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症ICU紀實丨戰時聯合醫院 吹響生命集結號
2020-03-22 19:31:59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在武漢市10多家收治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的定點醫院,集中了90多支國家和省市級的高水準醫療團隊,他們和武漢當地的醫護人員密切配合、並肩作戰,努力將重症患者的治愈率從15%提升到超過了60%,在這個來之不易的數字背後,是國家對醫療資源和醫療力量的一次戰時總動員、總調度。2月初,接到任務的17支援助湖北醫療隊,集結到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光谷院區,以最短的時間組成一家充滿戰鬥力的聯合醫院,向新冠病毒宣戰。

  上海華山醫院援助湖北醫療隊領隊 李聖青:大家可以看一下五床的CT,我昨天看了一下對比了一下,也是這個超乎我想像的一個好,所以我們及時正確地用藥太重要了,還有它的21床。

  同濟醫院光谷院區戰時聯合醫務處處長 祝偉:所以你現在一説大家就很清楚了是吧,基本上氧和好了做個CT看,滲出減輕了,可能就是幹預的最佳時期。

  每天早上八點,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光谷院區ICU的交班會準時開始,從2月11日,光谷院區正式成立戰時聯合醫務處至今,負責人祝偉每天都要到場。這天,交班會結束後,看到已經有部分醫療隊開始撤回,大家也很關心接下來光谷院區的整體安排。

  同濟醫院光谷院區戰時聯合醫務處處長 祝偉:具體怎麼樣還是要那個醫療救治組統籌的,所以我現在也不能給你一個明確的答復,我們當然也想大家能夠撤下來休整一下,但是這個東西我們一切行動聽指揮。

  上海華山醫院援助湖北醫療隊 陳澍:我看氣象預報下個禮拜溫度達到27度了。

  同濟醫院光谷院區戰時聯合醫務處處長 祝偉:這個時候我們已經考慮了穿防護服很熱的問題。我們有幾個方案。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取得階段性的勝利,武漢將分四批恢復定點醫院正常的醫療秩序,這意味著沒有被列入這四批名單的同濟醫院光谷院區要堅守到最後。一個多月前,光谷院區剛剛完成病房改造,從2月9日可以接收重症患者的當天開始,祝偉就再沒睡過一個安穩覺。

  同濟醫院光谷院區戰時聯合醫務處處長 祝偉:很恐怖的,當時我們都沒見過這個場面。就是打仗,真的就是打仗,那麼多300多號人你要在很短的時間把他清空,那你不拿出在那種打仗的狀態、打仗的作風,你怎麼搞得定?搞不定的。

  2月11日淩晨,從武漢其他醫院轉來的重症患者瞬間涌入光谷院區,醫院的大門、路口、通道,被一輛輛緊急駛入的救護車堵得水泄不通,搶救生命刻不容緩。那一刻,光谷院區正式進入了戰時狀態。

  同濟醫院光谷院區戰時聯合醫務處處長 祝偉:短時間來那麼多,所以就顯得比較震撼,一個多小時全部來了。(所以現在就特別能理解什麼叫“戰時”)對呀,所以這個名字,國家衛建委起得蠻好,當時起的名字叫戰時聯合醫務處,戰時反映當時的狀態,聯合對于同濟醫院和我們密切合作的醫療隊來説,17+1嘛。

  1個小時轉入的300多名重症患者要以最快的速度轉移安置到由17支醫療隊接管的17個病區,所有協調統籌工作的中樞就在戰時聯合醫務處。

  同濟醫院光谷院區戰時聯合醫務處處長 祝偉:我們要把17支醫療隊變成一支醫療隊,並且形成一個有戰鬥力的團隊,這個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情,特別是在非常短的時間內,我們要把他們整合在一起,要不17個隊就是17個方法,甚至是27個、37個方法。

  17支援助湖北醫療隊來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醫院,如果自成體係的治療理念和方法無法形成合力,提高新冠肺炎患者的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的目標就會大打折扣。

  每天下午三點,來自上海、杭州、寧波、廣州、青島、南京、廈門等17支醫療隊都要派代表準時參加疑難和死亡病例討論,把各自在臨床救治實踐中的困惑、問題、救治成功的經驗和方法,借助戰時聯合醫務處平臺一起分享,在探索和分析中,尋找最優的治療方案和解決辦法,這是所有醫療隊都不會缺席的例會,有的醫護人員剛從病房出來就直奔會場。

  同濟醫院光谷院區戰時聯合醫務處處長 祝偉:在這個過程中實際上是有很多的碰撞的,甚至是非常這個激烈的爭論的,特別是救治的具體細節工作上。而我們需要做的就是,把這麼多的想法,這麼多的理念,我要結合我們的實際情況,結合新冠肺炎這個病,我把它變成一個想法,變成一個理念,最終變成一個方案。然後落實到每個病人的救治中去。

  統一患者救治理念、統一醫務管理流程,戰時聯合醫務處坐鎮指揮,17支醫療隊集團作戰,同濟醫院再調集本院的核心專科力量全線配合,這個名副其實的戰時超級醫院,盡全力為高峰時期光谷院區800多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生命健康而戰。

  這位患者被植入了ECMO第6天,“護心小分隊”為他做橈動脈手術穿刺,以避免每兩個小時的抽血給病人造成的痛苦。手術剛完成,護腎小分隊繼續跟進,全面的生命支援為剛從死亡線上拉回的病人保駕護航。

  在同濟光谷院區,這些被稱為戰時醫院尖刀班成員的還包括護腦小分隊、插管小分隊、康復小分隊、中醫藥小分隊等等,多學科的專業支援都是24小時待命,隨時響應17支醫療隊接管的各個病區的支援需求。

  山東省支援湖北醫療隊青島二隊領隊 李永春:戰時醫務處這個機制非常好,不是口頭上説好,因為我們理解一個病區的運作,實際上像我們這個病區相當于新冠肺炎的小專科,比如説我們需要心臟科、需要腎臟科,甚至説我們還需要藥房、需要檢驗、需要放射科,我們同濟醫院光谷院區正是在這個戰時醫務處強大的支撐下,我們這些小專科的病房才能平穩地運作。

  新冠肺炎越危重的患者,出現多器官功能協同損害的概率越高,戰時聯合醫務處接到南京一隊的會診需求,立即協調院內神經外科的專家一起查房,為這位新冠肺炎累積腦部病變的患者制定下一步的治療方案。

  江蘇省支援湖北醫療隊南京一隊 代靜泓:我們在醫療上遇到自己隊解決起來很棘手的問題,或者一些好的建議,我們的聯絡員就會和他們醫務處提出問題,一般都是很迅速地都能得到解決。像這個病人我們提出來,他們很快就派了他們神經領域的專家唐洲平教授當時就過來和我們一起查房,那就是把專業的知識、專業的問題交給最專業的醫生,來這樣形成一個優勢互補,讓這個救治的工作效率最高,病人最大化地獲取治療效益。

  截止到3月20日,同濟醫院光谷院區在院的577名患者中,危重症患者還有59人,17支國家醫療隊和同濟醫院共計3100多名醫務工作者不放棄地守護,讓越來越多的患者正在恢復健康。相比較疫情最為嚴重的高峰時期,這裏越來越多的空床和每天都在等待出院的患者,就是這個春天最好的訊息。

  武漢市民 余光鑫:感謝白衣戰士,感謝你這個醫生。

  江蘇省支援湖北醫療隊南京一隊 代靜泓:你們能夠健康,能夠康復就是我們這次來的意義。

  武漢市民 余光鑫:少不了你們的治療,你們的照顧啊。我在等(出院)通知。(多長時間沒出去曬太陽了?)有一個月零四天,沒有出門就在這關住了,所以現在心情不一樣了,心情很不錯,歸心似箭。很好,真的。我覺得現在年輕10歲,因為心情好了,休養半年,我就帶著老伴兒到處玩、走一趟,再去玩遍祖國的大好河山。

  看到隔壁的老余要出院了,73歲的黃根本也翻開了自己的手機,看到三年前自己騎行西藏的遊記,他也想回家了。

  武漢市民 黃根本:從急診室到醫院,我撿了一條命回來。人生不走這一趟,確實。我當時我懷疑我挺不過去了,從生到死必然過程,但是就這麼走了呢,我不心甘。出去以後呢,好好地過日子,不留遺憾。(記者 徐平 黃達 劉剛 周琨 趙彤)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重症ICU紀實丨戰時聯合醫院 吹響生命集結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75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