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衛組織:不要蒙住雙眼救火 須檢測每個疑似病例
2020-03-17 10:24: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日內瓦3月16日電(記者劉曲)世界衛生組織16日宣布,中國以外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數已超過中國數字。世衛組織呼吁,預防感染和拯救生命的最有效方法是打破病毒傳播鏈,不要蒙住雙眼救火,必須檢測每一個疑似病例。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例行記者會上説,過去一周新冠肺炎疫情迅速升級。目前,中國以外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數和死亡人數都已超過中國。各國都升級了社會隔離措施,包括關閉學校、取消體育賽事和其他集會等。

  譚德塞指出,目前還沒有看到各國在檢測、隔離以及接觸者追蹤方面有足夠緊急的升級措施,而這些是疫情應對措施的支柱。預防感染和拯救生命的最有效方法是打破病毒傳播鏈。要做到這一點,必須加強檢測和隔離。

  “誰都不可能蒙住雙眼救火。如果不知道誰被感染了,就無法阻止這場大流行,”譚德塞説,“我們向所有國家發出一個簡單的資訊:檢測、檢測、檢測!對每一個疑似病例進行檢測!”

  此外,世衛組織建議,包括輕症病例在內的所有確診病例都應在醫療機構隔離,以防止病毒傳播並為病例提供適當醫護。如果在醫療機構收治輕症患者已超出某些國家的能力,就應優先考慮收治老年患者和有基礎疾病的病例。

  譚德塞説,擁有先進醫療衛生係統的國家在應對疫情時也困難重重。隨著病毒向低收入國家蔓延,世衛組織非常擔心疫情可能影響艾滋病病毒高流行地區人群以及營養不良的兒童。“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呼吁每個國家、每個人盡其所能阻止病毒傳播。”

  他表示,未來幾天、幾周以及幾個月將“考驗我們的決心,我們對科學的信賴和我們的團結互助精神”,應對疫情的要點是同舟共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世衛組織:不要蒙住雙眼救火 須檢測每個疑似病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5723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