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玫瑰夫妻”打造“美麗産業”
2020-03-18 16:47: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貴陽3月18日電 題:“玫瑰夫妻”打造“美麗産業”

  新華社記者駱飛

  3月春意暖,貴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惠水縣好花紅鎮遍地姹紫嫣紅。正如它的名字一樣,這個坐落于貴州山區的布依族小鎮,幾年來通過不斷發展花卉産業,讓村容村貌也如“紅花向陽”般越變越美。

  好花紅鎮向“花畫小鎮”成功蛻變離不開周洪英夫婦的努力。這兩口子都是貴州科學院貴州省植物園的科研人員,被當地人親切地稱為“玫瑰夫妻”。從2016年至今,他們在好花紅鎮示范栽種了近300畝月季和玫瑰等,打造出貴州山地玫瑰花卉産業科技示范園區,並逐漸建立起集花卉觀賞、休閒娛樂等為一體的貴州省最大的月季産業園。

  “這段時間,我倆都起早貪黑的,忙著籌備計劃5月份舉行的全省首屆玫瑰節。”周洪英説。

  盡管當前還不是月季、玫瑰盛開的季節,但園區裏一叢叢花圃葉子長得格外好,在陽光照射下泛著鮮亮的嫩綠。“氣溫回升,有些花會長出花苞,為給根葉保障充足營養,必須掐掉。”周洪英説,這也是團隊探索研究的“控花技術”,目的在于讓花開得更美,花期更長。

  從1988年到貴州省植物園工作,周洪英就與玫瑰花結下不解之緣。後來,她幾十年如一日觀察研究,和同事一起建立起“薔薇屬種質資源圃”,引種保育了20種野生薔薇種質資源、528個月季品種以及40種玫瑰。並從408種月季中篩選出適應貴州高濕、少日照氣候的38個月季觀賞品種。

  在月季産業園裏“住”著“薔薇三姐妹”,除了月季、玫瑰外,還有布依族熟悉的刺梨花。“好花紅來好花紅,好花生在刺梨蓬……”布依族會唱響這首“好花紅”來表達對生活的熱愛。

  “插栽刺梨花就是想把花卉産業與民族文化融合起來。”周洪英説。

  産業興才能百姓富。在周洪英到來之前,惠水縣就按照貴州“一縣一業”發展理念探索花卉産業發展,但由于缺乏係統技術支撐,産業發展比較緩慢。

  後來,受邀而來的周洪英參與其中。但實地考察後,她卻犯難,因為好花紅鎮的良田好土種月季容易“澇災”。原本不被看好的項目,夫妻倆也決定試一試。“當時先生鼓勵我説‘沒事兒,先試試看嘛’。”周洪英説,就這麼開始土壤改良、品種選育。

  近5年不懈努力,周洪英帶領的“山地玫瑰科技創新人才團隊”在好花紅鎮不斷探索科研成果轉化,也輻射帶動貴州多地掀起月季、玫瑰種植熱潮,為促進全省花卉産業發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撐。

  2018年,好花紅鎮依托園區舉辦了“貴州首屆月季花展”等活動,為當地帶來不少旅遊收入。如今,這裏鄉村旅遊正持續升溫。除了種鮮花,他們還與一些企業合作研發玫瑰花甜酒、玫瑰花酵素等,在政府支援下探索出“科技+企業+園區+農戶”的産業融合發展之路。

  “在好花紅鎮,有的在園區務工的村民後來成了職業種花人。”周洪英説,隨著栽種規模擴大,勞務用工增加,月季園會就近吸納貧困戶勞動力就業,同時也傳授他們技術。

  此後,周洪英夫婦還帶領團隊為貴州畢節、黔西南等地一些貧困縣的花卉産業提供技術指導。他們為不少貧困山村調整了産業結構,為脫貧攻堅助力。

  數據顯示,貴州省玫瑰和觀賞月季種植面積達6.9萬余畝,涉及5萬多農戶,其中有7000多名貧困群眾。“在黔西南州貞豐縣,很多人經過指導、培訓,漸漸掌握了月季栽種技術,這也讓他們轉變了致富理念。”周洪英説。

  但在周洪英看來,種植月季雖是“美麗産業”,可要有效實現産業融合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她堅信,科研力量“以花為媒”定能為更多貧困山區注入發展“新動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玫瑰夫妻”打造“美麗産業”-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731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