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過兩天我就要返回工作崗位了”
2020-03-23 07:43:29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過兩天我就要返回工作崗位了”——一位武漢基層工作者的戰疫日記

  我是葉洋,武漢局集團公司武漢橋工段團委書記。春節前夕,我和大多數市民一樣,帶著妻兒回到老家湖北鹹寧,準備過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我響應單位黨委號召,毅然返回崗位,帶領青年黨團員加入志願者隊伍,為打好疫情阻擊戰,保障物資供給盡一份力。

  1月31日 淩晨5:48 晴

  昨天上午,我向湖北省赤壁市防疫指揮部遞交了返漢返崗申請,得知我要參加防控疫情工作,申請很快得到批準。離開妻兒,我踏上了前往武漢的路途。

  昨天下午2點準時返回單位,我奉命組建起一支青年黨團員突擊隊,任務是馳援武昌火車站裝卸、轉運防疫物資。這是一支當天下午才通過自願報名臨時組建的10人小分隊,他們平均年齡27歲,都是家住武昌車站附近的青年黨團員職工。讓我感動的是,倡議發出後,他們爭先恐後報名,沒有多余的話語,直接步行或騎單車準時到達指定地點集合。晚上8時,我們準時到達武昌車站1號站臺後,顧不上脫衣服,紛紛衝上停在站臺上的大貨車,我們要將站臺上的20多噸成袋的馬鈴薯、洋蔥、大白菜一一搬上集裝箱大貨車。這天夜裏,我們裝卸了3車物資,共計31噸。看到大家汗流浹背,怕他們感冒,我叮囑他們即使再累,忙完了也不能立馬坐下休息,畢竟今天才是第一天,疫情不退,我們不能退。

  2月28日 晚上9:40 雨

  武昌站裝卸、轉運物資的任務完成後,我第一時間加入社區服務志願者隊伍。今天,香樟林小區接收了一批愛心菜,我們要將菜逐一送到府。我負責小區3、4棟160余戶居民的日常服務,為了掌握住戶情況,我準備了一個表格,挨家挨戶敲門送菜,詢問家庭困難。1702室是一對80多歲的老夫妻,不會微信團購,家裏沒有口罩,我採購口罩送到府,耐心地教老人加入微信團購群。4棟一戶居民孩子的紙尿褲用完了,團購買不到合適的,剛好我家裏有存貨,我打算明天送過去。

  3月20日 下午5:20 晴

  9時30分,我帶領10名青年志願者到武漢火車站,參與歡送援鄂醫療隊返程。

  10時,武漢火車站候車廳、站臺上,歌聲嘹亮、彩旗飄揚,工作人員、民警、志願者、記者們列隊目送廣東省援鄂醫療隊返程。在武漢的50多個日日夜夜裏,他們不懼生死,夜以繼日,挽救了一個又一個生命。今天,他們凱旋,武漢人民會永遠記住他們。

  今天于我而言,應該是一個轉折,過兩天我就要返回工作崗位了。隨著疫情好轉,接下來還有很多工作等著我去做。此次抗擊疫情,單位涌現出了很多優秀的團員青年,積累了很多寶貴的經驗,這些都需要一一進行梳理、總結,同時還要做好返崗復工前的青工心理疏導、技能培訓和競賽等工作。(光明日報武漢一線報道組整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過兩天我就要返回工作崗位了”-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5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