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紙短情長:方艙醫院裏寫下的感謝信
2020-03-14 13:26: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貴陽3月14日電 題:紙短情長:方艙醫院裏寫下的感謝信

  新華社記者鄭明鴻

  “有點可惜,信沒能帶出來,但我拍了照片,準備回去後列印出來,永久保存著。”貴州省第二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宋明麗説。

  宋明麗口中的“信”是武漢市江漢方艙醫院48號艙的患者聯名或以個人名義為她以及其他支援湖北的醫護人員寫下的感謝信。

  宋明麗是貴州省安龍縣人民醫院的一名護士長,2005年8月參加工作。這是她第一次收到患者的感謝信,接過感謝信時,她不斷地給他們説“謝謝”,以此來表達感激和開心。

  “我一共收到了4封感謝信,有的是患者聯名寫的,也有的是患者以個人的名義寫的。”在宋明麗看來,這些是最好的禮物,“讀完後有些忍不住想哭,但害怕眼淚弄花了護目鏡,又不敢哭”。

  熊先生是寫感謝信的提議者和執筆人之一。“她們這些逆行者給了我們戰勝‘疫魔’的堅定信心,沒有她們的精心呵護,我們也不會健康出院。”他説,等疫情結束,我要一個一個地去拜訪那些曾給過我們幫助和希望的人。

  動筆之前,熊先生先給宋明麗和其他醫護人員發了微信消息,核實姓名等資訊。“他很有心,怕把我們的名字寫錯了。”宋明麗説。

  宋明麗所在的江漢方艙醫院是床位數最多、累計收治患者人數最多、累計出院患者最多的一家方艙醫院。3月9日,運作34天後,江漢方艙醫院宣布休艙。當天晚上,宋明麗和部分隊友來到這裏,在門口拍了些照片留念。

  “穿上防護服就像打仗一樣,不停地穿梭在病房。”宋明麗説,為了少出汗,她和隊友們上班前都不敢喝水,即使渴了,也只能等下班回酒店後再喝,“我們早上7點出門,下午一般3點半能到酒店”。

  上班期間,除了日常護理,宋明麗還會抽時間在便簽上寫上鼓勵的話,送給患者。根據患者的特點,便簽上的具體內容也有所不同。“他們很開心,出院的時候都帶走了,有幾個甚至還裝在了手機殼裏面。”宋明麗笑著説。

  記者在熊先生發來的便簽照片上看見,宋明麗還在每張便簽上畫了一個笑臉。熊先生説:“她真的是將愛在傳遞。”

  目前,宋明麗和隊友們正在酒店休整。宋明麗告訴記者,雖然暫時沒有接到新的任務,但她每天都會堅持早起,給自己安排了健身和學習計劃。目前,她正在學習第七版新冠肺炎診療方案。

  2008年汶川地震時,剛參加工作不滿3年的宋明麗也曾想要去到一線,但未能成行,這讓她覺得有些遺憾。

  這次,她主動請戰前往武漢支援。在她發給安龍縣人民醫院護理部主任孔德芳的請戰短信中,她説:“武漢當地的醫護人員肯定不夠,如果需要從我們這裏抽調人員,請第一個抽我去。”

  2月4日淩晨2點,宋明麗接到了安龍縣人民醫院辦公室主任趙薈的電話,問她是否願意到武漢支援。“我告訴她我早就想好了,我一定要去。”當天晚上,宋明麗和其他貴州省第二批支援湖北醫療隊的隊員一起,乘飛機抵達武漢。

  “我做的事情其實微不足道,作為一名黨員和醫護人員,這是我應盡的責任。”宋明麗説,支援武漢應該是她職業生涯最難忘的一次。“這次也算是彌補了一些遺憾,希望我們的國家國泰民安,繁榮富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紙短情長:方艙醫院裏寫下的感謝信-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1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