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撒哈拉以南非洲半數以上國家
2020-03-17 16:15: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內羅畢3月16日電 綜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撒哈拉以南非洲半數以上國家

  新華社記者王小鵬

  撒哈拉以南非洲的貝南、索馬利、坦桑尼亞和利比裏亞4國16日報告了首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截至當天,該地區已有至少25個國家報告了確診病例,累計病例數達到100例以上。

  尼日利亞2月27日報告首例確診病例,是該地區第一個報告病例的國家。

  南非報告的累計確診病例數超過60例,是該地區受疫情影響最大的國家。南非總統拉馬福薩15日發表全國電視講話,宣布該國進入國家災難狀態,並公布了旅行禁令、關閉學校等一係列措施以遏制病毒擴散。南非將成立一個由總統領導的國家指揮委員會負責應對疫情。

  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的疫情以輸入病例為主。但塞內加爾12日報告出現了本地傳播,截至16日公布的27例確診病例中有18例為本地傳播病例。塞內加爾已宣布禁止公共集會,關閉學校3周,取消獨立60周年慶祝活動,暫時禁止郵輪停靠該國港口,並將暫停部分客運航班。

  利比裏亞新聞、文化和旅遊部16日説,該國已確診首例病例。利比裏亞環境保護局的一名官員從瑞士返回後被確診。政府將採取新措施以控制病毒擴散,包括禁止病例較多國家的旅客入境、減少官員非必要出差等。利比裏亞總統維阿呼吁民眾保持良好衛生習慣,避免聚集性活動和不必要的外出。

  截至16日,科特迪瓦已有確診病例6例,1例治愈。科特迪瓦總統瓦塔拉16日宣布一係列防控措施,包括即日起在全國范圍內關閉學校30天,在未來15天內禁止50人以上的集會活動以及所有體育和文化活動,公民在餐廳、廣場等場所活動時應保持1米以上距離,禁止公民間擁抱、貼面等身體接觸,禁止食用野生動物。

  為應對疫情,赤道幾內亞政府15日發布加強防疫措施的政令,包括暫停所有體育賽事和宗教活動,停運公共汽車等;盧安達14日宣布,學校、法院及宗教場所活動暫停兩周;加彭政府16日宣布暫時關閉全國學校;埃塞俄比亞政府已要求停止部分學校教學活動和停辦大型會議和大型體育賽事,為期15天;讚比亞日前表示將制定法規,確保媒體提供準確資訊,管控社交媒體上的虛假資訊。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非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孫紅認為,目前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確診病例相對較少,但非洲整體疫情防控形勢十分嚴峻。對該地區而言,應對疫情目前最好的辦法就是隔離患者,減少人群聚集,常洗手。

  南非艾滋病項目研究中心主任薩利姆·阿卜杜勒·卡裏姆日前對媒體表示,一些輸入性病例引起的疫情向南非的社區蔓延只是時間問題。例如來自歐洲的患者很可能在確診前就與本地居民有過接觸,後者如果乘坐小巴等公共交通工具,就可能造成疫情本地傳播。

  幾內亞衛生安全局局長薩科巴·凱塔認為,目前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的累計病例數相對其他地區來説,並不算多。為進一步防控疫情,非洲國家應調動更多資源,動員更多力量,國家間應共用疫情資訊,交流防疫策略,並加強衛生合作。中國的防控措施給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值得學習。(參與記者:荊晶、鄭揚子、邢建橋、王守寶、王松宇、喬本孝、張改萍、趙宇鵬、許正、郭駿、李斯博、儲信艷、楊孟曦)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綜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撒哈拉以南非洲半數以上國家-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25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