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症醫生熊濱:守住生命的最後關口
2020-03-10 16:46: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1)重症醫生熊濱:守住生命的最後關口

  熊濱(中)查看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CT片(2月29日攝)。  新華社發

  新華社南寧3月10日電 題:重症醫生熊濱:守住生命的最後關口

  新華社記者陳一帆

  冷靜敏銳,不茍言笑,看起來很有威嚴,這是熊濱作為一名從業30多年的醫生給記者留下的第一印象。

  “有一位危重症患者處于脫離呼吸機觀察中,我必須全天候線上,聽取一線的反饋,有情況得馬上趕過去。”熊濱説。重症醫生是挽救患者生命的最後一道關口,即便不在一線當值,他的手機也時刻保持通信通暢。

  55歲的熊濱是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也是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專家組成員。從大年三十開始,他馬不停蹄先後6次奔赴防城港、柳州、貴港等地,主持和指導新冠肺炎重型及危重型患者的救治工作。

  曾參加過抗擊“非典”、H7N9等疫情的熊濱,具有豐富臨床經驗,在關鍵時刻他挺身而出,挑起了重擔。“面對疫情,我們‘重症人’責無旁貸。”熊濱説。

  2月15日,熊濱帶領自治區人民醫院富有經驗的重症醫護團隊,義無反顧投身廣西“小湯山醫院”——自治區人民醫院邕武醫院,奮戰在廣西抗疫前線。

  “守住危重症患者,新冠肺炎病死率才能降下來。”熊濱説。

  進駐邕武醫院的第5天,一位危重症患者病情告急,需要進行氣管插管,不在一線當值的熊濱接到消息後,沒有多加思索,馬上趕往病房,指導醫生為患者氣管插管。給新冠肺炎患者進行氣管插管風險很大,醫務人員最容易感染,但熊濱每次都衝在前頭。

  “在病情面前分秒必爭,我沒有時間考慮,這是一名醫務工作者的責任和義務。”熊濱説。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2)重症醫生熊濱:守住生命的最後關口

  熊濱(右)交代值班護士護理注意事項(2月28日攝)。 新華社發

  看到患者病情穩定後,大家都松了一口氣。而此時的熊濱,已默默轉身走向其他患者,查看他們的情況。沒有人知道,當天早上,他的父親剛剛去世。一邊是父親離世帶來的巨大悲痛,一邊是命懸一線、亟待救治的患者,熊濱深知自己背負的責任。

  每天查看患者情況,緊盯患者病情變化,及時調整治療方案、科學施策……經過熊濱團隊的科學治療和精心護理,3月9日,邕武醫院首位新冠肺炎危重型患者治愈出院。

  “患者病情好轉出院,對醫生來説是最欣慰的事情。”熊濱説,“戰勝這次疫情,就是對父親最好的告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重症醫生熊濱:守住生命的最後關口-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691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