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團隊發文説新冠病毒是自然進化産物
2020-03-20 15:39: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倫敦3月19日電(記者張家偉)由美國斯克裏普斯研究所、哥倫比亞大學、圖蘭大學、英國愛丁堡大學和澳大利亞悉尼大學學者組成的研究團隊近日在英國期刊《自然·醫學》發表文章説,科研證據顯示導致這一疾病的新冠病毒是自然進化的産物,而不是實驗室合成的。

  據斯克裏普斯研究所介紹,團隊對中國研究人員提供的新冠病毒基因組測序相關數據進行了分析,並據此探討病毒的可能起源。

  研究人員重點研究了在入侵細胞過程中發揮作用的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的兩個特徵:一個是“受體結合域”,它如同一種可勾住宿主細胞的鉤子,另一個是切割位點,也就是使病毒打開並進入宿主細胞的分子“開瓶器”。他們發現,新冠病毒刺突蛋白與人體細胞的結合效率之高,通過基因工程無法達到,只有自然選擇才能實現。

  此外,假設有人嘗試合成可作為病原體的病毒,他們也需要基于一種已知會致病的病毒分子架構來構建這種病毒。而研究人員對比發現,導致這次疫情的新冠病毒的分子架構與已知其他冠狀病毒的分子架構有較大差異,反而很大程度上與蝙蝠及穿山甲身上找到的相關病毒類似。

  文章作者之一、斯克裏普斯研究所的克裏斯蒂安·安德森博士在一份聲明中説,新冠病毒相關的特徵,即刺突蛋白“受體結合域”部分的變異以及病毒獨有的分子架構,都排除了它是實驗室合成的可能。

  團隊的結論與此前多國學者聯合在英國醫學期刊《柳葉刀》發表的聲明吻合。這份聲明説,科研工作者對引發這一疾病的病原體進行全基因組分析後的結果壓倒性地證明,新冠病毒來源于野生動物。

  就病毒傳播給人類的途徑,安德森等作者們提出了兩種可能。第一種推測認為,病毒經過在非人類宿主中變異和進化,成為目前致病性較高的病原體狀態,然後傳播給人類;另一種推測認為,非致病性狀態的病毒先從某種動物宿主傳播給人類,然後在人類中變異和進化成目前的病原體狀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國際團隊發文説新冠病毒是自然進化産物-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42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