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直擊武漢“清零日”最難轉運:ECMO患者的生死之托
2020-03-20 19:05:03 來源: 現代快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3月19日,武漢市新增確診病例為0、新增疑似病例為0、現有疑似病例為0。武漢大決戰,真正進入最後的 " 衝刺 " 階段。

  根據國家衛健委安排,3月20日前,新冠肺炎患者將集中到10所定點醫院收治,武漢市大部分綜合醫院恢復正常診療秩序。

  這一天,武漢市第一醫院收治的患者已全部出院或轉院,在院人數歸零。此前接管並負責該院重症病區的江蘇省人民醫院援武漢醫療隊迎來一項重任——轉運該院最後一名患者。這名患者用上了ECMO,轉運難度極大。

△武漢市第一醫院將在完成消殺後,恢復綜合醫院功能

  這是一項艱巨的任務。國家(江蘇)緊急醫學救援隊隊長、江蘇省人民醫院急診醫學中心副主任陳旭鋒介紹,ECMO 中文全稱是 " 體外膜肺氧合 ",心肺功能衰竭的患者可以依靠體外呼吸與迴圈維持生命。他説:" 上了 ECMO 的患者,都是病情最危重的,生命體徵不穩定,心臟、肺部、血液迴圈功能都有損傷,搬動過程中任何一點疏忽,都可能是致命性的。"

  這並非江蘇省人醫團隊首次轉運 ECMO 患者,他們最遠的轉運紀錄是把一名江西南昌的患者運到江蘇南京。這次轉運,武漢市第一醫院與轉運目的地——武漢市肺科醫院的距離不到3公里。然而,難度不在于距離,而是患者病情危重。" 最關鍵是平穩,所有的工作準備都要細致。病人和設備誰來抬上車、電梯是誰負責、上了車以後誰盯體徵指標、所經路線上的人員防護怎麼做 …… 所有這一切,都要做好完備的預案。"

  12:15

  現代快報記者穿好防護服,與醫護人員一同進入重症病房。

  一臺不銹鋼推車上放著ECMO,這臺設備維係著患者的生命。暗紅色的靜脈血從管路中流入ECMO,經過氧合,再輸回患者體內。

  病床上是一名七旬老者,沒有自主意識,心肺衰竭,生命體徵依靠ECMO維持。

  轉運團隊迅速進入工作狀態,檢查患者體徵指標、給患者吸痰、放空尿袋、檢查每一根管線的連接情況。

  各種管線不下20根,江蘇省人民醫院援武漢醫療隊成員胡德亮介紹:"ECMO 連接患者的靜脈,有輸入、輸出兩根管路;患者的頸部有一根連接呼吸機的插管,主要作用是保持肺部功能;身上有兩個深靜脈輸液管路,連接著輸液泵,鎮靜藥劑、治療藥劑就是從這裏輸入的。除了這些,還有鼻腸管、導尿管、心電監護 ……"

  12:39

  " 嘀,嘀,嘀!"ECMO 忽然發出報警聲,醫護人員立即開始搜尋原因。" 流量監測有問題!" 他們迅速檢查連接患者靜脈的管路,在給設備重新注入導電膠後,監測數值恢復正常,在場的醫護人員長吁一口氣。" 這是一根輸出血液的管路,實際流速正常,但導電膠幹了以後,監測就不準確了。"

  胡德亮説:" 出發前,能發現這種問題是好事,病房裏工具齊全,操作空間也比較大,方便處理。如果是在救護車上發生這種問題,就比較棘手了。"

  為救治這名ECMO患者,醫護人員付出了大量心血。在設備剛裝上時,胡德亮一天有12個小時照看在患者身邊,每一點細微的體徵指標變化,他都會詳細記錄下來。

  " 前兩天,這名患者的家屬還寫了一封感謝信給我。家屬把老人的生命托付給我們,我們一定要盡全力。" 他説。

  13:05

  救護車來到武漢市第一醫院樓下。為了確保萬無一失,陳旭鋒和胡德亮先下樓,與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員對接,還登上救護車查看內部設備。

  " 救護車上有兩種氧氣介面,但跟我們的設備不匹配,我們要自帶氧氣瓶。"

  " 患者要腳朝駕駛室,不然ECMO的管線長度不夠。"

  在上車勘查後,他們確定下這些轉運細節。

  13:38

  轉運正式開始。

  氧氣瓶綁在ECMO頂部,靜脈泵用支架卡在不銹鋼推車上,護士抱起攜帶型的轉運呼吸機,八九名醫護人員扶著擔架車和ECMO推車,走出病房。一行人疾步而行,卻保持著幾乎相同的速度。

  從住院樓出來,大家合力將擔架和ECMO抬上救護車。

  隨車出發的共有5名醫護人員,一同前往武漢市肺科醫院。

  救護車上擔架有固定裝置,卻沒有固定ECMO的地方。為了確保穩定,醫護人員牢牢抓緊ECMO推車,用腳抵住推車滑輪,不讓它有一絲晃動。司機也格外小心,車輛盡力勻速前進。因為事前準備充分,路上很順利。

  13:49

  救護車抵達武漢市肺科醫院。此時,該院的醫護人員早已在樓下等候,雙方醫護人員一起把患者送入重症監護病房。

  交接的過程,同樣面臨著一係列高難度的挑戰,不能有一絲差錯。

  陳旭鋒與國家衛健委專家組成員、蘇北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鄭瑞強進行了工作交接," 這名患者70歲,3月3日上了ECMO,兩肺彌漫性病變 …… 患者現在還離不開機器,我們把ECMO先留在這裏了。"

  陳旭鋒注意到,這個重症監護病房裏的ECMO患者有7名,這意味著醫護人員承受著極高的工作強度。臨別前,他向鄭瑞強豎起了大拇指。

  14:16

  轉運結束,江蘇省人民醫院援武漢醫療隊成員走出肺科醫院住院樓。

  然而,他們的 " 戰疫 " 重任並沒有結束。

  根據國家衛健委部署,江蘇省人民醫院援武漢醫療隊完成武漢市第一醫院的救治任務後,將轉戰金銀潭醫院。武漢重新布局定點醫院後,金銀潭醫院主要承擔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救治任務。在新的戰場,江蘇省人民醫院援武漢醫療隊依然任務艱巨。

  " 下一站,金銀潭!" 醫療隊成員們鬥志滿滿。(特派記者 是鐘寅 文/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直擊武漢“清零日”最難轉運:ECMO患者的生死之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744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