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重症轉戰危重症 這142人按下手印再度請戰
2020-03-22 17:38:59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冬天已經過去,春天如約而至。目前湖北新增確診病例連續多日清零,疫情防治形勢向好。這當中離不開醫護人員的無私奉獻。他們救死扶傷,“疫”往無前,是最美的逆行者。

  3月21日,央視新聞獨家連線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邵逸夫醫院援助武漢醫療隊領隊虞洪,聽他講述逆行戰“疫”故事!

  主持人:從重症病房轉戰到危重症病房,為什麼會選擇二次逆行?

  浙大邵逸夫醫院醫療隊領隊 虞洪:我們醫療隊3月14日完成病人的出院和轉院,取得階段性的勝利。但是在武漢,戰“疫”並未結束,還有很多重症病人需要救治。武漢當地一線的醫護人員幾乎沒有怎麼休息,精疲力竭。基于這兩個原因,我們再次請戰,142人都按下手印,希望能繼續奮戰在一線,和全國人民共同迎接勝利的那一刻。

  主持人:轉戰後,工作的內容和重點有什麼不同?

  浙大邵逸夫醫院醫療隊領隊 虞洪:重症病房的患者一般都有呼吸困難、胸悶等症狀。在重症病房工作重點是提高患者的治愈率,降低危重的發生率及死亡率。除了針對新冠肺炎本身,還要注重患者基礎病的治療、早期肺功能的康復以及心理疏導。在危重症病房,大多數病人存在呼吸衰竭、休克,並伴有其他器官衰竭,死亡率高達80%,因此工作重點是降低死亡率。

  主持人:危重症的護理量特別大,您覺得都有什麼挑戰?

  浙大邵逸夫醫院醫療隊領隊 虞洪:第一,監護室內專業的護理人員比較少,有管理經驗的人不多;第二,一些病人同時上了呼吸機、ECMO、CRRT(連續性腎臟替代治療),治療很困難;第三,因為新冠肺炎傳染性高的特點,醫護人員難免會有心理負擔。很多醫護人員和我聊天的時候都哭了,但是他們哭不是因為累,而是感到責任重大。

  主持人:作為領隊,您覺得身上最重的擔子是什麼?

  浙大邵逸夫醫院醫療隊領隊 虞洪:我身上最重的擔子就是我來武漢的初衷。第一是治好病人,這是最重要的任務,一定要完成。第二是醫護人員零感染,142個人一個都不能少!

  演播室還請到了虞洪醫生的一位老朋友——浙江傳媒學院公共藝術教育部的陳淩廣教授。

  疫情期間,陳教授一直在創作戰“疫”主題的美術作品。這一次他特意為虞洪醫生畫了幾幅畫,並用“雲送禮”的方式獻給戰“疫”最前線的老朋友。

 

  監制|王姍姍 張鷗

  制片人|溫露 熊江萍

  策劃|姚勤 都昕竹 趙娜

  記者|馬文佳

  編輯|黃羽麒 劉虔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從重症轉戰危重症 這142人按下手印再度請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751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