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辭辛勞 勇挑重擔
2020-03-20 07:14:5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寧夏派出6批785名醫務人員支援湖北——

  不辭辛勞 勇挑重擔

  沿途不時能聽到見到志願者、武漢市民説著“謝謝”和揮手告別……3月17日下午,在去往機場的大巴上,寧夏第四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平羅縣婦幼保健院婦産科護士長劉龍霞感動得流下了眼淚。“武漢人民加油,你們是最棒的!待來年春暖花開時,我一定會回來!”劉龍霞激動地説。

  在寧夏第二批、第四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凱旋的同時,在武漢市中心醫院後湖院區的隔離病房內,寧夏第五批、第六批醫療隊員們仍在堅守。

  1月27日下午,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和政府作出部署,從包括寧夏醫科大學總醫院、自治區人民醫院等三甲醫院在內的醫療機構中選派精銳力量馳援湖北。不到一個小時,全區各級醫療機構報名支援湖北的醫護人員達2000人。

  “我參加過抗擊非典,有30多年的專業經驗,這個時候我得上。”接到醫院發出的支援湖北倡議書時,54歲的吳忠市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常海強第一個報了名,成為首批隊伍中年齡最大的隊員。

  “我要去支援湖北,咱們的婚期往後延一延吧。”26歲的銀川市第一人民醫院兒童康復科護士段晶晶,原計劃2月9日結婚。醫院發出動員令後,她果斷地報了名,並和男朋友商量將婚期延後……“沒有國哪有家,我支援你。”跟男友達成一致後,1月28日下午,段晶晶和戰友們飛赴武漢,隨即轉乘大巴于第二天零點30分抵達湖北襄陽,投入抗疫一線戰鬥。

  寧夏衛生健康委綜合監督局局長、寧夏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領隊郝曉明介紹説,首批醫療隊137人基本上都是從寧夏全區8家醫院精選的重症醫學科、呼吸科、感染科等臨床骨幹人員,其中接近一半是像段晶晶這樣的“90後”。到達襄陽後,他們分為12支小分隊,分別奔赴襄陽市的7個縣區醫院和5個市級醫院。

  寧夏第五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護士侯瑞蓮明年就要退休了,疫情當前,她卻選擇了跟年輕隊員們一起奔赴一線,被分到襄陽市傳染病醫院隔離病區。這個病區共有50個病人,侯瑞蓮和同事們要負責為患者輸液、霧化吸入、幫助服藥等,還要對患者進行生活護理和生命體徵監測等。

  “選擇了穿白大褂,就要承擔起守護生命的責任!”在給女兒的信中,侯瑞蓮如是寫道。

  3月7日,武漢客廳方艙醫院患者清零。這裏是武漢市承接新冠肺炎輕症患者最多的方艙醫院,也是寧夏第二批醫療隊奮戰了一個多月的地方。

  2月9日,是寧夏醫科大學總醫院副主任醫師楊生平到達方艙醫院的第一天。下午6時許,一名50多歲的患者突然心臟驟停。楊生平用了兩個多小時,前後做了20多分鐘心肺復蘇,終于將患者從死亡線上拉了回來。“救回一名患者,也就為更多的人帶來了生的希望。”楊生平説。

  “每次交完班回到住處,累得連説話的力氣都沒有。”彭陽縣人民醫院護士韓小娟説,但只要一進艙,她和戰友們就開始不知疲倦地忙碌。抽血、送飯、監測生命體徵、採集咽拭子……衣服濕了幹、幹了濕,面頰被口罩勒出深深的印痕。“患者需要我們,我們不能停下來。”韓小娟説。

  武漢市中心醫院,是武漢最早接收新冠肺炎患者的醫院之一。2月26日和27日,寧夏第五批、第六批醫療隊隊員們相繼進駐該院後湖院區發熱16病區和發熱4、5病區。呈現在他們眼前的是極其疲憊的武漢醫護人員,以及上百名普通、重症和危重症患者。

  抵達武漢市中心醫院後,看到與自己交接的都是口腔科和眼科的醫生,中衛市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陳景燕意識到形勢非常嚴峻。“他們太辛苦了,我們必須立刻頂上去。”陳景燕説。

  寧夏第五批醫療隊接管發熱16病區時,一名63歲的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病情極度惡化。醫療隊接手後立即組織會診,仔細研判病情,調整了診療方案,全力搶救。3天後,老人從昏迷中醒來,病情一天天好起來。

  有一名患者情緒低落,不願與人交流。“我們接診後,認為要治病先‘治心’,必須解開她的心結。”銀川市第一人民醫院醫生謝曉敏説。接診第二天,一個包括患者家屬在內的18人微信群建立起來了。群裏的醫生們不斷為該患者做心理疏導,一段時間後,她開始和醫護人員聊天,配合治療。伴隨著心態的轉變,她的病情也明顯好轉起來。

  自1月28日以來,寧夏先後派出6批醫療隊隊員共785人支援湖北。“寧夏全區各級各類醫療機構中,感染、呼吸、重症等重點專業50%的醫療衛生力量都派到了湖北。”寧夏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揮部副總指揮、寧夏醫科大學總醫院副院長黃河説。

  截至3月17日,寧夏醫療隊累計接診患者3589人次,管理住院患者2744例(武漢847例、襄陽1897例),治愈出院患者1175例(武漢420例,襄陽755例)。10名公共衛生人員分成3組在武漢、潛江、襄陽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累計梳理密切接觸者27人,梳理接觸人員209人,消毒16020平方米,採集、收集、轉運標本1605份。(記者 范昊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不辭辛勞 勇挑重擔-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73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