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美防疫先鋒”劉立生的志願行動
2020-03-14 11:48:46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沒想到我做這點事,大家這麼關心我,我一定要更加努力感恩社會。”説這話的是火神山醫院建設志願者劉立生。

  1月30日,35歲的江蘇淮安人劉立生得知建設中的武漢火神山醫院急需人手安裝排風係統,就通過工友幾經輾轉找到了建設方招工聯繫人,以一名志願者名義遞交了請戰書,獲批志願支援火神山醫院建設。不久前,劉立生榮獲江蘇省委宣傳部評選的“江蘇最美防疫先鋒”稱號。

  請戰援建火神山醫院

  “1月30日,得到招工方批準當天,我就與志願者李興文一起連夜駕車從淮安出發火速奔赴800公里外的武漢。”劉立生回憶起當時的情景仍然激動不已。

  第二天淩晨兩點多到達建設工地,看到眼前熱火朝天的工地,劉立生很是震撼。他含著淚在手機裏寫下這樣一段話:“來漢第一天,途中有點緊張,有點恐懼,也有點興奮,淩晨兩點到現場。火神山,再有3天,72小時,4320分,259200秒,就會開始呈現在國人眼前。火神山的天罡伏魔陣即將布好,天使與死神的較量,將在這裏展開,戰必勝,武漢加油!中國加油!”

  休息了兩三個小時,劉立生就加入了來自全國各地4000多名建設者組成的“滾滾洪流”,夜以繼日投入戰鬥。

  “所有一切現在想起來都讓人激動,催人奮進,大家完全顧不得什麼是苦,什麼是累。”劉立生説,每一個人都默默幹活,都不願多説一句話,都期待醫護人員早日進駐啟用,去挽救更多人的生命,一起努力控制住疫情。

  回鄉遞交入黨申請書

  “我長期從事水電安裝、暖通工作,會電焊,也管理過20多人的小團隊。”劉立生説,自己只想著多做一點,動作再快一點。

  2月4日,劉立生所在的班組施工區域交付完工,前後5天時間他實際休息不足20個小時,沒有一個人叫苦叫累。

  “湖北安全了,全國就安全了。全國各地包括江蘇醫療隊被一批批派往湖北,他們才是最危險、最偉大的,我這點工作根本算不上什麼。”劉立生説,每個人分工不同卻都爭分奪秒趕進度,不計較個人安危得失奮戰在工地一線。

  2月5日中午,帶著中建三局火神山醫院現場指揮部開出的情況説明,和同行的志願者李興文一起從武漢自駕返鄉。按照之前和村裏聯繫確定的路線,趕到了他家所在的淮安市淮陰區南陳集鎮臨時隔離點——鎮文化站,接受隔離觀察14天。

  劉立生還用施工工地支付的工錢購買了50只KN95醫用口罩、10個護目鏡、100瓶消毒液、1000副醫用外科手套等一線緊缺的防疫物資,捐贈給了還留在火神山醫院施工的“戰友”們。

  當地黨委、政府特意送來了寫有“馳援武漢戰疫情 無私奉獻暖人心”的錦旗,村委會也派出專人負責兩人的生活。

  2月7日,劉立生給所在的小橋村黨總支遞交了入黨申請書,“我在火神山醫院見到了好多黨員,我希望成為一名黨員,以後能有更多的機會作貢獻。”

  目前,小橋村種植業黨支部已將劉立生列為入黨積極分子。

  解除隔離又當志願者

  在決定去火神山醫院參加志願者援建之前,劉立生就聯繫南陳集鎮小橋村村委會,要求參加全村疫情防控工作。

  “在去武漢前,他不僅很早就給家人備齊了口罩,還自費買一批捐給了相鄰村民和村幹部,加入網格參加防控。”小橋村黨總支書記劉緒坤説,劉立生一直是村裏的熱心人,疫情爆發後還自發開展防疫宣傳。

  “請大家不造謠不傳謠不串門不哄搶不集會不恐慌,勤洗手不出門勤喝水勤鍛煉……出門必須戴口罩,硬條齊鼻梁,深色朝外面。”劉立生自編了幾個防疫順口溜,後來還幫助村裏錄到小喇叭裏,在巡邏時邊走邊播放加強防疫宣傳。

  2月20日,劉立生解除隔離。休息一兩天後,他找到村裏,要求作為一名志願者、一名臨時網格員,加入到“網格化+防疫”工作中。

  這些天,劉立生除了日常巡邏、宣傳外,還承擔起外來人員排查上報、街道商店復工復産督查和集市管理等事務,指導返鄉人員開展健康申報,督促理髮店、小餐飲店等按通告要求規范經營。

  劉緒坤認為,有劉立生這樣一名參與過火神山醫院建設的人,帶動了全村阻擊疫情的熱情。村“兩委”將8名村組幹部、兩名網格員、網格志願者組成巡查隊伍,不間斷開展巡查工作,為所有居家隔離觀察人員提供每日兩次體溫測量、心理疏導、生活必需品代購、真情聯繫卡發放等零距離暖心服務,形成一張全覆蓋、無死角、無盲區的疫情防控網。(記者 丁國鋒)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最美防疫先鋒”劉立生的志願行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11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