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駐湖北央企復産“加速跑”
2020-03-26 07:20:32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克服人員返崗難、材料設備供應難、交通運輸難

  駐湖北央企復産“加速跑”

  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投資建設的巴萬高速通江河特大橋正在加緊施工。(葛洲壩集團供圖)

  駐湖北中央企業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決策部署,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産,確保疫情防控不松勁、復工復産高效化,努力實現全年生産經營目標,助推經濟回暖。

  3月21日,三峽集團位于武漢市蔡甸區、新洲區、東湖高新區的三個長江大保護項目開工建設,總投資達75.9億元。這是武漢市除疫情期間未停工的民生類項目之外首批開工項目,項目建設期間將提供就業崗位0.8萬個。今年三峽集團計劃安排新增長江大保護落地投資558億元,加大在湖北區域長江大保護的投資傾斜力度,確保今年累計落地投資突破300億元,其中武漢突破100億元。

  復工復産高效化

  3月16日,中央指導組在調研武漢市復工復産和春耕生産工作時強調,湖北省、武漢市要加強對復工復産企業的支援保障。要在做好防控的前提下,採取差異化策略,推動分區分級、分類分時、有條件的復工復産。

  駐鄂央企積極行動,全力組織,精準施策,提高復工復産率。三峽集團所屬子企業全面復工復産,復工復産率達100%。東風公司全力提高員工返崗率和供應商復工率。截至3月18日,東風本田整車工廠出勤率為24%,非湖北地區供應商復工率為100%,湖北地區供應商復工率為89.2%;東風乘用車整車工廠出勤率為41%,非湖北地區供應商復工率為100%,湖北地區供應商復工率為99.5%。

  中國信科旗下在武漢的8家産業公司中,涉及資訊通信主業的6家骨幹企業烽火通信、光迅科技、虹信通信、烽火眾智、長江通信、理工光科已經大范圍復工復産。烽火通信是我國光通信骨幹企業,疫情期間保持通信設備和光纖光纜的持續小規模生産。3月7日,烽火通信在中國移動5G承載網係統設備項目招標中,取得30%以上的市場份額。為確保供貨交付,在國務院國資委和武漢市委市政府、東湖高新區的支援幫助下,該公司復工復産節奏加快,目前每日在崗人數達到3000人左右,産能基本恢復,15家最重要的配套企業復工申請得到批準,研發、管理等崗位通過“線上線下”協同辦公,保證了正常生産經營秩序。

  中國化學工程所屬五環公司從2月6日全面啟動遠端辦公,當前主要線上項目均已復工,實現主要項目100%開展遠端辦公,重要項目節點完成率達84%以上。中國化學工程所屬六公司採用“雲辦公”跨地域投標,“雲中標”國內規模最大的煉化一體化項目的配套工程——浙江石化4000萬噸/年煉化一體化項目(二期)煉油裝置12標段安裝項目、紅土鎳礦濕法冶煉項目——印尼0BI鎳鈷項目硫酸鎳工程一標段工程,中標金額2.9億元。

  兵器裝備集團所屬華中光電公司3月2日獲得批復,進入復工復産準備階段。截至3月19日,1126人復工,公司復工率達79.8%。

  擔當作為解難題

  人員返崗難、材料設備供應難、交通運輸難,是項目安全有序推進中不可忽視的三大難題。

  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通過“一站式”包車運輸、“點對點”分批次出行等方式,打通疫情期間的員工返崗復工路,緩解了人員緊張的壓力。為解決湖北籍的項目負責人和主要管理人員出行難、人員暫時無法返崗等困難,葛洲壩集團在積極向地方政府爭取綠色通道的同時,啟動湖北省外勞務人員替代方案,通過跨區域招聘和調劑,滿足階段性用工需求。葛洲壩集團還在各級黨組織中廣泛開展“強擔當、戰疫情、促生産”主題實踐活動,以15000名黨員為骨幹組建150支黨員突擊隊、支援服務隊,在急難險重任務中履責擔當,在復工復産、穩産高産中發揮表率作用。截至3月20日,該公司全球742個生産單元,已復工復産616個。

  湖北地區是中國寶武重要生産經營基地。作為關係到國計民生的連續生産的大型鋼鐵聯合企業,武鋼有限公司一旦停産,將導致全産業鏈無法估量的損失。中國寶武既做好疫情防控,又努力解決因交通管制帶來的生産所需原燃料、原材料等物資的運輸困難和員工通勤問題,總體情況實現可控。武鋼有限公司産能利用率接近100%,鄂城鋼鐵産能利用率上升至90%。

  兵器裝備集團所屬華中藥業公司係疫情應急藥品保供企業。根據湖北省及襄陽市疫情防控要求,該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間並未停工,但因交通物流管控、生産用原料供應嚴重不足等因素,只保留應急保供藥品的生産,生産保障性人員維持在100人至200人左右。截至3月19日,該公司各生産單位按照“先係統後物料”原則做好復産工作。目前,該公司制造二部實現日生産3500萬片/粒、制造七部日均生産200萬支藥品。

  招商局所屬長航貨運武漢分公司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重點物資保運”。宜化集團為湖北省內重點農資農耕物資生産企業,受疫情影響貨物進出運輸嚴重受阻。長航貨運武漢分公司作為宜化集團合作多年的服務商,主動為其物流組織單位安卅物流排憂解難。前期,在船舶運作、靠泊受疫情影響的情況下,武漢分公司積極聯合海事部門,通過共用船員健康資訊,協調做好裝、卸港口的工作,確保船舶正常運營。在船舶封閉船員不能上船,自有船舶嚴重缺員的情況下,武漢分公司在上游過駁地合理調配船員,確保及時開航;面對自有運力不足的情況,公司通過統籌調集社會運力7艘次,保障了宜化集團生産原材料進得來、産品出得去。截至目前,長航貨運武漢分公司為宜化集團運輸生産物料20艘次,共計7.9萬噸。

  為支援疫區企業渡難關,國家電網有限公司旗下武漢供電公司全面落實國家電網在供電服務保障、階段性降低用電成本方面的多項政策,預計至6月30日,可為本地企業減免電費3.89億元。(記者 周 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駐湖北央企復産“加速跑”-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68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