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死守生門——記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重症專家蔣東坡團隊
2020-03-17 11:58: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3月17日電 題:死守生門——記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重症專家蔣東坡團隊

  賈啟龍、羅進、朱廣平

  “死守生門,一步也不能退。”多省清零,蔣東坡把隊員們召集起來,特意交代。

  蔣東坡是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重症專家、武漢泰康同濟醫院重症一科主任,曾任我軍第四批援助埃塞俄比亞軍醫專家組組長,參加和指導過軍內外多次大型應急救援任務。

  這一次,蔣東坡的戰位在武漢泰康同濟醫院。

  2月14日,蔣東坡和戰友們剛剛抵達泰康同濟醫院。上級指示,盡快建成重症病區,盡快收治患者。

  此時的泰康同濟醫院主體建築剛剛建成,還來不及做任何裝修。蔣東坡帶領醫護骨幹,不僅要發揮醫學專家特長,還承擔起“設計師”“裝修工”“水電工”“搬運工”等多重勞動任務。

  在多方配合下,短短3天,一個設施設備先進、符合傳染病房要求的重症監護室建成,首例重症患者轉運入院。

  重症監護室是“紅區”中的“紅區”。首個轉進來的患者年近八旬,生命體徵很不穩定。蔣東坡與醫護骨幹仔細研判病情後,決定讓醫療隊經驗豐富的心內科專家方玉強帶領幾名醫護骨幹首發出場,為患者量身定制了治療方案。

  實踐證明,治療方案行之有效,老人的情況很快穩定下來。這次探路,也對初來乍到的團隊開展“紅區”診療工作探索了路子。

  蔣東坡帶領的醫護團隊中,有軍醫、文職人員等,有年過五旬的專家,也有20歲出頭的年輕人。“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難、不怕死。”蔣東坡説,這是所有隊員在這次抗疫中形成的“四不怕”精神。

  一位危重患者氧飽和度低、呼吸窘迫,危及生命。尹昌林、方玉強、梁澤平等黨員骨幹親自上陣,杜政、胡風、張巧等年輕醫護人員也站了出來。

  插管!患者氧飽和度一度降到了32%,一只腳邁入“鬼門關”。插管組沉著冷靜,頂壓操作,插管一次成功,患者被成功搶救。

  為克服病區上廁所難題,隊員們上班一小時前盡量不吃不喝。做洗消工作的護士們每天都要把病房和綠黃紅區域徹底消毒,手被消毒水浸泡成紅色,腫脹如饅頭。

  “他們幾乎都是主動請戰奔赴武漢的。”談到這批隊員,蔣東坡眼裏充滿了驕傲,也透著愛惜。他們當中,有的孫兒繞膝,有的正值芳華,有的是家庭頂梁柱,有的是奶娃娃的媽媽……

  “我們面對病毒需要頑強拼搏精神,但不能有無謂犧牲。我要把他們全部平安帶回家,一個都不能少。”保證隊員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是蔣東坡每時每刻都要關注、考慮和必須落地的事。

  在前方,抓安全就得抓感染控制。科裏負責感控的肖喜娥,看似文弱卻做事幹練。為增強力量,醫療隊又讓另一名女漢子徐霞協助。蔣東坡天天對兩個姑娘千叮萬囑,被隊員笑稱為“婆婆嘴”。

  感控最危險的環節之一,是從“紅區”病房輪班下來的醫護人員脫防護裝備的環節,稍不注意就可能讓病毒感染臉、手等薄弱位置。為提升感控效率和保證安全,蔣東坡在所有關鍵位置都安裝了感控監控係統,隊員親切稱它為“黑科技”和“放心人工智慧”。

  這也是蔣東坡與感控監督隊員最緊張的時候,眼神一刻也不能離開螢幕。隨時掌控隊員穿脫防護服、病區診療、環境洗消等情況,隊員操作不規范存有風險時,及時進行提醒和處理。他經常在麥克風裏大聲喊:“你們不要著急,請看墻上的步驟圖,按照操作規程,每個環節都要準確到位……”

  為了最後的勝利,蔣東坡和他的戰友們還在繼續奮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死守生門——記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重症專家蔣東坡團隊-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724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