的。2011年,吳曉波辭去工作回到家鄉創辦果多多水蜜桃專業合作社,種了32畝桃樹,自此開啟了她的“甜蜜”事業。

  “我們的桃子基本不愁銷,去年賣了150多萬元,最貴的桃子單個能賣50塊錢。”吳曉波笑著告訴記者,在陽山種好桃子不難,比如今年春耕,桃花尚未開,當地農技師就預告桃花會提前開,要做好授粉準備,還發放技術簡報,指導桃農們授粉技巧。

  “疫情對春耕幾乎沒什麼影響,水蜜桃最早6月上市,但是桃花一開,客戶基本都來訂桃子了。前兩天剛有個老客戶下了個大訂單,讓我們底氣倍增。”吳曉波喜悅之情溢于言表,説種桃不僅讓自家條件越來越好了,還帶動了村裏一起致富。

  在陽山鎮,有種説法叫“一棵桃樹一畝稻”,即種一棵桃樹的收入抵得上種一畝水稻。陽山鎮政府介紹,2019年當地水蜜桃産值約4.3億元,而桃産業總産值達到了15億元,基本還未等到夏天賣桃,陽山桃農已經在忙“春收”。

  一到春天,陽山鎮2萬多畝桃林盡數綻放,不用“忽逢桃花林”,就給人置身“桃花源”之感。“這兩天桃花開了,疫情也逐漸控制,很多客人都來問我們是否開業,相信很快就熱鬧起來了。”鳴珂裏桃花源文化民宿店長潘學飛説,以往每年春天當地舉行“桃花節”,遊客絡繹不絕,“再過段時間,鄉村旅遊又能火起來。”

  春耕之余,陽山桃農會把此前收撿的桃核拿去加工,制成精美的手鍊、雕刻品等手工藝品賣到景區門店。他們還收集桃花,通過加工廠制成桃花果酒、桃花茶、手工桃花皂、桃花粉面膜……

  “我們就以民宿為載體,經營桃花特色的文創産品。同時還跟附近村民收大量桃花,制作桃花糕、桃花釀等,銷量都很好。這也是幫他們開拓了銷售市場,村民們都熱情得很!”潘學飛説。

  在離開陽山鎮的路上,春光明媚,高速兩側滿眼粉色惹人沉醉,記者腦海裏不斷浮現起陽山農戶們燦爛的笑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春耕又“春收” 桃鄉致富忙-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773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