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南:響應降級 經濟提速 防控不松
2020-03-11 16:47: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長沙3月11日電 題:湖南:響應降級 經濟提速 防控不松

  新華社記者陽建、帥才、劉良恒

  10日晚,湖南省決定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由一級調整為二級。目前,三湘大地在防控不松懈同時,復工復産復市正在全面提速。

(圖文互動)(1)湖南:響應降級 經濟提速 防控不松

  3月3日,在株洲田心高科園的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機車車體車間,工人在進行焊接作業。新華社發(陳思汗 攝)

  根據湖南省衛健委11日發布的資訊,10日0時至24時,湖南省新冠肺炎新增確診病例、新增重症病例、新增病亡病例都為“0”;截至10日24時,湖南省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018例,現有重症病例5例,死亡病例4例,出院病例995例,患者治愈率位居全國前列。

(圖文互動)(2)湖南:響應降級 經濟提速 防控不松

  3月3日,在株洲田心高科園的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機車車體車間,工人在進行焊接作業。新華社發(陳思汗 攝)

  湖南與湖北山水相連、人員往來頻繁,疫情負擔一度非常沉重。記者了解到,作為全國最早啟動一級應急響應的省份之一,湖南在守望相助全方位支援湖北的同時,在全省推行“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嚴密防控,構築“交通+基層+醫療”三道防線,採取大數據分析與“人盯人”雙管齊下等切實措施,疫情防控形勢不斷積極向好。

  當下,湖南復工復産“全面提速”,城市“煙火氣息”快速升騰,各行各業正以“大幹”之勢彌補疫情損失,努力爭取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圖文互動)(3)湖南:響應降級 經濟提速 防控不松

  3月3日,在株洲瀚捷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工人在檢測産品。新華社發(陳思汗 攝)

  在有“中國動力谷”之稱的株洲,中車株機牽引梁組裝工余意細致調整焊槍角度和焊絲長度,在焊花飛舞中加工新型動車組部件……作為“中國制造”的重要名片,湖南軌道交通、工程機械等先進産業鏈上,勞動者已經重返工作崗位;中車株機、中車株洲所、中聯重科、三一重工、鐵建重工等龍頭企業,正帶領配套集群邁向“滿負荷”運轉……

  根據湖南省發改、工信等部門提供的資訊,截至9日,湖南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基本實現滿崗復工;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到崗57萬人,復工率85.8%;調查的1246家規模以上農業企業,復工率97.5%;173個在建省重點建設項目、3668個市州重點項目全部滿崗復工。

  “機械、醫藥、食品、煙草四個行業重點企業復工電力指數高于100,生産活躍度已超過2019年四季度水準。”湖南省發改委有關人士説。

  與“復工潮”“開張潮”相伴而行,湖南城鄉繼續保持對疫情的嚴密防控。記者在湖南各地看到,測量體溫、定時消毒、密切排查、動態跟蹤、督促戴口罩……街頭巷尾、工業園區保持著前期的防控強度。城鄉一環套一環的防控,夯實了湖南經濟社會發展提速的安全基礎。自2月3日啟動復工復産以來,湖南尚未出現一起因復工復産而導致的新增病例。

(圖文互動)(4)湖南:響應降級 經濟提速 防控不松

  3月6日,在湖南省森林植物園,遊客在遊園觀花。新華社發(陳思汗 攝)

  春回大地,生機盎然。因疫情而按下“暫停鍵”的社會生活,正在湖南各地快速回歸正軌。截至9日,湖南省已有68家A級旅遊景區恢復開放,遊客正在慢慢回流;隔位而坐、無接觸買賣、食品安全標簽……從米粉店到大型酒樓,湖南很多城市從街區到核心商圈,“三産”在加速復市。

(圖文互動)(5)湖南:響應降級 經濟提速 防控不松

  3月6日,在湖南省森林植物園,遊客在遊園賞花。新華社發(陳思汗 攝)

  “響應降級,風險減小,但疫情遠沒結束,防控絕不放松。”湖南省決策層表示,下一步,將根據地區特點和疫情形勢精準施策,按照已經制定好的分區分級疫情防控工作實施方案,毫不放松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著力鞏固和拓展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堅決防止松勁麻痹思想,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湖南:響應降級 經濟提速 防控不松-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97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