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波舟山港啟用國際船舶“健康碼”
2020-03-11 18:01: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寧波3月11日電(記者顧小立)記者從寧波海事局獲悉,自3月9日起計劃靠泊寧波舟山港的國際航行船舶將擁有各自的“健康碼”。該碼運用大數據對國際船舶實施紅、黃、綠三色管理,通過關口前移精準防范境外疫情輸入。

  數據顯示,寧波舟山港2019年累計完成貨物吞吐量11.19億噸,年均抵港國際航行船舶達2.4萬余艘次,急需尋找有效手段阻擋疫情跨境傳播。

  據了解,“抵港國際航行船舶健康碼”發布在“寧波海事深藍智享智慧海事監管服務平臺”上,該應用基于船舶口岸查驗數據、港口生産數據及其他船舶數據,自動提取船舶全球航行軌跡及港口靠離泊資訊,在船舶抵港前1天自動生成專屬識別碼,最大程度減少對港口生産的影響。

  按照相關要求,“抵港國際航行船舶健康碼”會將3種情況的船舶標記為紅色:一種是14天內挂靠或者航經疫情嚴重國家(地區),第二種是14天內挂靠或者航經疫情較高風險國家(地區),第三種是有船員報告體溫異常。如果挂靠或者航經行為相隔14天以上至1個月以內,船舶將被標記為黃色,其余船舶為綠色。

  如“健康碼”顯示為紅色,海事部門將第一時間要求做好船員體溫檢測、人員登離工作,妥善處理船舶産生的生活垃圾和污水,同時將相關資訊通報引航、港口調度、船舶代理公司等單位,落實相應防范措施。

  “以前我們登輪的時候,不僅要人工篩選、核對申報,而且留給我們查詢的時間非常緊張。現在‘健康碼’讓我們掌握的資訊更加提前、準確,還有充分的時間做防范措施。”寧波引航站調度室主任杜偉傑説。

  記者了解到,目前寧波舟山港已完成79艘國際航行船舶排查,標記紅色“健康碼”的船舶29艘,暫未發生因疫情造成的船期延誤。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寧波舟山港啟用國際船舶“健康碼”-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697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