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來自武漢的聲音日記:有你們在的航班一定是飛往春天的航班
2020-03-12 17:41:0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身著一襲白衣,他們是病人眼中的希望、是天使……脫下厚重“戰袍”,他們對父母有著怎樣的牽挂?對愛人有著怎樣的思念?對孩子有著怎樣的眷戀?對所見所聞有著怎樣的感動?對用心守護的病人又有著怎樣的真情……

點擊收聽《來自武漢的聲音日記》第四期。今天的日記來自北大醫院的劉曉宇。

  有你們在的航班一定是飛往春天的航班 

2月7日 ,北京至武漢。

昨天下午5點多,我正在護士站填寫護理記錄單,以往過完春節假期會有大批新病人入院,病房正是忙碌的時候,但今年受到疫情的影響,患者並不多。

忽然,聽見賈老師叫我的名字,腳步有些急促地向我身邊跑來,一改往日輕松溫柔的語氣,凝重地對我説:“曉宇,護理部緊急通知,要從骨科抽一個護士,馬上就要出發。”

我的心突然“砰砰”加速跳了起來。作為一名黨員,之前動員的時候,我就主動報名了,可真聽到這個消息時,還是不免有一絲緊張,但卻毫不猶豫地脫口而出:“必須得上啊!”

劉曉宇與同事為病人加油。

時間匆忙,當時我想到的就是盡快回家收拾東西。離開醫院時我調整呼吸,給愛人發了一條微信“我被派去武漢了,正在回家路上”。

瞬間他的電話就打了過來。

“能不去嗎?”

“總得有人去,你必須支援我”。

電話那頭沉默了一會兒,他説:“我馬上打車回家,家裏等你”。

當我進家門時,他已經給我做好了晚飯,一碗熱騰騰的麵條,雖然很簡單,卻是家的味道。

米主任淩晨5點準時到了我家樓下,送我去醫院。

一路上我愛人抓著我的手,放在他的大衣口袋裏,握得緊緊的。我能感受到他的溫度以及他的不舍。我們就這麼安靜地坐著,一切盡在不言中。

送行時,劉曉宇丈夫為拉好拉鏈

分別時,愛人緩緩地幫我拉好拉鏈,輕輕地説了一句“等你回來”。之後,坐大巴車抵達機場,通過專用綠色通道安檢、登機,一切都很順利。在飛機上我也聽到了一份獨特的、令人難忘的機長廣播,特地記錄下來。

劉曉宇搭乘包機前往武漢。

“各位尊敬的白衣戰士,大家好。我是本次航班的機長,很榮幸能和大家並肩作戰。我們全體國航機組成員將以最高的敬意執飛此次包機,因為有你們在的航班一定是飛往春天的航班!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中,你們不顧自身安危,永往直前,在奔赴武漢的逆行中閃耀著天使般的光芒,有幸與你們同行,我們感到無比光榮。相信我們在這次與全國人民共同攻堅的戰役中,也一定能夠取得最後的勝利。為你們加油,為中國加油!”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骨科護士劉曉宇

是啊,此時此刻,為抗擊病毒奮鬥著的,又豈只是我們?負責人員和物資運送的民航、郵政快遞人員,加班加點趕制口罩等防疫用品的工人,捐款捐物的愛心人士及志願者,以及前方為了控制疫情作出重大犧牲的武漢市民……我們只是億萬個中華兒女的縮影,正是我們每一個努力的涓涓細流,才能匯成對祖國洶涌澎湃的愛。


策劃:汪金福 孫志平 
監制:田朝暉 幸培瑜  
統籌:魏驊   吳煒玲 
編輯:董琳娜 劉在 趙世蕓 
李放 林苗苗 樸文琳 
設計:康薇
播講人:李林欣
執行:新華社“聲在中國”
制作:新華FM工作室
供稿來源:北京大學醫學部、北京大學第一醫院

新華社全媒體編輯中心、音視頻部、北京分社
中國移動咪咕公司
聯合出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來自武漢的聲音日記:有你們在的航班一定是飛往春天的航班-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5703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