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原生態紀錄片展示河南農村抗疫鮮活圖景
2020-03-10 19:21: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鄭州3月10日電 題:原生態紀錄片展示河南農村抗疫鮮活圖景

  新華社記者雙瑞

  鄉村醫生透過門縫給隔離戶送體溫表,村頭大喇叭用方言播送疫情提醒,幾個孩童自制簡陋的旗桿舉行升國旗儀式……一部全程用手機拍攝的16分鐘紀錄片,展示了一個距離武漢700公里的普通河南村莊的抗疫圖景,近日在網上廣為傳播。

  “片子沒有炫技,沒有華麗辭藻,平實記錄了普通人在疫情下的生活,非常打動人心。”網友評論稱,紀錄片《保衛靳莊——河南農村抗疫記》讓人們看到了疫情下鄉村的真實狀態,以及統計數字背後一個個鮮活的面孔。

  紀錄片拍攝者喬艷傑沒想到,返鄉過年期間的淩亂記錄,經過剪輯會産生這麼大的影響,甚至登上了國家級專業電影頻道。

  片子從一個戴著口罩坐在家門口的老太太開始,她説“最近有病,怕傳染”,被問知不知道什麼病時,她的回答是“包蟲病”,令提問者啼笑皆非。在河南省內黃縣梁莊鎮靳莊村,盡管村民們對“新冠肺炎”所知不多,生活卻發生了史無前例的變化。

  “大年三十一大早,村裏的喇叭就廣播了,讓武漢回來的去登記。”聽到喇叭響,回村過年的喬艷傑心裏一動。這是武漢封城第二天,河南省累計確診新冠肺炎32例,距離武漢約700公里的靳莊,已有4名村民從武漢打工返鄉並居家隔離。

  “我們村離武漢那麼遠都進行疫情防控了,事情可能比較嚴重,試試做個記錄吧,先拍上半個月。”喬艷傑就職于一家資訊類視頻平臺,原本要被派往武漢,因私事滯留在老家。跟同事簡單討論後,他揣上手機就出門了。

  從除夕到元宵節,他拍下了武漢返鄉人員登記現場,村民家門上勸阻親朋走動的打油詩,送貨到府的熱心超市老板;拍下了就地取材鍛煉身體的老漢,鎮上冷清的商業街,深夜仍有人值守的村口卡點;還拍下了無人機給全村消毒,老人對一方平安的祈盼。

  “我本來希望片子像電影一樣,有高潮起伏和結局,結果很平淡,沒什麼情節,特別擔心大家看不下去。”喬艷傑説,這部16分鐘的片子記錄了16天的鄉村面貌,以時間線推進,沒有任何花哨的加工包裝,打動人的可能正是真實的生活本身。

  為了記錄村民更本真的狀態,喬艷傑放棄了單眼相機這種影像和錄音效果更好的工具。“端這麼大一個機器,正常人表現都不會自然,在農村更顯得突兀。”即使用手機,他也經歷了一個摸索的階段。

  最開始,他是舉著手機拍,拍攝對象的視線與手機齊平。本來正好好説話的人,一看手機舉起來立馬就一本正經,像發表演講一樣。試過幾次之後,他發現手機放在胸口位置最不引人注意,村民的抵觸心理也沒那麼強。

  “拍之前我會提前跟他們説好,拍的過程中盡量不做太多動作,降低手機的存在感。”喬艷傑説,最關鍵的是,作為本村人,村民對他有熟悉和信任感。

  拍攝期間,他每天睡醒第一件事,就是豎著耳朵等村裏大喇叭廣播。拿筆記下跟疫情有關的安排,然後騎著電動車在街上轉,超市送貨到府、村幹部發傳單、無人機消毒等鏡頭都是這麼得來的。

  沒事的時候,他通常蹲守在卡點。誰來過,幹什麼,記錄得一清二楚。半個月下來,涉及疫情防控的大事小情幾乎無一遺漏。16分鐘的成片,拍攝素材長達16小時以上。

  “疫情之下普通人到底怎麼生活,這個片子用事實回答了這個問題。”喬艷傑説,片子本身沒有達到自己的理想狀態,影響卻遠遠超過預期,原因或許正在于此。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原生態紀錄片展示河南農村抗疫鮮活圖景-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69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