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防疫科普|心理篇】新冠肺炎康復後,如何拯救自己的“玻璃心”?
2020-03-10 13:57:24 來源: 光明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本期專家:王葵(中科院心理所副研究員 二級心理咨詢師)

  分類是人們重要的思維模式,不僅體現在把生物分成若幹種和屬,對日常生活而言也非常重要。這個重要性遠遠超越了我們分門別類地整理家什,更體現在對“我們”和“他們”的二分界定。

  “我們”這個概念常常代表熟悉、安全、可依靠,而對被稱呼為“他們”的對手則表現出一些難以掩飾、或多或少存在的微妙距離。

  2月14日,一名新冠肺炎患兒從湖北省秭歸縣人民醫院感染性疾病科治愈出院。王家滿攝/光明圖片

  新冠肺炎康復者往往會把與自己有相似經歷的人歸為“我們”,而許許多多未曾患病的個體則可能被歸為“他們”。現實情況是,新冠康復者的數量佔總體人群的比例很小,幾乎周圍都是“他們”。

  心理學研究表明,當周圍都是“他們”時,我們對自己獨特性會有很好的覺知。好比一個第一次走出國門的中國人也會對“中國人”這個身份有非常深刻的體驗。類似的體驗還會出現在工科專業的班級裏幾個稀稀落落的女生身上,或者出現在幼教專業班上星星點點的幾個男生身上。在這種情況下,人們對很多事情的歸因會不自主地往某個讓人具有“獨特性”的維度上靠。如果在國內,無論被款待或者被怠慢,大家都不會做出“因為我是中國人”這個歸因;但是,如果在國外,和一群外國人在一起,這個歸因非常可能不由自主地冒出來。

  因此,出院之後的新冠康復者有可能會對自己“新冠肺炎康復者”的身份更加在意。過分的在意會導致敏感,會以一種和患病前不同的目光來審視一些其實很平常的經歷。

  為什麼熟人不再跟我打招呼?為什麼人們急匆匆地從我旁邊經過?為什麼門口的保安對我不如以前那般熱情?——其實在新冠疫情之前,人人都有過遇到熟人但對方沒有打招呼,甚至自己主動打招呼別人也沒有回應的情況。但是經歷過“新冠診斷”之後,在“新冠肺炎康復者”這個嶄新標簽的驅使下,人們可能會把一些尋常的經歷和“新冠肺炎康復者”這一特殊身份聯繫在一起。

  新冠肺炎康復者還需要意識到一點,在新冠疫情的影響下,其實人們之前默認的社交規則已經發生了改變。其中比較突出的點,可能就是人際距離的拉大。新冠病毒的傳播方式是飛沫傳播為主,因此加大人際距離本身就是防控工作中非常必要一環。換個方式説,居家隔離,其實就是強行減少人際接觸的可能性,也在客觀上拉大了人際距離。人際距離的加大意味著疏離感的産生。若普通人群已經深刻體驗到,那麼在新冠肺炎康復群體中,這種疏離感很可能被放大。

  如果新冠肺炎康復者意識到自己可能存在這種過分敏感的情況,無需自怨自艾,也無需自責。這是個體應對新冠肺炎過程中很容易出現的一種情況,時間往往能夠很好地解決這類問題。(記者 戰釗)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防疫科普|心理篇】新冠肺炎康復後,如何拯救自己的“玻璃心”?-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690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