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抗“疫”民族情——43雙西蘭卡普布鞋串起的“天施”情
2020-03-12 22:06: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3月12日電(記者宋瑞、譚元斌)抗“疫”曙光已現。在天津市對口支援的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由43雙西蘭卡普布鞋激發的濃濃抗“疫”民族情,持續釋放著暖心正能量。

  2月29日,在恩施州戰鬥了半個多月的天津醫療隊,收到一份來自“恩施馬鈴薯兄弟”捐贈的特殊禮物——43雙西蘭卡普布鞋。這些布鞋紅藍底的鞋面上,呈幾何形狀的土家族吉祥鳥“陽雀”顏色艷麗,似欲展翅飛翔。

  在土家語裏,“西蘭卡普”意為花鋪蓋,寓意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被稱作“土家之花”。在恩施州,需要四五十道制作工序的西蘭卡普布鞋,常被看作是送給最珍貴客人的禮物。

  當天,湖北恩施州土家山寨織錦工藝有限公司負責人田若蘭接到一通電話。“對方沒透露姓名,稱想定制43雙西蘭卡普布鞋,並委託我將一封信隨同鞋子一起送給支援恩施的天津醫療隊。”

  田若蘭説,她聽聞後特別感動和支援,決定低價供貨,當即從庫存裏調出43雙西蘭卡普布鞋,附上精美的包裝後,送到恩施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

  “恩施馬鈴薯兄弟”在信中寫道:“早知道你們到了恩施,想找你們拉拉家常,知道你們很忙!想問候你們,和你們的付出相比,語言顯得很蒼白……期待麻花大哥、馬鈴薯兄弟共坐街頭小聚,你奉上天津包子、麻花,我供上恩施炕馬鈴薯、苞谷老燒,共話民族情義、兄弟手足。”

  恩施州衛生健康委辦公室工作人員張淼看完信後知道這是一次特殊的贈送,雖然知道天津醫療隊有嚴格規定不能接受饋贈,但還是想讓天津醫療隊的專家們感受到恩施人民的心意。

  天津市對口支援恩施州前線指揮部綜合管理組組長時世祥説:“當我們知道西蘭卡普的鞋子是送給最尊貴的客人時,我們很感動,很溫暖。這43雙西蘭卡普布鞋譜寫的是抗‘疫’民族情。”

  送,是感恩;不收,是原則。時世祥説,雖然布鞋不能收,但要把恩施人民的這份情義收下,化作抗戰疫情的動力,和恩施人民共同抗擊疫情。時世祥委託大家找到這位“恩施馬鈴薯兄弟”,當面感謝他。

  當恩施州稅務局鄧映花在朋友圈轉發該消息時,單位同事谷祥富留言到,“這字體我20年前就熟悉。”與谷祥富聯繫時,他卻左右為難,經過擠牙膏式的溝通,終于説出“譚祖悅”的名字。

  原來,恩施州稅務局工作人員譚祖悅就是這位寫信的“恩施馬鈴薯兄弟”。“我生在農村、長在農村,從小吃著馬鈴薯長大,對馬鈴薯有著特殊的感情,這個名字也最質樸,最不容易被發現。”

  疫情期間,譚祖悅了解到全國組織對口馳援湖北,天津支援恩施,他特別想表達感恩之情。“我是經歷過生死的人,醫生給了我第二次生命。”譚祖悅説,2016年他突發心臟驟停,是經醫護人員的全力搶救和精心照料得以康復,自此對醫護人員格外崇敬。

  譚祖悅是土家族人,他反覆思索,想到土家族人珍愛特色織錦西蘭卡普。“我的想法很簡單,就是希望讓辛勞工作的天津醫療隊成員在回到住地後,能換上西蘭卡普布鞋,舒緩一天的疲憊。”

  “我雖然不知道天津醫療隊每位醫護人員姓甚名誰,但他們無私保護著我們少數民族人民的生命,我會永遠銘記‘天津醫療隊’這個名字。”譚祖悅説,就如同“恩施馬鈴薯兄弟”,他不是我一個人,而是我們四百萬恩施土苗兒女向天津醫療隊表達感激的代表。

  如今,43雙西蘭卡普布鞋依舊整齊地擺放在恩施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它們串聯起海河之畔和青山之地的不解情誼,轉化為天津醫療隊和恩施人民共同阻擊疫情的不竭動力。

  “天津醫療隊雖因原則不能收,但我希望天津醫療隊能將這些布鞋轉送給天津當地的福利院,將恩施人民的情義在津沽大地延伸下去。”譚祖悅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抗“疫”民族情——43雙西蘭卡普布鞋串起的“天施”情-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704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