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之下藝考三大變化,如何應對?
2020-03-25 17:40: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25日電 題:疫情之下藝考三大變化,如何應對?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鄭天虹、王瑩、蔣芳

  受疫情影響,教育部近日對今年藝考做出調整,鼓勵高校採取考生提交作品、網上視頻面試等方式考核,必須要進行的現場校考在高考後組織。

  今年全國藝術類專業報名人數預計為115萬,這些考生將如何面對藝考之變?

  三大變化:取消校考、網絡初選、延期面試

  根據教育部部署,原則上2020年高考前不組織現場校考。對于與專業考試要求相關度不高的專業、省級統考已覆蓋的專業,高校要盡量減少校考專業范圍;對于擬繼續組織校考的高校,在確保公平、公正的前提下,鼓勵高校採取考生提交作品、網上視頻面試等方式考核;對于專業性強且擬繼續組織校考的高校,鼓勵先對報名考生進行初選,在高考後再組織現場校考。

  記者梳理髮現,除了南京藝術學院等少數院校校考在1月就已經大部分完成,全國各大藝術專業院校、綜合類高校藝術專業校考都已延遲,新的考試方案預計在3月底出臺。部分院校已經公布調整方向,根據專業的不同特點,變化體現在三方面:

  ——取消校考。中央戲劇學院、北京電影學院將考慮採取部分專業取消專業校考,直接按照高考成績擇優錄取,或是同時參考省級統考成績。華南師范大學今年起全部按省級統考成績錄取,取消校考。

  ——網絡初選。上海音樂學院對于音樂表演專業採用“遠端網絡面試+線上提交視頻資料”的考試方式;北京電影學院將朗誦、舞蹈、演唱、演奏等各類技能型考核項目,由現場面試方式改為考生按要求採集考試過程視頻並通過網絡提交的方式;中國傳媒大學在初試階段,允許報考學校全部23個藝術類專業的考生,在自願前提下,按要求提交作品。

  ——延期面試。中央戲劇學院部分專業由于專業特性和學校對生源選拔的特殊要求,將延期組考,並盡最大努力壓縮考程;北京電影學院戲劇影視導演、錄音藝術、作曲及美術設計類專業招生考試,側重考察考生的專業能力和基本功,多數要按照專業校考成績擇優錄取,仍需要現場校考,盡量將考生在京考試時間壓縮在一周之內;包括星海音樂學院在內的中國11大音樂學院,基本都傾向把專業考試時間段延至高考之後;部分綜合類院校的藝術專業如暨南大學藝術學院校考也安排在高考後進行。

  另外,對于一些農村和貧困地區的考生,教育部要求高校積極採取多項措施進行兜底保障,比如根據考生申請,協調生源所在地省級招生考試機構提供免費錄制視頻服務。

  網絡考試如何保證真實與公平?

  不少藝術院校已確定以線上測試的方式進行校考初試篩選。一直以來,現場考核是藝考校考的唯一方式,網考能否確保真實和公平?

  暨南大學藝術學院相關負責人説,線上考試,一是考生身份的確認有問題,甄別替考不好處理;二是線上考試或者線上提交的作品有問題,是否是考生本人的作品無法核實,會留下爭議和後患。“比如吹笛子,如果是錄音怎麼辦?”東北某藝術學院相關負責人説。

  有教師擔心,由于技術條件差異大,每個考生的真實水準難以完全展現出來。星海音樂學院教授、星海音樂學院附中副校長張帆説,網絡延時、聲音失真、拍攝視頻空間、角度等都對音色音質的判斷、情感的抒發有影響。

  操作層面也存在難點。某音樂學院相關負責人説:“同一時段,一個專業就有千八百人報名,很難看得過來。另外,學生能按時進行嗎?如果網絡卡怎麼辦?”

  如何解決上述擔憂和疑慮?教育部對高校科學制定非現場考核方案有三大要求:一是考生提交作品時,要根據學校遠端網絡平臺統一制式要求,完成相關作品錄制後立即上傳,不得進行編輯處理。二是在實時網絡視頻考試時,高校要運用人臉識別等技術措施加強對考生身份的核驗,嚴防替考等作弊行為。三是所有錄取的考生,高校應在開學後3個月內進行復核、復測。經查實屬提供虛假作品材料、替考、違規錄取、冒名頂替入學等違規行為的,取消該生錄取資格,並通報考生所在地省級招生考試機構倒查追責。

  一些專家認為,“停課不停學”,高校線上上教學方面已經有了積極而成功的探索,線上考試也有可借鑒的經驗。網考既是疫情下的必要之舉,也可能成為未來藝考改革的重要舉措。

  據了解,上海戲劇學院表演(戲劇影視)專業今年的春考招生,便調整為以提交材料審核+網絡視頻測試的方式進行,得到了考生和家長的認可。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説,引入線上視頻測試方式,不但可以解決當前藝考的“燃眉之急”,而且其便捷、低成本的優點,可以成為今後研究生復試、綜合素質評價學校面試、“強基計劃”學校測試的考試方式,推進高校招生考試改革的深化。

  文化課考試變得更為重要

  藝考生需要進行專業和文化考試,其中文化素質是通過參加全國統一高考來考察;專業素質通過各省組織的藝術統考和部分專業藝術院校組織的單獨考試,即通常所説的“省考”和“校考”來考察。目前,除極個別專業外,全國各省的藝術省級統考已經結束,並公布了考試成績。

  記者了解到,一方面,中央戲劇學院、北京電影學院等院校把部分專業直接調整為按高考文化課成績由高到低錄取;另一方面,部分院校取消校考直接以省考成績作為專業參照,這對于省考成績一般、想靠校考提高專業分的考生來説,也只能拼文化課了。

  計劃報考音樂專業的湖南籍考生小胡告訴記者,“去年,湖南音樂二本高考分數線375分,按以往,我如果省考、校考都通過了,文化課只需考過375就可以了。現在沒有校考了,按省考成績佔70%、文化課成績佔30%的比例錄取,要上好的二本院校甚至一本,文化課必須上500分。”

  此外,一些考生説,準備了大半年的專業課推遲考,而丟了大半年的文化課卻要提前考。以往文化課是通過校外培訓機構學習,現在受疫情影響,要麼改成網課要麼自學,學習效率和效果都大打折扣。

  疫情之下減少校考、增加省考參考性、提高文化課的要求,與當前國家倡導的藝考改革方向一致。國家教育考試委員會專家組成員陳志文説,教育部在2019年底就對2020年藝考做出了重要調整,大幅度縮減校考范圍與專業數,除單獨設立的藝術院校外,大多數高校都取消了藝術專業的校考。

  不少藝術院校負責人説,這幾年,藝術院校招的學生文化課成績越來越高。事實證明,文化成績好的孩子,綜合素質比較高,即使專業稍弱一點,入校後其提升空間、學習熱情、專業潛力等都顯示出更好的表現。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疫情之下藝考三大變化,如何應對?-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767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