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仝小林院士:清肺排毒湯總有效率97%,無一例患者由輕轉重
2020-03-17 14:51:19 來源: 澎湃新聞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仝小林院士:清肺排毒方總有效率達到97%,無一例患者由輕轉重。 澎湃新聞記者 閆海龍 圖

  “總有效率達到97.78%,無一例由輕症轉為重症或者危重症。”

  3月14日上午,中央指導組專家、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專家組組長、中國中醫科學院首席研究員、中國科學院院士仝小林向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介紹,截至3月13日,10個省份1261例新冠肺炎患者服用“清肺排毒湯”後,1102例得以治愈、29例症狀消失、71例症狀改善。其中,在40例重症患者服用後,已有28例出院;12例在院治療,10例症狀好轉,“由重轉輕”。

  澎湃新聞注意到,此前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科技司司長李昱曾介紹,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以臨床“急用、實用、效用”為導向,于1月27日啟動了“中醫藥防治新冠肺炎有效方劑臨床篩選研究”工作。

  在取得214例臨床有效數據的情況下,2月6日國家衛健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聯合發文向全國推薦使用清肺排毒湯。

  而在日前公布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七版)》中,清肺排毒湯列入中醫臨床治療期首選。該方將四個方劑21味藥組合在一起,成為一個新的方劑。

  仝小林就此介紹,中藥復方“清肺排毒湯”作為此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專門設計的方子,由復方“麻杏石甘湯、射幹麻黃湯、五苓散”等幾位藥、復方綜合而成。臨床上,適用發熱、疑似病例,輕型、普通型、重型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應用比較廣泛。原則是“宣肺、化濕”。

  “總的來看,方子在應急狀態下,按照通治方去治療,取得了比較好的療效。”仝小林介紹,目前服用“清肺排毒湯”的患者症狀緩解都比較明顯。(記者 趙思維)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仝小林院士:清肺排毒湯總有效率97%,無一例患者由輕轉重-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24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