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副縣長直播、局長“帶貨”,這個縣為了椿農“錢袋子”拼了
2020-03-11 16:42: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成都3月11日電(記者盧宥伊)“天吶上頭!好想吃一口!買它!”近日,一條特別的“帶貨”短視頻吸引了網友的目光。在四川省大竹縣石河鎮的巴山紅香椿基地,該縣分管農業的副縣長和商務局局長面對鏡頭前的全國網友,為本地特産──大竹香椿直播代言,賣力吆喝。

  “中國香椿第一縣”大竹縣是大巴山腹地的脫貧縣,也是全國香椿主要産地。全縣從事香椿行業的企業、團體達50余家,香椿種植戶超過5萬戶,從業人員逾5.2萬人。

  “往年收成好時,全縣香椿産量能達到1.5萬噸,帶動相關的運輸、包裝等産業總産值突破6億元。”據縣農業農村局工作人員介紹,今年受疫情影響,餐飲行業不景氣,香椿鮮芽市場需求大幅縮減。同時,運輸車輛減少和包裝物資儲備不夠,導致銷售成本大幅度增加。

  如何破解銷售難題,保住椿農的“錢袋子”?為了提升大竹香椿的知名度,大竹縣領導下場代言,嘗試“網紅帶貨”的直播銷售新模式,邀請知名網紅參與大竹香椿的線上帶貨活動。同時,組織本地自媒體拍攝同城視頻傳播,擴大香椿本土市場的消化量,維護椿農的切身利益。

  請好了代言人,銷售渠道也要打通。據縣委副書記杜權軍介紹,該縣商務局向10余家電商平臺發出了《助銷大竹香椿邀請函》,並邀請本地同城配送電商平臺加盟,實現“線上推送保單量,線下設點收鮮貨”線上線下有機融合,共同發力。

  “降低快遞物流費用是網銷成功的重中之重,大竹縣與物流企業共同仔細研究了快遞裝貨量、續重物流費等關鍵要素,達成單件香椿快遞物流費用降低30%的協議。”杜權軍介紹,現在椿農通過專車收件、航空運輸,確保採摘下來的香椿可以在48小時內登陸全國各大中城市。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副縣長直播、局長“帶貨”,這個縣為了椿農“錢袋子”拼了-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697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