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定制服務”助企業防控疫情和恢復生産——河南鶴壁“服務管家”促進企業復工復産
2020-03-13 12:00: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鄭州3月13日電 題:以“定制服務”助企業防控疫情和恢復生産——河南鶴壁“服務管家”促進企業復工復産

  新華社記者劉高陽

  位于豫北平原的鶴壁中小企業“藏龍臥虎”,有數家都是行業裏的“隱形冠軍”。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的過程中,鶴壁市發揮派駐各企業的“服務管家”的作用,以“定制服務”幫助企業防控疫情和恢復生産,和企業結下了深厚的“戰鬥友誼”。

  防控到位 促進加速復産

  “上面是客戶點名要求我們盡快復工,下面是幾千名員工的疫情防控。”鶴壁耕德電子總經理瞿和軍説,“這次疫情,企業壓力很大。”

  鶴壁市工業基礎好,中小企業多,用工量大,常住人口常年比戶籍人口多五六萬。耕德電子就是一家勞動密集型企業,主要為華為生産手機中板,該企業滿負荷運作時有4600多名員工。

  每個復工的員工,都是一份對安全的承諾。這其中的事無巨細,都是“服務管家”和企業共同的責任。

  “畢竟一人感染,可能園區都要封閉,這樣對企業損失更大。”王秀傑説,“所以企業在防控上願意投入,我們採取了很多有針對性的措施。”

  在耕德電子的廠房,記者看到,員工都戴著公司發放的口罩認真工作。食堂門口,一米五排隊間隔線從食堂外一直延伸到食堂內,工人們分五個時間段吃飯,食堂內每張餐桌上都放置了隔離板並標號。

  得益于前期充分的準備,目前,耕德電子有序復工正在加速,員工數量已經從春節剛過的300多人,增加到近4000人。

  “要説這次疫情,企業最大的收獲就是和政府之間的磨合,特別是和我們的‘服務管家’越來越默契,幫助我們解決了太多的問題。”瞿和軍説,“可能以前還沒有那麼熟悉,現在見面就很親切。”

  保證用工 打通生産血脈

  “現在企業最著急的問題就是用工。”鶴壁市人社局副局長董春根説,“現在企業都想補回二月份空白期的産能,用工需求量更大了。”

  解決了用工,就給企業生産打通了血脈。作為鶴壁天海電子資訊係統有限公司的“服務管家”,最近一個多月來董春根幫助企業解決最多的,就是協調員工體檢、辦出入證,幫企業招工。

  “因為有一批預定年後交付的裝備需要進行最後的總裝,我們2月3日就申請復工了。”天海電子黨委書記董文凱説。

  一邊是企業篩出名單,一邊是“服務管家”直接到社區協調員工體檢、辦理出入證、健康證。一天一夜時間,77名本地員工回到車間復産,順利交付了這批裝備。

  為了解決企業的用工,董春根不久前專門到鶴壁周邊的湯陰縣等地招工。同樣是一天一夜時間,440多名工人連夜體檢,辦好健康證,走上了鶴壁市各企業的工作崗位。

  “按照最新的社保免減緩降政策,我們初步算了一下,今年能減少成本700多萬元。”董文凱説,“服務管家”還持續為企業送來用工最新政策,“這錢對企業來説可不算少。”

  企業與“服務管家”各盡責

  “我本來是要隔離十四天的,但是在我們的‘服務管家’的協調下,給我安排做了核酸檢測,三天出結果,就可以復工了。”河南仕佳光子常務副總裁吳遠大博士説,“前提是我在北京已經自我隔離了二十多天。”

  在鶴壁的企業走訪,企業負責人總在感慨疫情期間與“服務管家”的“並肩戰鬥”。

  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發生産的光分路器芯在全球市場佔有率達到50%以上,對于他們而言,早一天復工,客戶流失到海外競爭對手那裏的可能性就低一分。

  在生産汽車連接器的鶴壁天海汽車電子集團,及時復工,讓他們拿穩了特斯拉的訂單。“本來是四月份的貨,別人供不來,現在特斯拉三月份就要求我們供。”董事長張景堂説,“‘服務管家’前期幫我們做的復工準備發揮了很大的作用。”

  鶴壁市介紹,目前,鶴壁市有20名經濟部門的副縣級幹部擔任重點企業“服務管家”,各縣區還有235名科級幹部作為企業“服務管家”。2019年,他們幫助189家企業解決用工1.1萬人次,融資24.5億元。

  在今年的這場疫情阻擊戰中,“服務管家”在冬天裏給企業送來了柴,添上了火,共同努力,把疫情的影響降得更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以“定制服務”助企業防控疫情和恢復生産——河南鶴壁“服務管家”促進企業復工復産-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706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