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劉義權:軍檔收集第一人
2020-03-21 11:06: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21日電 題:劉義權:軍檔收集第一人

  新華社記者黎雲

  劉義權這一生,做了三件事:擴充和建設我軍檔案資源體係,制定形成軍隊檔案收集工作制度,為中美軍事交流作出積極貢獻。

  這三件事,劉義權用一生在譜寫。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劉義權:軍檔收集第一人 

劉義權:軍檔收集第一人 這是劉義權像(資料照片)。新華社發(王安民 攝)

  劉義權,四川德陽人,1968年入伍,原解放軍檔案館館員,被授予“全國優秀共産黨員”等稱號,獲得解放軍檔案館專業最高獎——“蘭臺獎”特等獎,被譽為“軍檔收集第一人”。

  從事檔案工作38年,劉義權的腳步遍及全國300多個縣市,徵集和接收了83萬多份我軍歷史檔案,涵蓋我軍建設與發展的各個歷史時期,涉及黨領導武裝鬥爭和軍隊建設的方方面面。其中有毛澤東、周恩來、鄧小平等老一輩革命家手跡,有各個時期的作戰文書、命令,有紅十三軍、紅軍平漢線遊擊隊等紅軍零散部隊的檔案珍品等,大大擴充了我軍檔案資源體係。

  借助這些檔案,搜尋出近萬名我軍失蹤和犧牲人員下落線索。

  多年同檔案打交道,劉義權意識到,要做好檔案收集工作必須從制度上探索體係建設的有效辦法。為此,他主筆起草《中國人民解放軍檔案館接收文書檔案細則》,內容涵蓋檔案接收工作各個方面。

  這是我軍第一個係統規范軍隊文書檔案移交、接收工作的法規性文件,對檔案工作的規范化制度化建設産生了重要影響。

  中美兩軍檔案合作拉開序幕時,劉義權已經退休。因具有查詢我軍失蹤和犧牲人員檔案的經驗,他被返聘為中美軍事檔案合作辦公室專家成員。

  這期間,劉義權被確診為直腸癌晚期。得知病情後,他對館裏領導提出的唯一要求是不要聲張,他要把剩下的檔案全部查完。“我是個唯物主義者,對生死看得很明白。”劉義權説,“如果我累死了,那也是我自願的。”

  經過兩次手術後,劉義權又堅持工作了8個月,完成5000多份檔案的查閱。搜尋出的涉美檔案資訊,對美方搜尋朝鮮戰爭前後失蹤人員下落提供了重要線索,推進了美方戰俘和失蹤人員的搜尋工作,為推動中美兩軍務實性合作作出了貢獻。

  2010年1月28日,劉義權病逝。社會各界紛紛通過各種途徑和不同形式,表達對他的敬重之情,也永遠銘記這位“軍檔收集第一人”——“他置身于浩如煙海的檔案庫,一條板凳、一張桌子、一把放大鏡、一雙白手套,陪伴了38年。他用獻身式的拼搏,堅守平凡,創造非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劉義權:軍檔收集第一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46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