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首個共用單車消毒規范出臺
2020-03-16 07:25:17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車把手等頻繁接觸部位每天至少消毒一次

  昨天(15日),全國首個共用單車消毒團體標準《互聯網租賃自行車衛生保障運營規范》發布。規范要求,在遇到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時,車把手、車籃、車鎖等騎行人易接觸的部位,需確保每天清潔、消毒不少于1次,其他部位定期清潔,確保幹凈無污物。該規范是全國首個共用單車消毒團體標準,由美團單車聯合中國城市公共交通協會發起,經政府部門、企業等各界代表積極參與修訂後正式發布。

  規范對共用單車行業日常衛生保潔及公共衛生突發事件時衛生消毒等事項提供了操作依據,如車輛衛生的具體要求、運營人員要求等,將推動共用單車消毒常態化和標準化。例如,規范提出,在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時期,運營人員需經過檢疫登記後方可上崗,需要佩戴一次性手套等。無差別消毒也將納入規范,建議共用單車運營人員在消毒用品數量允許的情況下,對熱點區域所有共用單車實行無差別消毒,並細化消毒流程,要求消毒噴頭在消毒區域停留時間不少于5秒鐘。

  中國城市公共交通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劉舉認為,規范一方面為各地主管部門對共用單車消毒工作的督促提供抓手和工具,另一方面也給市民在騎行和使用中吃下一顆“定心丸”。據了解,疫情期間,美團單車率先在行業內發起共用單車無差別消毒,也就是在街頭消毒時“不分你我他”,運維人員不分品牌、不分顏色,對負責區域內所有共用單車進行消毒,最大程度保障公眾出行的安全。目前,哈啰出行、青桔單車等共用單車企業也已陸續採用了這一消毒舉措。

  監測數據顯示,共用單車出行迎來恢復性增長,用戶平均單次騎行時長和距離均有較大提升,並呈現從出發地到目的地“一站式騎行”、錯峰出行歸家早的特徵。相比春節前,北京市民單次騎行平均距離2.38公里,增長69%。(記者 孫奇茹)

  相關新聞

  市交通委:共用單車不得隨意漲價

  隨著各單位陸續復産復工,北京共用單車騎行量呈回升趨勢。記者從市交通委獲悉,為保障車輛供給,市交通委要求各單車企業在總量調控范圍內全量投放車輛,同時在疫情期間不允許隨意漲價。

  疫情防控期間,單車出行能有效避免通勤時的人員聚集。隨著各單位復産復工,共用單車的騎行量近日呈回升趨勢。

  市交通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了確保共用單車運力、做好運維保障,一方面,要求各企業車輛在總量調控范圍內實行全量投放。目前,北京共用單車車輛供給充足;另一方面,要求企業加強運維人員補充,保證車輛調度及時、秩序良好。

  同時,交通部門明確要求各企業在疫情期間不得隨意漲價。記者了解到,美團單車于2月24日推出“復工騎行周”活動,向所有用戶發放7至14天免費騎行卡,目前應需求將原計劃于3月1日截止的活動順延一周。3月2日至8日,擁有哈啰單車騎行套餐的用戶(次卡除外)可免費領取1張7天騎行卡,其他用戶可以領取7天內7次免費騎行。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勞動經濟學院副教授張成剛認為,當下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産統籌推進,通勤需要低風險交通工具的支援,作為替代性選擇,共用單車可以成為主要交通工具,有助于緩解交通瓶頸。世界資源研究所中國可持續城市項目主任劉岱宗表示,對于10公里以內的通勤距離,騎行是比較安全、健康且高效的選擇。(記者 孫宏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全國首個共用單車消毒規范出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716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