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手工、方艙廣播、醫護心靈驛站……前線心理援助服務還有你想不到的
2020-03-19 11:45:13 來源: “健康中國”微信公眾號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在疫情應對中,心理援助服務工作十分重要。國家衛生健康委疾病預防控制局積極協調,于2月4日成立心理援助服務專家工作組,組長為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精神衛生中心主任劉忠純,核心專家包括北京大學第六醫院石川主任、北京安定醫院西英俊主任等。

  加強心理援助服務指導

  專家組成員赴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及洪山體育館方艙醫院、武漢展覽館方艙醫院、武漢客廳方艙醫院、青山區方艙醫院、東西湖方艙醫院、光谷方艙醫院進行實地考察,了解一線醫護人員和輕重症患者心理狀態,對可能出現的隱患和問題提出建議,提前預判並報上級領導和主管決策部門。根據調研和實踐,擬定了方艙醫院、定點醫院心理援助工作方案、方艙醫院注意事項、方艙醫院及定點醫院的團體心理治療方案、自傷與自殺風險患者心理危機幹預方案、隔離點兒童心理照護方案、喪親後哀傷處理方案、心理熱線問題解答方案等。日常工作中,對各定點醫院、方艙醫院進行走訪、巡查,督促指導相關方案的落實,並為醫院提供有關的技術支援、包括發放科普書籍、海報、制作心理援助方法有關的音頻視頻等。同時,在走訪巡查時,帶去必要的助眠、抗焦慮的等精神科藥品。

  工作組參與制定了省防控指揮部辦公室《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緊急心理危機幹預實施方案》、《精神衛生醫療機構等場所新冠肺炎防控技術方案》、國家心理醫療隊援助湖北省武漢市心理援助工作方案等。

  設立醫護心靈驛站

  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根據專家組提供的方案,制定了本單位具體實施方案,在醫院員工休息區開設醫務人員心靈驛站,營造溫馨輕松環境(房間布置、花、食物等),播放有關心理健康知識、放松訓練、心理幹預技巧音頻視頻,為來訪人員提供生物反饋、音樂治療、放松訓練、智能心理減壓放松係統(虛擬現實)、手工制作等心理健康服務。心靈驛站為醫護工作者在繁忙的臨床工作後,提供了一個休養生息、溝通交流、鼓勁加油的場所,有效緩解了醫護人員緊張、焦慮等情緒。

  開展護士心理援助培訓

  為了延展心理健康服務,專家組注重發揮定點醫院、方艙醫院內熱愛心理服務護士的作用,為護士開展心理援助服務基本知識、心理服務要點、心理服務平臺使用等方面培訓,教授護士簡單實用的心理服務技巧“看聽問情互勵”。護士每天為患者進行醫療服務的同時,對患者心理狀況進行詢問、評估、識別、簡單處理,促進了定點及方艙的各項工作順利進行。

  方艙廣播“發聲”

  方艙廣播是湖北之聲與北京大學第六醫院聯合制作推出的創新項目,面向特定地點—方艙醫院,推送給特定人群—方艙醫院內的患者和醫護人員,進行心靈撫慰的特別節目。內容包括新冠肺炎知識普及、心理幹預、音樂療愈、文藝欣賞等。目前已落地武漢客廳方艙醫院、沌口方艙醫院、光谷方艙醫院,在方艙醫院早中晚時段播出35期節目,總時長16小時20分,直接服務7000多名用戶。

  合理安排援鄂心理援助隊配置

  2月20日、23日兩批心理醫療隊馳援武漢,助力疫情防控。專家組參與擬定國家心理醫療隊援助武漢市開展工作的對應機構名單(5人/組,50個機構),部分援助孝感和黃岡兩市,協調在各地醫療隊中推動心理援助工作。建立了援鄂醫療隊精神科醫生、護士、心理治療師的微信群,組建援鄂方艙群發布工作方案,收集整理音頻、視頻、海報、展板等資料,便于大家在各個方艙開展工作。加強彼此學習,互通資訊。組建援鄂隊長群,收集工作數據、發布工作材料、嫁接資源,分享經驗。

  研發使用“強肺心理支援係統”

  由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劉忠純主任牽頭研發的首個抗疫線上心理支援係統“強肺心理支援”係統,該係統在評估心理健康狀況、提供心理健康資訊的基礎上,重點設計了諸多心理幹預的方法,比如放松訓練、催眠、認知行為等方法,並增加了針對醫護人員的心理危機幹預培訓視頻。該係統2月12日上線,目前已為醫護人員和患者提供4971次心理援助,受眾面廣。

  督促開展心理援助熱線工作

  督促湖北省各市州各開通至少1條疫情援助心理熱線。及時轉發國家《疫情防控期間心理援助熱線的工作指南》,積極配合湖北省委宣傳部做好疫情期整體宣傳工作,向臨床一線醫務人員與大眾提供心理支援與疏導等。招募組建心理熱線服務隊伍,建立志願者定期反饋機制,針對問題及時整改,提高熱線品質。

  湖北省精神衛生中心網站及時更新有關疫情資訊如熱線、政策等。累計向定點醫院、方艙醫院和隔離點印制並發放宣傳海報1000份、《公眾心理自助與疏導指南》3000本、宣傳折頁1000余份。專家組接受人民日報、湖北衛視、武漢交通廣播電臺、央視頻、長江日報採訪和專題節目錄制。專家組石川接受中央電視臺跟拍、中央電視臺記錄頻道採訪、湖北省人民廣播電臺熱線服務各1次,石川主任參加湖北衛視“眾志成城抗疫情”節目錄制。張淑芳參與湖北之聲電臺“醫護人員的心理創傷與心理調節”1次。

  目前,已與湖北電視臺聯絡溝通《打贏心理戰“疫”》電視執行方案,安排12名專家編寫訪談內容綱要,接受專訪任務。王高華主編、劉忠純副主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全民心理健康實例手冊》、劉忠純副主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心理幹預實戰手冊》。胡克副主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預防手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小手工、方艙廣播、醫護心靈驛站……前線心理援助服務還有你想不到的-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735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