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舌尖再“開張”——甘肅蘭州餐飲業復工見聞
2020-03-22 10:53: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蘭州3月22日電(記者崔翰超、杜哲宇)“一把烤羊肉,再加兩個炒面!”夜晚的甘肅省蘭州市,街上烤肉店裏又傳出了店員的吆喝聲,餐廳招牌也再度點亮。走在街上,烤羊肉、牛肉麵、蛋糕等各色美食香氣混雜,刺激著人的味蕾。

  而就在不久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餐飲業作為重點防控領域,紛紛關門,往日門庭若市的各個美食城、美食街變得門可羅雀。

  隨著復工復産有序推進,餐飲業也經歷了從停業到禁止堂食、有序堂食等階段。16日,甘肅省商務廳、甘肅省市場監督管理局聯合發布通知,全面恢復餐飲企業營業。

  起灶架鍋,街上又飄來人間煙火氣。

  和以往不同,何積鵬如今每天到店裏的第一件事不是準備食材,而是給店裏徹底消一次毒,這也是他每天離店前要做的最後一件事。

  何積鵬是蘭州市一家餐飲連鎖店的分店店長,他的店在3月5日便已恢復單人單桌制的堂食。每位客人在測溫、登記之後方可堂食,店員還會對桌面定時消毒。

  這家店位于蘭州市繁華街區,隨著復工復産復市全面展開,每到飯點,常常一座難求。

  現在,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時,何積鵬的店裏能容納24名客人堂食,既方便了顧客在舒適的環境中進餐,也能增加更多收入,彌補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損失。

  “雖然現在我們一天只有400單左右,與往常相比還有一定差距,但我相信一定會慢慢好起來。”何積鵬説。

  餐飲業恢復營業不僅滿足了復工復産帶來的“剛需”,也讓饞了好一段時間的“吃貨”們興奮不已。

  吳永煥是一名老師,受疫情影響,1月初至今,她沒有吃過自己喜歡的燜鍋、烤魚、燒烤和火鍋。雖然在家期間,她也嘗試做過釀皮、烤魚,但總覺得差那麼一點感覺。

  18日,她總算和丈夫帶著4歲的孩子去吃了燜鍋。幾天下來,她的“美食清單”上只剩下火鍋一項。

  “商家的消毒措施都做得很到位,我們也就放心了。”吳永煥説。

  記者了解到,甘肅省要求各地不得對餐飲業復工營業設置審批、備案等條件,不得以任何理由限制餐飲企業復工營業,同時同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顧客就餐仍需測量體溫,排隊間隔保持1米以上,暫停50人以上集體聚餐活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舌尖再“開張”——甘肅蘭州餐飲業復工見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5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