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農戶“屏對屏” 苗木“遠嫁忙”
2020-03-12 22:24: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濟南3月12日電 題:山東:農戶“屏對屏” 苗木“遠嫁忙”

  新華社記者楊文

  “客戶需要200棵山楂苗、300棵櫻桃苗,兩年生,誰可以提供苗的抓緊聯繫我……”3月8日中午,山東省平邑縣保太鎮苗木經營戶華明紅在他的苗木微信群開始直播,發布需要的苗木品種、數量、規格資訊。

  “互聯網是個大市場。2月下旬復工時,大多數是散小訂單,後來通過網上洽談,大訂單逐漸增多。”同時經營著一家鎮級快遞中心的華明紅告訴記者,疫情下苗木行情逆勢上漲。“現在苗木訂單井噴式增長,全靠手機、電腦‘屏對屏’交易,一天我這個物流點已發50多噸苗木,還有不少沒裝上車呢。”

  地處沂蒙山區腹地的山東平邑縣保太鎮花卉苗木進入銷售旺季,當地黨委政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引導農民用互聯網線上銷售、物流快遞發貨,最大限度減少損失。

  平邑縣有5萬畝苗木、42萬畝果品、65萬畝金銀花。多年來,育種育苗産業興起,有1.8萬人從事苗木購銷。每年冬季到第二年5月,這個苗木集散地吸引全國大批苗木客商前來採購。往年春節後的銷售旺季,今年受疫情影響耽誤不少寶貴時間。

  苗農急,經營戶急。平邑縣動員苗木種植大戶和苗木經紀人用好充足的市場資訊資源,通過“屏對屏”網上洽談、點對點物流發貨。同時,派出農技人員深入田間地頭指導田間管理,視疫情變化情況逐步疏通苗木流通瓶頸,讓外地採購大戶進來,本地購銷大戶跑出去,讓大批量的苗木銷售到全國各地。

  “2月19日申請復工,20日就得到縣裏批復,要求在嚴格防控的情況下盡快開拓網上市場。”華明紅説。

  這次疫情,不少青年人加入微信、抖音、快手和天貓直播,通過“雲”銷售直觀地展示銷售場景。保太鎮堤後村支部書記趙京國説:“很多年輕人宅在家就可以年收入二三十萬元,激活了苗木銷售的一池春水。”

  保太鎮潭武陽村38歲的譚艷龍,在快手等短視頻平臺賣苗木。他把刨苗、裝車視頻都傳到自己的快手網站,吸引了3萬多粉絲。最近一段時間,他連續裝了5車苗木,純收入10萬多元。

  華明紅説,如果客戶需要,苗木經營過程可以通過視頻到田間選購苗木、洽談,“屏對屏”交易。從田間到打包、稱重、裝車發貨都做到點對點,盡量減少接觸機會。

  在多個物流集中點,種植戶將苗木一送到,有專人馬上對車輛、人員、苗木消毒。“這是發往山東濟寧的1000棵果樹,抓緊安排打包,客戶要求明天到貨。”一個種植戶開車載著一大包苗木開進物流中心,工作人員迎上去消毒,然後打包、過秤,不一會就裝上物流車。

  目前,保太鎮花卉苗木種植面積2.6萬畝,年銷售2億多棵(株),增加農民收入近3億元。保太鎮黨委書記閆學用説:“今年已失去部分南方市場,現在苗木銷售多是雲南、四川等西南幾省,隨著春天的腳步逐步北移,五一前後轉戰東北三省等地。當前就是搶抓植樹節全國苗木種植的大好時節。”

  陽春已至,枯枝發新芽。勤勞的人們正抓農時搶市場,用不懈努力再換一個豐收年。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山東:農戶“屏對屏” 苗木“遠嫁忙”-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704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