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接收患者一個多月來——火神山醫院累計出院一千八百多人
2020-03-17 08:26:1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3月16日,火神山醫院近百名治愈患者出院,累計出院1800多人。

  2月2日,火神山醫院正式交付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2月4日開始收治確診患者。一個多月來,火神山醫院相繼依托各大單位7名院士牽頭組建醫院新冠肺炎預防、診治等重點研究課題支撐團隊,成立了軍隊聯合專家組、由多學科專業組成的醫院專家組,解放軍總醫院成立了遠端指導專家組。從收治的第一批患者起,科室主任首先組織醫生對患者進行病情評估,對重症進行會診,提出救治方案,對病情復雜的患者,邀請醫院專家組會診討論,形成會診意見、優化救治方案。會診確定的危重症患者,第一時間轉入重症醫學科進行救治。

  2月14日上午,軍隊前方指揮協調組組織解放軍總醫院專家赴火神山醫院開展聯合會診,聽取火神山醫院重症、危重症病例的病情介紹,與醫院醫療救治組開展多學科討論,在認真分析、科學評估患者病情的基礎上,優化完善治療方案。遠在北京的解放軍總醫院專家團隊,通過5G遠端會診係統,可以實時為火神山醫院重症患者提供遠端會診指導和技術幫助。

  為貫徹中西醫結合治療要求,火神山醫院及時成立了中醫專家組,他們通過深入病房,採集中醫症候量表,討論並制定中醫辨證分型及協定處方,制定了醫院中醫藥治療規范,建立健全中西醫協同機制。中醫專家組以會診的形式深入全院各病區,採用輕症、普通型患者協定處方,重症、危重症患者“一人一方”的方式進行針對性治療。

  治病更醫心。不少患者在隔離和治療的過程中産生了一些心理問題,此時及時有效的心理疏導和幹預顯得特別重要。為此,火神山醫院專門成立精神心理學專家組。在心理衛生專家和醫護人員帶領下,火神山醫院感染六科二病區的輕型、普通型新冠肺炎患者做起了手指操,病房裏的氛圍頓時輕松起來。連日來,他們多措並舉完善診療方案,加強對患者的專業化心理疏導服務,增強了醫生和患者戰勝疫情的信心。

  同時,火神山醫院積極探索新的治療手段,盡最大可能阻止輕症患者向重症轉化。大力推行恢復期血漿治療,依托信息化手段與出院患者建立隨訪機制,向出院患者發放捐獻血漿倡議書,鼓勵治愈康復者積極捐獻血漿;組織專家組研究制定《火神山醫院恢復期血漿治療臨床應用方案》,理順流程機制,嚴密監測輸注過程,確保全過程醫療品質安全。(記者鮮敢、李龍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接收患者一個多月來——火神山醫院累計出院一千八百多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722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