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探訪高齡患者康復驛站:療病更療心
2020-03-22 10:48:4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真舍不得你們,疫情結束了來我家做客。”84歲的劉婆婆21日走出武漢欣悅婦科醫院康復驛站,與日夜照顧她的醫護人員依依惜別。

  康復驛站是武漢新冠肺炎治愈者歸家的“最後一站”。根據要求,患者需在此接受14天康復隔離,確認無恙後方可回家。

  與其他康復驛站不同的是,武漢欣悅婦科醫院康復驛站接收的全是高齡患者。

  從3月3日至今,該院累計接收近百人,平均年齡80多歲,其中最大103歲,最小67歲。目前在院患者70余人,其中部分是癱瘓、智力障礙等生活無法自理者。

  “照料難度很大。”該院44歲的護士田華介紹,高齡患者多伴隨高血壓、糖尿病等基礎性疾病,需要用藥治療,並根據病情定制食譜。除查體溫、監測病情變化、搶救轉診等工作外,醫護還要承擔給部分老人喂飯喂藥、翻身擦洗、輔助上廁所等工作。

  這裏共有5名醫生,9名護士,12名護工,救治設備齊全。他們24小時三班倒,每半個小時至一個小時巡查一次,觀察患者情況;每兩個小時為癱瘓老人翻身、換紙尿褲,防止長褥瘡。一些行動方便的患者,醫護會帶著在走廊簡單鍛煉,防止機體功能退化。

  第一次給患者換紙尿褲,田華有些手足無措,“從來沒做過,擔心做不好。”但是她沒有退縮,“看到他們我想到自己父母,既然接手了,我就有責任和義務把他們照顧好。”

  一位89歲的爹爹入院時患有皮膚病,身上抓破出血。田華每天給他擦藥、換洗床單、喂飯。“老人身體舒服了,精神狀態都不一樣,會對你笑。”田華説,那也是她最開心、最有成就感的時刻。

  子女不在身邊,加之經歷疾病的苦痛,很多老人在剛入住時會有抵觸情緒,心理撫慰成為護理之外的一項重要工作。

  一位87歲的婆婆與兒子一同感染,他的兒子還未康復。老人剛住進來時,因擔心兒子而情緒低落,不吃不喝。護工馮梅英耐心安撫,老人不為所動。後來,馮梅英把醫院發給員工的麵包、水果、牛奶送給老人,謊稱是老人兒子送來的,慢慢打開老人的心結。

  “做老人工作,要像哄小孩一樣。”這是田華總結出來的經驗。

  兩個婆婆因垃圾桶擺放位置鬧矛盾,找田華評理。她把兩人分開,一個一個哄勸,“順著她們,説些她們愛聽的,一會兒氣就消了。”田華説,等她第二輪再去巡查,兩人已和好如初。

  一位婆婆每次抽血和採集咽拭子,都會跟田華“撒嬌喊疼”,田華輕言細語安慰,幫助她緩解害怕情緒。田華笑稱,“我對父母都沒有這麼耐心過。”

  武漢欣悅婦科醫院負責人胡瀟華表示,高齡患者護理工作瑣碎、辛苦,沒有愛心和耐心是堅持不下來的。在這場疫情中,員工表現出來的敬業、奉獻讓她感動。

  連續多日在一線溝通協調患者接收、出院等事情,胡瀟華嗓子已嘶啞。她説,目前最大的心願是每一位老人可以安穩度過14天隔離期,平安回家。(記者 馬芙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探訪高齡患者康復驛站:療病更療心-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