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蘇——志願服務搶著上 疫情防控有擔當(一線抗疫群英譜)
2020-03-10 07:36:3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2月1日起,在南京南站志願服務6天;2月7日,獻血400毫升;2月8日起,又連續在志願服務崗位工作了27天……這是江蘇省南京市鼓樓區25歲青年志願者殷學強的戰疫時間表。

  殷學強是南京一家教育培訓機構的員工,看到南京團市委的志願服務動員令,殷學強第一時間報名參加。在南京南站他幫著疏散乘客、測量體溫、指導登記、引導交通……高鐵站人流量大,交叉感染的風險高,他一點沒退縮,“越是這種時候,越需要志願者站出來!”

  2月8日,殷學強所在的商埠街社區疫情防控人手吃緊,他主動請纓參加社區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監測點給居民量體溫,還忙著挨家挨戶貼告知書、送出入證,拿著小喇叭做宣傳,給居家觀察的居民買米送菜……

  忙活了一周多,因一些志願者復工返崗,南京南站又需人手。“我頂上!”2月15日,殷學強再次轉戰南京南站志願者崗位,每天上午8點前準時出現在志願服務點,晚上8點才下班,“我年輕,扛得住。”殷學強總是這樣説。

  疫情防控中,除了有像殷學強這樣搶著上的志願者,還有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的熱心人士,令人感動。

  2月8日,在鎮江句容市的一個村口,熱氣騰騰的“愛心晚餐”送到了疫情防控人員面前。當天上午,聽説村疫情防控工作點的值班人員晚上都是將就著吃一頓速食麵,句容市後白鎮林梅村村民盧孝根急了:“這麼冷的天,不吃頓熱飯怎麼行!”當晚,一家四口開車,把一大鍋飯菜送到4名值班人員面前。

  此後,晚8點的這頓“愛心晚餐”總會如約而至,而且擴大配送至鄰村8個工作點的32名值班人員。送餐背後不容易,盧孝根夫妻倆每天6點便早早起床,趕到鎮菜市場購買食材,下午忙著做飯,一個菜要燒兩鍋,分成32份。

  “飯來了!”對于林梅村疫情防控工作點的值班人員來説,寒夜裏老盧的這聲招呼格外溫暖。“2月15日下大雪,我都告訴他不要送了,沒想到一到飯點他還是準時出現。”村黨總支書記童建榮難抑激動。

  連日來,這樣的志願服務接連出現:徐州市沛縣藍天救援隊的11名隊員,已在武漢奮戰了30多天。這群為了不耽誤工作剃光頭髮的北方漢子,每天往返于機場、倉庫、市區各大醫院工作近18個小時,負責救援物資的轉運、裝卸。截至2月底,由他們負責運送的物資累計770余萬件,行駛裏程超1.1萬公里;南通市港閘區100多名貨車司機成立的幸福愛心車隊,日夜兼程將緊缺的醫用紡織品運往一線。截至目前,車隊已承擔防疫物資運輸保障任務16次,其中9次馳援武漢,共運送防護服、醫用器械等各類防疫物資3.8萬余件。

  疫情發生以來,江蘇各地黨員志願者帶頭,9000余個志願服務組織廣泛參與,在一線堅守奮戰,織密了疫情防控的“志願服務網”。(記者 申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江蘇——志願服務搶著上 疫情防控有擔當(一線抗疫群英譜)-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687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