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武漢:多個長江大保護項目開工
2020-03-22 11:06:54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3月21日,湖北武漢,總投資達75.9億元的三峽集團3個長江大保護項目——蔡甸東部區域清水入江PPP項目、新洲區新城鎮建設PPP項目、東湖高新區光谷生態大走廊項目開工。這是武漢除疫情期間沒有停工的民生類項目(水電氣等)外,第一批實現開工建設、穩投資、穩就業的重點項目,將在建設期提供0.8萬個各類就業崗位,為武漢水環境品質的改善提供保障,也為武漢恢復經濟社會秩序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作為武漢逐漸恢復往昔活力的印證,這3個同天開工的長江大保護項目以城鎮污水處理為切入點,涵蓋管網修復完善、雨污分流改造、湖泊綜合治理和污水處理設施新建等內容,建成後將實現轄區內生活污水全收集、全處理、全達標,為居民提供生態、綠色的生存空間。其中,總投資15億元的蔡甸東部區域清水入江工程將很大程度改善蔡甸區湖泊及明渠水質狀況,提升湖渠的水體功能,減少對漢江、長江的污染物排放量,促進生態環境保護和優化。

  復工復産在加速,疫情防控的安全線也要築牢。作為三峽集團推進長江大保護工作的實施主體,長江環保集團認真編制疫情防控方案、應急預案、復工方案。同時分區分級、精準施策,加快推進長江沿線省市合作項目復工復産,全力以赴促進共抓長江大保護年度工作任務,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貢獻力量。在長江沿線其他省市已落地合作項目均已復工復産的基礎上,三峽集團在疫情核心區再集中開工一批長江大保護項目。

  “我們在加緊推進東西湖、漢陽、江夏區等多個長江大保護項目,加快武漢市城鎮污水處理提質增效步伐,在改善城市水環境的同時,將以規模化的投資拉動生態環保全産業鏈發展,提振國民經濟,為疫後的武漢啟動經濟發展引擎加油助力。”三峽集團黨組副書記、總經理王琳表示。

  據了解,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給湖北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巨大衝擊,三峽集團今年將加大在湖北區域長江大保護事業的投資傾斜力度,確保今年累計落地投資突破300億元,計劃新開工建設項目26個,其中在武漢市落地投資突破百億元。此外,在前期向湖北省捐贈1.6億元防疫物資和資金的基礎上,三峽集團計劃再安排5億元大保護專項資金捐助湖北省,重點是武漢市,主要用于疫情後污水管網的消殺和水環境治理等,科學有序統籌防疫和長江大保護各項工作,助力長江大保護取得實效、並助推地方政府構建現代環境治理體係。

  三峽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雷鳴山表示,三峽集團將堅持疫情防控和促進地方經濟發展“兩手抓”,全力為長江沿岸人民謀福祉,全面加快推進共抓長江大保護合作,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做好援企穩崗擴就業工作貢獻三峽力量。記者 陳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湖北武漢:多個長江大保護項目開工-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750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