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美逆行者,武漢永遠記得你!——首批援鄂醫療隊返程紀實
2020-03-20 22:31: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20日電 題:最美逆行者,武漢永遠記得你!——首批援鄂醫療隊返程紀實

  新華社記者林暉、胡喆、樂文婉

  3月20日,恰是春分時節。

  下午15時26分,隨著CA090航班騰空而起,當天最後一批94名援鄂醫療隊員乘機離開武漢。

  櫻花爛漫,掩映逆行英雄無畏身影;長江奔流,訴説武漢人民不盡深情。

  隨著湖北疫情形勢逐步好轉,根據統一安排,援鄂醫療隊開始分批次有序撤回。從17日到20日,共有1.2萬名援鄂醫療隊員通過民航、鐵路、公路等交通方式陸續撤離湖北。

  最高的禮遇,最深的敬意。臨別之際,武漢人民用各種方式表達著對英雄們的感激之情。在湖北、在武漢戰鬥的這些日子,也在白衣戰士心中留下永生難忘的記憶。

  依依惜別:謝謝你們為武漢拼過命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最美逆行者,武漢永遠記得你!——首批援鄂醫療隊返程紀實

  3月17日,青海省援鄂醫療隊隊員抵達青海西寧曹家堡國際機場。新華社記者 張龍 攝

  “請把你們的名字寫在防護服上,這樣就能永遠記住你們了。”3月17日清晨,一位志願者向即將離去的陜西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隊員提出誠懇的請求。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最美逆行者,武漢永遠記得你!——首批援鄂醫療隊返程紀實

  3月17日,在武漢天河機場,山東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隊員(左)向江蘇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隊員揮手致意。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這個春天,白色防護服成為無數人表達情感的底板。一件件寫滿名字的防護服,是武漢人對英雄最好的紀念。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最美逆行者,武漢永遠記得你!——首批援鄂醫療隊返程紀實

  3月18日,武漢金銀潭醫院護士與浙江省人民醫院護士楊捷靜(右)交接工作。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清晨5時許,天還未亮,武漢市青山區天際麗豪酒店門口已經人頭攢動。駐扎在此的陜西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的43名隊員們,收拾好行囊整裝待發。

  作為首支撤離武漢的醫療隊,他們將乘坐來時的車輛返回陜西。志願者、駐地工作人員與他們一一擁抱告別。上車後,不少醫療隊員忍不住流下了熱淚:再見,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最美逆行者,武漢永遠記得你!——首批援鄂醫療隊返程紀實

  3月17日,天津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隊員在武漢天河機場揮手告別。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幸得有你,山河無恙。

  在這一個多月與死神賽跑的日子裏,來自全國29個省份、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及軍隊的346支醫療隊、4.2萬多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和湖北醫務工作者一起,打響了蕩氣回腸的生命保衛戰。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最美逆行者,武漢永遠記得你!——首批援鄂醫療隊返程紀實

  3月17日,在武漢火車站,一名坐上高鐵列車即將離開武漢的南華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醫務人員向窗外的歡送人群做出“比心”的手勢。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大疫突襲,英雄無畏。廣大醫務工作者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的精神,日夜奮戰,舍生忘死,不負重托,不辱使命,堪稱抗疫鬥爭最大的功臣、新時代最可愛的人。

  在山東省援鄂醫療隊駐地外,一位匆匆趕來的武漢市民手捧錦旗,焦急地尋找著濟南市第一人民醫院一位名叫王春霞的護士長。

  “山東醫護仁心仁術,白衣天使愛心傾注。”由于剛剛出院,不便前來親自送行,武漢客廳方艙醫院B廳A6區的病友們想盡辦法,托人找了半天才趕制成這面錦旗,囑咐一定要在王護士長走之前交到她的手裏。

  同舟共濟的歲月,生死之交的情誼。當江城武漢逐步走出陰霾,垂危的病人重獲新生,武漢人民用各種方式向英雄們表達著感激之情。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最美逆行者,武漢永遠記得你!——首批援鄂醫療隊返程紀實

  3月17日,在武漢天河機場,兩名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隊員展示“援鄂抗疫紀念登机證”。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謝謝白衣天使”“英雄一路順風”“一定要常回來看看啊”!在車隊經過的道路兩旁,尚在家中的市民紛紛打開窗戶站到陽臺邊,揮舞著國旗、彩帶,用最大的音量,喊出對白衣天使們由衷的感謝;

  ——“熱幹面謝謝炸醬面!”“硬核搬家式援助,給力!”“是你們,送來了春天”“愛嗦粉的朋友,記得來武漢吃蝦子”……武漢市文化和旅遊局精心設計了32幅海報,向所有參與這場戰鬥的醫療隊員們致敬;

  ——武漢高樓夜間集體亮燈,滾動著“白衣執甲,逆行出徵,凱旋而歸!”“希望的使者,最美的天使”等送別文字,祝福返程醫療隊員一路平安;

  ——不少武漢市民自發錄制視頻,在社交媒體上表達對白衣天使們的感恩:“武漢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而你們就是武漢人民的英雄!”“你們的功績與世長存,武漢謝謝你們!”

  感謝的話語此起彼伏,是這個春天發自武漢市民心中最真摯的聲音。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7)最美逆行者,武漢永遠記得你!——首批援鄂醫療隊返程紀實

  3月17日,天津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隊員在武漢天河機場揮手告別。 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敬禮!”當醫療隊車輛駛過每一個路口,武漢公安幹警紛紛敬禮、致意;一位護士見此情景,眼含淚光,也用一個敬禮的姿勢,揮別送行的工作人員。

  武漢人民永遠不會忘記,危難時刻,是這些白衣戰士們將生死置之度外的衝鋒陷陣,有力阻擋了肆虐的疫魔,鼓舞了人們在艱難中奮起的鬥志和勇氣。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8)最美逆行者,武漢永遠記得你!——首批援鄂醫療隊返程紀實

  左圖:在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駐地,代謝內分泌科護士李佳寧在整理收納自己收到的慰問信;右圖:這是“三八”婦女節前李佳寧收到的慰問信(3月17日攝,拼版照片)。 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周密部署:確保白衣戰士平安凱旋

  此前全國各地4.2萬多名援鄂醫療隊員中,有3.51萬人乘坐飛機抵達。撤離時,大部分醫務人員也將經由武漢天河機場返回家鄉。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9)最美逆行者,武漢永遠記得你!——首批援鄂醫療隊返程紀實

  3月17日,貴州醫療隊隊員李董江(左)在高鐵站臺和同事交流。在離開武漢之前,一名志願者理髮師根據李董江的頭型設計了這個發型,取名“人間有大愛”,以此向前來支援武漢的醫療隊隊員們致敬。 新華社記者 費茂華 攝

  這是一次精心準備、飽含深情的保障任務——

  3月16日白天,武漢天河機場防疫保運前線指揮部得知援鄂醫療隊將啟動撤離計劃。但是,何時撤離、各醫療隊抵達機場時間、具體航班計劃等都尚未確定,一切準備工作都在緊張忙碌中向前推進。

  一個名為“機場保障群”的微信群裏,新資訊、新變化不斷涌進:“3月17日天津航空班机編號GS7009,飛機號B8659,機型A330-200”“新增西部航空醫護返程航班,PN6888武漢—重慶”……

  緊張的協調準備工作,一直持續到17日淩晨。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0)最美逆行者,武漢永遠記得你!——首批援鄂醫療隊返程紀實

  3月17日,貴州醫療隊員李建在折千紙鶴。在高鐵站等候乘坐列車離開武漢時,李建和隊友折了幾只千紙鶴,“我要把這些千紙鶴留給武漢,祝福她早日康復,早日好起來!”李建説。 新華社記者 費茂華 攝

  “援鄂醫療隊來的時候,基本上都是深夜,正值武漢天氣最冷、也是最困難的時候。現在英雄凱旋,武漢已經春暖花開了,我們一定要給白衣戰士提供最周到的服務。”一直忙碌不停的武漢天河機場運作指揮中心副主任趙東説。

  17日上午10時許,海南援鄂醫療隊、天津援鄂醫療隊等率先抵達天河機場T3航廈。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1)最美逆行者,武漢永遠記得你!——首批援鄂醫療隊返程紀實

  3月17日,新疆援鄂醫療隊隊員、新疆克拉瑪依市獨山子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科護士劉珍珍在武漢天河機場登機時擦拭眼淚。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走進大廳,看到警察向我們敬禮、聽到志願者高喊‘感謝海南,向您致敬’,我們的內心非常激動。謝謝武漢人民,我們不會忘記生命中這段刻骨銘心的日子。”來自海南省海口市第三人民醫院的薛婧激動地説。

  時間,記錄下一個個難忘的歷史瞬間——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2)最美逆行者,武漢永遠記得你!——首批援鄂醫療隊返程紀實

  3月17日,陜西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隊員在武漢列隊準備返程。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2月7日,山東大學齊魯醫院醫療隊在天河機場偶遇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醫療隊。“王牌”相逢,醫護人員們隔空喊話、互道“加油”。

  1個多月後的3月17日,還是在天河機場,昔日戰友再度重逢。“來我們四川吃火鍋!”“來我們山東吃煎餅卷大蔥!”歡聲笑語背後,是英雄們過去一個多月裏舍生忘死的奮力拼搏、拼命守護。

  對英雄的禮遇與敬意,隱藏在一個個細節中——

  機場LED大螢幕、顯示屏等滾動播放著“感恩白衣天使”“湖北感謝你們”“你們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專門開放機場部分商業服務店鋪;為每人準備一份湖北特産伴手禮;醫護人員無須自行托運作李……

  登機口是“凱旋門”,班机編號是“勝利號”,艙位是“功勳艙”,旅客姓名是英雄簽名,一張精心制作的援鄂抗疫登機紀念牌,成為援鄂醫療隊員們“最美的紀念”。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3)最美逆行者,武漢永遠記得你!——首批援鄂醫療隊返程紀實

  3月18日,在武漢天河機場,福建醫療隊隊員在享用機場特意準備的熱幹面。新華社記者 費茂華 攝

  記者了解到,由于疫情期間武漢缺乏相應企業,天河機場16日緊急通知在江蘇泰興的印廠連夜趕工印制,17日上午通過調機航班運到武漢。

  “等我們拿到登機紀念牌時,已經是17日中午了,有幾批先登機的醫療隊伍沒能領到。我們會給他們補寄,這是機場人對逆行天使們最深情的致意。”趙東説。

  對接車輛、匯總資訊、引導交通、服務保障……一切準備,只為了讓援鄂醫療隊員們暖心返程,感受到湖北人民對英雄們最真摯的情誼與感謝。

  武漢市成立了援漢醫療隊離漢運輸保障工作領導小組,下設機場專班、火車站專班、客運調度專班、貨運調度專班、物資轉運專班等5個專班;

  湖北公路客運集團組織了100臺大巴負責人員運送,武漢郵政管理局、武漢郵政公司組織30臺廂式貨車負責物資運送,為援鄂醫療隊有序撤離提供了堅強保障;

  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公司及時協調兄弟單位,對援鄂醫護人員乘坐途經武漢的旅客列車專門預留防疫隔離座位,確保乘車安全;

  湖北所有A級旅遊景區5年內對援鄂醫療隊員免門票,十堰市授予廣西援鄂醫療隊員榮譽市民稱號,襄陽市25家星級酒店對寧夏援襄醫療隊終身免費……

  繼續戰鬥:不破樓蘭終不還

  3月17日下午,兩架載有342名山東醫療隊隊員的山航包機安全落地濟南遙墻機場。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4)最美逆行者,武漢永遠記得你!——首批援鄂醫療隊返程紀實

  3月18日,合肥新橋國際機場舉行“過水門”儀式迎接從武漢返回的安徽援鄂醫療隊所乘航班。 新華社發(周牧 攝)

  飛機停穩後,兩輛紅色消防車分別從兩側噴出水霧,以民航界最隆重的“過水門”儀式,為醫護人員“接風洗塵”。早已等候在機場的人們激動地高喊:“歡迎回家,你們辛苦了!”

  坐在飛機中,濟南市槐蔭區玉清湖街道辦事處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管護師楊中霞不由得濕了眼眶。

  她還記得武漢客廳方艙醫院開艙第一天,從下午2點到晚上10點,一天就收治了90多人。“休艙那天,看著患者入口處的大門緩緩關閉,那一刻我感慨萬分,病毒終于被我們阻擋住了。”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5)最美逆行者,武漢永遠記得你!——首批援鄂醫療隊返程紀實

  3月17日,抵達湖南長沙南站的湖南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乘坐大巴車前往隔離點。 新華社記者 薛宇舸 攝

  誓與江城共風雨,甘灑熱血寫春秋。一個多月時間裏,援鄂醫療隊員逆行出徵、舍生忘死,讓人們看到了醫者仁心的大愛無疆、英雄本色。返回家鄉後,他們受到了父老鄉親的熱烈歡迎。

  福建、江蘇、安徽、江西等地在機場舉行隆重的“過水門”儀式,向飛機上的醫護人員致以崇高的敬意;

  河南、湖南、甘肅等地在接送返程醫護人員時全程警車護送,沿途市民自發鳴笛致敬;

  福州、溫州、海口等地全城亮屏,滾動播放著援鄂醫療隊員的照片、海報,展示著戰“疫”英雄們的堅守和力量……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6)最美逆行者,武漢永遠記得你!——首批援鄂醫療隊返程紀實

  3月17日,山東省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抵達山東濟南遙墻國際機場。 新華社發(饒琦 攝)

  18日回到家鄉後,福建省龍岩市第一醫院分院護士陳凱文依然牽挂著武漢的一切,手機裏的“光谷方艙第二病友臨時群”響個不停。

  離別前,在昔日病友們的強烈要求下,陳凱文和同事們來到駐地空曠的操場上,摘下面罩拍了個小視頻發到群裏,讓大家終于看到了白衣天使們最真切的面龐。

  “幸虧有你們,我們康復、武漢安康、山河無恙。白衣戰士們、恩人們,回去好好休息,與家人們團聚快樂!”一名患者在群裏祝福。

  “湖北人民總説感謝我們,其實我們也要感謝湖北人民、武漢人民的犧牲、堅守和奉獻。”陳凱文説,只要祖國需要、人民需要,我們隨時聽候召喚!

  “截至20日,援鄂醫療隊已撤離1.2萬名醫務人員,主要是方艙醫院和非重症定點收治醫院工作的醫務人員。”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説,國家醫療救治專家組以及高水準的重症救治團隊將繼續堅守在重症定點收治醫院,直到患者的救治任務特別是重症患者的醫療救治任務全部完成。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7)最美逆行者,武漢永遠記得你!——首批援鄂醫療隊返程紀實

  3月17日,從武漢順利返回西安的陜西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隊員抵達位于西安的陜西省國家緊急醫學救援基地。 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 攝

  疫情未息,戰鬥不止。

  浙江省第五批支援湖北醫療隊是留在武漢繼續奮鬥在抗疫一線的醫療隊伍之一。18日,他們接管了武漢金銀潭醫院的一個病區,負責在綜合病房樓裏建立一個ICU。

  這支涵蓋呼吸內科、重症醫學科、感染病科等多個科室的醫療隊,此前在武漢大學中南醫院的重症病區收治了44位病人,其中30位已康復出院,其他14名患者根據安排統一轉移到雷神山醫院,沒有一位病人轉為危重症。

  “從中南醫院的重症病區到這裏的危重症病區,面臨的挑戰無疑會一步步加大,但我們的目標沒有變:一方面要盡可能地把病人治療得更好,讓他們生存率更高、生存品質更高,另一方面要全力保護每個隊員的健康。”醫療隊隊長葛明華説。

  兩次請戰,24歲的佘沙成為四川第三批支援湖北醫療隊裏年齡最小的隊員。汶川地震時,她是受援者;如今武漢戰“疫”,她成為馳援者。

  “看著病人一個個好轉出院,我信心越來越足了。”依然奮鬥在湖北省人民醫院東院的佘沙説,“聽從組織安排、繼續努力工作,我們一定能見證武漢最終的勝利。”

  “從踏上湖北土地的那一刻起,我們就抱定了不破樓蘭終不還的信心和決心。”繼續堅守湖北的山西省第四批援鄂醫療隊副隊長劉冰新説,“慎終如始,不勝不歸,最後的勝利一定屬于我們!”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最美逆行者,武漢永遠記得你!——首批援鄂醫療隊返程紀實-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744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