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行百裏 轉戰五地——山東醫療隊裏的“流動”專家組
2020-03-16 20:21: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3月16日電(記者王歡 徐海波)“把病人的用藥量調整一下,呼吸機指數調低一些。”16日一大早,山東醫療隊“流動”專家組來到湖北黃岡武穴市第一人民醫院,查看一名患者的治療情況。這名新冠肺炎患者在3月初治愈,但由于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基礎疾病,仍在醫院接受治療。

  過去半個多月裏,這個由5個人組成的“流動”專家小組已經多次來到這家醫院進行專家會診。

  黃岡是山東對口支援城市。13日下午,黃岡市9個縣市確診病例實現“清零”。但工作並未“清零”,“流動”專家組仍在通過巡診和遠端會診,繼續協助當地醫院救治患有其他疾病的危重症患者。

  山東第九、十批援助湖北醫療隊共有225名醫護人員,來自80家醫療單位,要在黃岡市所屬武穴市、浠水縣、蘄春縣、團風縣和黃梅縣等5個縣市參與救治和防控工作,距離遠,戰線長,隊員力量相對薄弱。

  面對這些棘手問題,領隊梁軍想到一個辦法——成立“流動”專家組。通過巡回醫療的方式,參與患者查房、危重病人專家會診、指導醫療分隊完善治療方案等。

  “流動”專家組包括兩名呼吸與重症專家、一名影像學專家、兩名護理專家,基本覆蓋了救治、護理的主要環節。

  作為山東第九、十批援助湖北醫療隊護理組組長,李鳳玲每天早出晚歸,5個縣市都要跑一遍。李鳳玲説,最遠的縣市之間相距200多公里,大家每天行程400公里左右。

  兩周之後,“流動”專家組的工作捋順了,通過診療護理工作規范、護理人員崗位職責等 “6S”管理理念的導入,5個醫療分隊實現同質化管理,救治能力和救治水準有了保障。

  2月下旬,“流動”專家組在蘄春縣巡診時,發現一名8歲的小患者性格孤僻、不愛講話。原來,這名患者從小跟著爺爺生活,在爺爺感染新冠肺炎去世後陷入恐慌之中。

  為了幫助孩子打開心扉,李鳳玲和同事費了不少心思,折紙青蛙、教畫畫、教唱歌……很快,醫護人員發現小患者臉上有了笑容,開始稱呼大家“姐姐”“阿姨”。3月初,這名小患者治愈出院。

  “你們來了,我們就不害怕了。”李鳳玲在團風縣人民醫院查房時,一名57歲的重症患者説出的一番話,讓她熱淚盈眶。在她看來,“流動”專家組像蜜蜂一樣,在奔跑和忙碌中為患者帶來希望。

  截至目前,這支“流動”專家組共會診16次,會診患者350余人次,累計行程5000多公里。“雖然已部分‘清零’,但戰鬥仍未結束。”梁軍説,“流動”專家組將就部分新冠肺炎患者的原發疾病制定更加精細的診療方案,全力協助當地醫院救治每一名患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日行百裏 轉戰五地——山東醫療隊裏的“流動”專家組-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21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