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復工率超90% 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有支撐
2020-03-18 15:46:37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位于陜西省渭南高新區的中聯重科渭南工業園內,檢驗人員對即將出廠的挖掘機檢查驗收。崔正博攝(中經視覺)

  3月17日,居民在河北省邯鄲市永年區美食林超市選購蔬菜水果。 胡高雷攝(中經視覺)

  從目前情況看,疫情確實對我國經濟運作産生了明顯影響。但疫情的衝擊是暫時性的、階段性的。目前,除湖北等個別省份外,全國其他省(區、市)復工率均已超過90%。全社會供給充足,物價總體平穩態勢沒有改變,不存在全面上漲的基礎。此外,外資企業在華生産經營逐步走向正常,訂單完成情況不斷好轉,企業的信心加快恢復。

  3月17日,國家發展改革委以線上發布形式召開3月份例行新聞發布會。國家發展改革委綜合司副司長李慧表示,我國擁有的政策工具依然充足,將密切監測經濟運作態勢,根據形勢發展需要,適時推動相關儲備政策出臺實施,加大政策對衝力度,力爭將疫情影響降到最低,完成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

  復工復産取得明顯進展

  “從目前情況看,疫情確實對我國經濟運作産生明顯影響,供需兩端均受到了較大衝擊。但是,應該看到,疫情衝擊是暫時性的、階段性的。”李慧表示,隨著疫情防控成效日益顯現,一係列已經出臺的階段性應急政策措施逐步落地,特別是後續還將適時推動出臺一係列對衝政策,企業活力和市場潛力將進一步激發,我國經濟運作必將回歸常態,實現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具有很多支撐。

  李慧表示,近兩個月來,盡管經濟運作受到疫情較大衝擊,但全國人民生活必需品、醫療物資、電氣水熱等基本供應得到了有力有效保障,食品、藥品、基礎工業品、基本公共服務等關係國計民生的重點行業有序運轉,經濟社會大局保持穩定。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疫情對經濟的短期衝擊是可以承受的,特別是我國擁有雄厚的技術基礎和超大規模市場優勢,為應對疫情影響提供了有力支撐。”李慧表示,比如短時間內我國各種應急物資的生産能力得到了有效發揮並迅速擴張,及時滿足了快速攀升的防控需求和大量集中的生活需求,這也充分體現出我國經濟具有的強大供給能力、適應能力和修復能力。

  復工復産取得明顯進展。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介紹,除湖北等個別省份外,全國其他省(區、市)復工率均已超過90%,其中浙江、江蘇、上海、山東、廣西、重慶等已接近100%。從電網企業監測的用電情況看,目前有色金屬行業用電量已達到去年正常水準,醫藥、化工、電子行業用電量已恢復到正常水準的九成以上,鋼鐵、機械、紡織行業用電量恢復到正常水準的八成以上。鐵路裝車數已恢復到正常水準,民航、港口、水運均正常運營。

  李慧表示,在一係列應對措施的作用下,我國疫情擴散勢頭已經得到基本遏制,防控形勢逐步向好,這為經濟盡早恢復正常運作提供了有力支撐。從目前調研了解的情況來看,企業家信心正在逐步回穩,國際上對中國經濟發展也充滿信心。

  預計全年物價前高後低

  “2月份CPI上漲主要是由豬肉和蔬菜拉動,物價運作的結構特徵十分明顯。”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司副司長、一級巡視員彭紹宗説,從統計數據看,當月豬肉價格上漲了9.3%,蔬菜價格上漲了9.5%,二者對CPI環比漲幅拉動的比例合計達92%。但是,剔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漲1%,仍處在溫和區間。總體上看,全社會供給充足,物價總水準平穩態勢沒有改變。

  工業生産價格總體保持平穩運作態勢。彭紹宗介紹説,2月份PPI同比小幅下降0.4%,部分大宗商品價格有所下降,但少數小品種,如生産口罩的熔噴布、測溫槍的熱感測器等,因為需求快速增長,出現了價格上漲。也有一些中間産品,因前一段時間相關企業復工復産較慢,供需銜接不太暢通,導致供應不足,出現短時間漲價。

  彭紹宗表示,隨著疫情防控形勢好轉,一些醫療物資需求的高點已經過去,物流運輸更加暢通,企業加快復工復産,有關部門嚴肅查處哄抬物價、借機炒作、牟取暴利等違法違規行為,市場供應形勢明顯好轉,價格趨向平穩。

  談及後期價格走勢,彭紹宗表示,我國經濟韌性強、活力足,工農業産品市場供給充足,服務業發展迅速,物價保持平穩運作的基礎牢固。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産能進一步釋放,物價漲幅有望回落。預計全年物價走勢將呈前高後低態勢,不存在全面上漲的基礎。

  産業鏈整體優勢未改變

  據介紹,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繼續會同有關部門,在加強疫情防控的同時,有序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秩序,強化“六穩”舉措,注重長短結合、精準施策,順勢而為,充分釋放我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

  在回答經濟日報記者提問時,國家發展改革委就業司副司長常鐵威表示,目前疫情對就業的影響正在顯現。受影響較大的,在行業上主要是消費類為主的生活服務業,在市場主體上主要是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在重點群體上主要是高校畢業生和農民工。發改委正在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六穩”工作要求,全力以赴穩住就業。

  常鐵威表示,將全力破除企業復工復産梗阻,進一步強化地方政府的主體責任,避免過度管控;落細落實援企穩崗政策,把已經出臺的減稅降費、社保費減免緩繳、金融支援等係列幫扶政策盡快落實到企業、落實到勞動者身上,提高企業和勞動者的獲得感。

  在切實抓好重點群體就業方面,對高校畢業生,主要通過鼓勵企業吸納、擴大研究生招生和專升本規模、吸引到基層就業、增加參軍入伍規模等方式,拓寬就業渠道。對農民工,主要加大“點對點、一站式”運送返崗的實施力度,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強化公益性崗位開發,開展轉崗轉業培訓等方式,促進就近就地就業。對就業困難人員群體,通過就業援助、社會救助等,做好兜底保障。

  在穩投資方面,國家發展改革委投資司副司長劉世虎表示,將積極採取措施,推動穩投資各項政策措施落地見效,充分發揮有效投資關鍵作用。一是在確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堅持分類指導、分區分級施策,積極有序推動重大投資項目開復工,協調解決在用工、運輸、原材料等方面的困難和問題。二是進一步優化投資結構,抓緊下達中央預算內投資,加大對疫情重災區應急醫療救治設施、隔離設施等傳染病防治急需項目建設的支援力度。三是擴大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抓緊準備專項債券項目,支援有一定收益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項目建設。四是加大投資審批制度改革力度,加強投資項目線上審批服務,加快推進重大項目前期工作。五是按照“資金跟著項目走”“要素跟著項目走”的原則,協調加強資金、用地等要素保障,確保建設項目扎實推進。

  在穩外資方面,國家發展改革委外資司副司長吳紅亮表示,隨著全國疫情防控形勢不斷向好,企業復工復産率不斷提升,外資企業在華生産經營逐步走向正常,訂單完成情況不斷好轉,企業信心加快恢復。從目前看,外資企業外遷的問題並不突出,外資的基本盤是穩的。

  吳紅亮表示,雖然發生了疫情,但我國産業鏈整體優勢沒有改變。“我們相信,隨著開放紅利進一步釋放,將有助于增強外資企業在華長期發展的信心,能夠保持産業鏈穩定,對此我們是有信心的。”(記者 熊 麗)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復工率超90% 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有支撐-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73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