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閉環管理,又嚴又暖——上海浦東“防輸入”隔離點一線見聞
2020-03-17 17:31: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3月17日電 題:閉環管理,又嚴又暖——上海浦東“防輸入”隔離點一線見聞

  新華社記者王默玲

  “在這裏能認識各地回來上海的人,能幫助到他們,挺好的。”楊佳偉是上海浦東新區老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藥劑師,如今作為浦東一集中隔離點值班醫護的他,在結束了第一輪14天的值守後,又主動申請留了下來。説起原因,這位“90後”卻只是簡單的一句“照顧好剛回家的人”。

  上海作為重要航空樞紐之一,浦東國際機場近日防控疫情輸入性風險的壓力陡增,在浦東新區這樣的集中隔離觀察點一共有18個。

  “120將轉運6名隔離觀察人員過去,請做好準備。”下午2點多,楊佳偉所在的隔離點接到通知後,一份隔離人員名單也一並傳了過來。這個隔離點是由酒店臨時改造而成的。

  來自周家渡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全科醫生潘紅芬,拿出一沓已經裁剪好的紙,和同事一起比照著名單把房間號用標記筆寫在紙上,然後撕下一條條透明膠帶粘在桌沿,“這張紙回頭要粘在房門上方便識別人員身份,這些隔離人員也是舟車勞頓了很久,我們提前把工作準備好也能盡快讓他們歇下來。”

  1小時、1小時、又1小時……原本通知3點到達的觀察人員,直到下午6點多才被送到。測體溫、消毒、填寫身份與醫學資訊、簽署承諾書、發放告知書之後,隔離人員很快逐一被帶送至房間,一路上醫護人員不斷安撫道:“有任何問題你就打電話給我們,不要著急,先安心住下來。”

  “這種情況時常發生,畢竟機場道口把關檢查得嚴一些不是壞事,只是隔離人員可能相對等待的時間會比較長,我們也理解他們的情緒。”潘紅芬説,“一回上海就被送到陌生的環境隔離14天,他們不安、焦慮情緒的出口只有我們。”

  一位從韓國回來的女士,因為正處于孕期情緒很不穩定,潘紅芬特意送了一瓶免洗手消毒液,並告訴她:“若是感到焦慮,就涂一點消消毒,我姓潘,從今天起我就是你的專屬醫生,有需要就打我電話,我第一時間過來幫你。”這位孕媽的焦慮也在醫護人員的關懷下漸漸得以疏解。

  “對于隔離人員而言,他們能信任依靠的人就是我們了。”楊佳偉介紹説,一天兩次的電話詢問與體溫測量、一天兩遍背著五六十斤的消毒液進行樓道消殺、一日三餐的定時配送,小到孩子們上網課要用到的紙筆,大到長期服藥者進口藥物的緊急配送……一個隔離點400多人的共性與個性的需求,都匯總到隔離點21位醫護和4位保潔人員的身上。

  即將解除隔離的一位從意大利回國的女士説:“我在這裏生活得挺好的,最辛苦的還是這些穿著防護服沒有一刻休息的醫護團隊,我只能看到非常表面的一部分,在這麼復雜的隔離工作的背後,一定有我不知道的更多人的付出,真的很不容易。”

  在隔離點,很多日常在這裏變得有難度。醫護人員不止是無法上廁所、喝水,戴著兩三層手套拿起一張薄薄的紙、解鎖一支隔離區專用的觸屏手機都顯得分外困難。一天24小時四個班次,兩個醫護組輪替,每一個醫護每一天都要忙12個小時左右,吃住在隔離點,即使同城也無法見到家人,這一切都是為了“照應好剛回家的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閉環管理,又嚴又暖——上海浦東“防輸入”隔離點一線見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725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