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線醫護日記】“劉爺爺,明年春天我一定再來武漢看您!”
2020-03-22 10:56:31 來源: 光明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記錄者:湖南省支援武漢第五批醫療隊隊員、瀏陽市集裏醫院護士 吳美玲

  2020年3月18日

  今天,湖南省第四批馳援武漢醫療隊順利返湘。作為湖南省支援武漢第五批醫療隊中一員的我百感交集:既想念家人,又挂念著病人。此刻,26天前酒店對面窗戶上挂出的話語依舊醒目:全國疫情形式向善向好,我們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醫院宣傳欄裏,一張張卡片,一束束鮮花,一面面國旗匯聚著溫暖。

  我正出著神,手機裏突然收到一條微信消息:“小吳,你好,今天我已經出院了,現在酒店進行最後階段的隔離,一切安好,勿念……”

  這條消息來自武漢金銀潭醫院北六病房的一名患者。他1米7幾的身高,74歲了,精神很好。第一次見到他時,是我們入駐北六病房的第一天,那時他在洗衣服。我走到他身邊問他:“爺爺您感覺怎麼樣呀?我們是湖南來的醫護人員,從今天起由我們接管這個病房。”

  他停下手裏的活兒對我説:“你們是湖南來的呀,太感謝你們了!”他又看了看我的防護服,説:“你怎麼沒寫名字呀?”我説:“您叫我小吳就好”。初次見面,盡管還不知道老爺爺姓什麼,但簡短的問候,卻倍感親切。

  第二天進到病房,我和隊員們準備了鮮花和小卡片送給每一位患者。送到這位爺爺手裏時,他卻潸然淚下,立刻回敬了個軍禮:“太感謝你們了。”這位爺爺告訴我,他也是湖南人,曾分配在某醫院工作了20幾年,跟我們既是老鄉又算是半個同行,所以他覺得跟我們特別親切。他拿出手機,要我教他用微信,並且互添好友。他開心地説:“以後跟我就有聯繫的方式了!”

  圖為吳美玲(右)與同事給患者送花,鼓勵他們堅定信心,戰勝病毒。

  老爺爺和其他患者提出,出院前想舉辦一個小型的活動,感謝醫護人員們的精心救治。看到他這麼熱情的邀請,我和隊友商量,決定利用第二天的休息時間,陪他一起完成這個特殊的活動。我們準備了小小的國旗,老爺爺作為患者代表講話,字裏行間都是真情流露。我和他一起合唱了《劉海砍樵》,配上舞蹈動作,默契配合。

  雖然我沒他唱得好,但我們這個年齡相差44歲的臨時組合給病房帶來了陣陣歡聲笑語。他還獨唱了《沙家浜》,聲音洪亮,鏗鏘有力。我們以一首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國》結束了這個簡短的活動。

  吳美玲(右)和隊友給大家舉辦了一個簡短的活動。

  今天我上晚班。當我走到他的病房,本已經入睡了的他,看到我來,立馬起來了。他説:“小吳呀,醫生説我明天就可以出院了,以後可能就很難再見到你了。我一直把你當我的孫女,這是我家的地址,以後你一定要帶家人來我家玩。”

  我告訴他明天我夜班,就不能親自送他出院了,但是這場分別是開心的,我為他高興!他拉著我到走廊,説還想跟我多聊聊。我問他康復後最想幹什麼,他説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獻血,要讓更多的人康復。第二件事就是他想去報志願者,盡自己一份力,幫助大家。

  説著,他望了一眼窗外:“我還是想回家了,出來27天了,來的時候是下著雪的那天晚上,現在已經春暖花開了。想回去看看老伴,看看家人了……”我知道這是他對家人思念的情懷,平時看他那麼樂觀、陽光,全身都是滿滿的正能量,但是鐵漢也有柔情的一面。

  劉爺爺,您很快就可以和家人團聚了,祝福您和您的家人幸福安康!等到明年春天的這個時候,我一定再來武漢看您!(記者黎夢竹整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一線醫護日記】“劉爺爺,明年春天我一定再來武漢看您!”-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5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