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醫療隊護理組組長羅曉慶——“時刻激勵自己,傳遞信心和希望”
2020-03-24 07:55:3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祝你生日快樂……”3月初,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十二病區,伴隨著歌聲,羅曉慶(見圖右,資料照片)和同事們把生日蛋糕送到了患者傅女士的病床前。接過羅曉慶親手制作的賀卡,傅女士流下了感動的淚水,“你們日夜守候,這麼辛苦,還不忘送給我們生日驚喜……”

  在支援武漢的日子裏,羅曉慶和同事們收到許多來自患者的感謝,這也成為大家繼續奮戰在救治一線的強大動力。作為重慶市第三批支援湖北醫療隊護理組組長,羅曉慶被大家親切地稱作病房裏的“冬日暖陽”。到達武漢不久,醫療隊就接連接管了兩個重症病區,最多時要負責75名患者的救治。每日超負荷運轉,長時間值崗,羅曉慶還要花大量時間關心患者,“經常和他們聊聊天,能幫他們重建信心。”患者中有一位老婆婆,入院後一直沉默寡言;羅曉慶就主動和老婆婆拉家常,老人開始積極接受治療,話也多起來了,家屬得知消息後專門打電話致謝;一位老人左側肢體偏癱,收治時已神志不清、無法進食。老人的兒子遠在國外,老伴也在隔離觀察。做完日常護理後,羅曉慶又鼓勵老人做康復訓練,這讓老人和家屬深受感動。

  在她和同事們的幫助下,好消息越來越多。“打心底裏高興,疲勞都消除了一大半。”羅曉慶説。

  在醫療隊,羅曉慶對待工作總有一股認真勁兒。作為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呼吸內科副護士長,請纓參戰的她態度堅決;作為醫療隊護理組組長,到了“戰場”她更是毫不含糊:抵達武漢的第二天下午,醫療隊就接到緊急通知,馬上接管重症病區。面對陌生的環境、不熟悉的工作流程,羅曉慶組織清掃、布置病區,聯繫院方學習工作流程與軟件操作,協調醫用物資填補空缺……深夜2點,第一批護理班結束,擔心新上崗的隊員摸不清門路,羅曉慶並沒有回去休息,而是繼續跟大家一起奮戰,在病區連續工作了19個小時。

  “越是辛苦越要調整好情緒,越是困難越要樹立信心。”羅曉慶經常這樣説,也一直這樣做。她是患者眼裏的“陽光護士”,也是隊員眼中的“知心姐姐”。有一次,當班護理人員的口罩出了問題,面對可能出現的危險,羅曉慶放下電話就往隔離區裏衝,自己上陣換下隊員。還有一次,得知團隊中年紀小的隊員有些害怕,羅曉慶一邊安慰疏導,一邊想辦法準備增強免疫力的藥物,回到住處後還不忘和大家聊天,讓隊員放松心情、增強信心。在每日返回住地的大巴車上,她用手機下載音樂伴奏,組織大家一起唱《明天會更好》。歌聲回蕩在車內,也飄進了每個人的心裏……

  對羅曉慶來説,雖然時刻面臨危險、困難,但她仍然想盡辦法,“用堅強和樂觀時刻激勵自己,傳遞信心和希望給周圍的人。我們一定能贏得這場戰役的勝利!”(記者 崔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重慶醫療隊護理組組長羅曉慶——“時刻激勵自己,傳遞信心和希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757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