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勇做抗“疫”排頭兵——同濟醫院黨員的戰“疫”答卷
2020-03-23 16:23: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3月23日電 題:勇做抗“疫”排頭兵——同濟醫院黨員的戰“疫”答卷

  新華社記者黎昌政、樂文婉

  “最危險的,我們上。”“作為黨員,我責無旁貸。”……

  新冠肺炎疫情來襲,在武漢戰“疫”最前線,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三個院區的2025張重症病床旁,這樣堅定的聲音,不斷給人以信心和力量。

  挺身而出帶頭“逆行”

  在同濟醫院主院區發熱門診,一封臨時黨支部成立的請戰書上,密密麻麻簽著前來支援的共産黨員的名字。

  疫情來襲,同濟醫院一個個共産黨員挺身而出,主動請纓,留下“逆行”的美麗身影。

  護理部汪暉是一名有著25年黨齡、38年護理經驗的黨員。作為全院4000多名護士的領頭人,她義無反顧地衝上第一線。“最危險的,我來上。我不上,那些年輕小護士怎麼敢上?”

  聽説發熱門診急需人手,有19年黨齡的副主任醫師桂伶俐提交請戰書。“國家遇到困難,總要有人挑起重擔,我願為之付出。”

  “因為專業原因,我無法承擔重症患者主要治療工作,但做基礎工作一定行。”共産黨員、眼科教授李貴剛第一時間請戰……

  “不計報酬,無論生死,防疫一線我們上!”發熱門診臨時黨支部書記李剛説,“這是大家共同的心聲。”

  在共産黨員挺身而出的“逆行洪流中”:有首批支援金銀潭醫院、感染後重返崗位的鐘強教授;有曾參與抗擊“非典”,如今主動前往發熱門診的胡娜護士長;有休假前重返科室的醫生;有取消婚禮、投入抗“疫”的護士;有關鍵時刻在高速路口遞出孩子火速返崗的急診科夫婦……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激勵著普通群眾。戰“疫”期間,同濟醫院黨委組織部收到220多封入黨申請書,5名醫務工作者“火線”加入中國共産黨。“入黨是我們的光榮,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新黨員陳茜説。

  冒著危險攻堅克難

  新冠肺炎重症救治,沒有現成經驗。以共産黨員為主體的廣大醫務工作者不斷摸索,與時間賽跑,只為救治更多病患。

  新冠病毒攻擊人體多種臟器。同濟醫院組建以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為主體的7支專科臨床支援小分隊,對患者病情發展分析預判,並提前幹預,提高患者治愈率。

  “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中20%存在心臟損傷。”心內科主任汪道文教授帶領的護心隊提供24小時全天候會診支援。在護心隊支援下,探索形成“關口前移”“多學科合作”和“精細化管理”三大重症病人救治理念,有效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新冠肺炎患者機體釋放大量炎症因子,嚴重者可引起急性多器官衰竭甚至死亡。腎內科主任徐鋼帶領的護腎隊,對患者仔細篩查,一旦發現炎症因子值達到預警值,就實施血液凈化。

  患者呼吸窘迫達到一定程度,需要緊急插管。氣管插管小分隊隊員徵集令發出後,不到半小時全院就有100人報名。在有“重中之重,難中之難”之稱的危重症病人救治現場,28名麻醉醫生組成的插管隊,冒著近距離操作、噴射氣溶膠的風險,實施插管。

  這支被稱為“敢死隊”的小分隊,有19人是共産黨員。“我們不上,誰來上?”這是隊員們的共同心聲。

  精準救治,克難攻堅,同濟醫院創下一個個奇跡:第一例高齡重症病人痊愈出院;全國首個感染新冠肺炎的腎移植患者痊愈出院;全國首例感染新冠肺炎孕婦生下健康寶寶;多名新冠肺炎患者脫離ECMO……

  各盡所能奉獻公眾

  在同濟醫院,一個個黨員在崗位上各盡所能,為戰“疫”盡心盡力。

  抗“疫”初期,發熱門診患者人數多,排隊時間長,交叉感染風險大。資訊黨支部緊急行動,1月24日在官方APP“掌上同濟”和微信公眾號上開通“發熱門診”,400余名黨員免費提供線上問診服務。

  新型冠狀病毒特性一時不為公眾所知。醫務人員自發成立黨員專家科普團,以圖文形式在各類網絡上傳播新冠肺炎防治知識,增加普通群眾對新冠肺炎的了解。作為第一批在發熱門診、發熱病房工作的醫護人員,感染科副主任醫師陳廣的《新型冠狀病毒來襲 如何安全過春節?》成為普通群眾的過節指南。

  其他科室黨員專家也行動起來。急診科ICU主任李樹生、兒科主任羅小平聯合呼吸科、感染科專家,根據第一批患者的第一手資料,第一時間制定《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快速指南》,供臨床診治參考。

  光谷方艙醫院,不少患者失眠多夢、內心不安,精神科專家團隊行動起來,不時隔屏送來“心靈雞湯”。

  陳孝平、馬丁兩位院士黨員也行動起來。對危重症患者,陳孝平院士多次組織會診,馬丁院士帶領婦産科發布兩版《同濟醫院新冠肺炎期孕産婦及新生兒管理指導意見》,為全國專家提供借鑒。

  連日來,在抗擊新冠肺炎的特殊戰場上,同濟醫院近2000名黨員、8支專科臨床支援小分隊一直奮戰在最前沿。當前,作為危重症定點醫院,同濟醫院黨員幹部正與35支國家醫療隊同心協力,為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而持續努力。

  “疫情面前,每個黨員的責任感、職業榮譽感都被激發出來。”同濟醫院黨委書記吳菁説,“我們一定將入黨誓言化作保護人民健康的具體行動,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勇做抗“疫”排頭兵——同濟醫院黨員的戰“疫”答卷-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755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