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決戰貧困,剩余任務很艱巨
2020-03-09 16:59: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 題:決戰貧困,剩余任務很艱巨

  新華社記者周楠、侯雪靜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事關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做出的莊嚴承諾能否兌現。脫貧攻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突出的短板。2020年,我國還有52個貧困縣要摘帽、近300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待脫貧,已經脫貧的還要鞏固脫貧成果。脫貧攻堅工作艱苦卓絕,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響,各項工作任務更重、要求更高。

  攻克最後的深貧堡壘難度大。從地區上看,全國貧困人口超過10萬人的省份有9個,超過5萬人的地市州有9個,超過1萬人的縣有39個,貧困發生率超過5%的縣有16個。這些深度貧困地區大多地理位置偏遠、自然災害多發、生存條件惡劣、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落後。這些是最難啃的硬骨頭,與既有成熟扶貧模式匹配難度較大,對體制機制創新、政策設計與執行提出了更高要求。

  幫扶最貧困人口挑戰高。目前還未脫貧的人群中,老年人、患病者、殘疾人的比例達到45.7%,這部分人群數量仍然不少,脫貧工作難度很大。深度貧困地區不同程度地存在義務教育階段孩子反覆失學輟學的問題,不少鄉村醫療服務水準低,一些農村危房改造品質不高,有的地方安全飲水不穩定,還存在季節性缺水。

  鞏固脫貧成果任務艱巨。我國已脫貧的9300多萬建檔立卡人口中,近200萬人存在返貧風險。在邊緣人口中,有近300萬人存在致貧風險。易地扶貧搬遷的近1000萬貧困人口,確保“穩得住、能脫貧”任務艱巨。支撐穩定脫貧的産業就業扶貧長效機制還不完善,有的地方産業扶貧項目單一、同質化,無法産生持續效益和規模效益,有的地方就業不夠穩定,無法確保貧困群眾真脫貧、不返貧。

  新冠肺炎疫情帶來新的挑戰。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本來就有許多硬骨頭要啃,疫情又增加了難度。近期,一些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受到影響,一些貧困地區農畜牧産品賣不出去,農用物資運不進來,易地扶貧搬遷配套、飲水安全工程、農村道路等項目開工不足,有的挂職幹部和駐村工作隊暫時無法到崗。

  脫貧攻堅工作需要加強。隨著越來越多貧困人口脫貧、貧困縣摘帽,一些地方出現了工作重點轉移、投入力度下降、幹部精力分散的現象。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屢禁不止,數字脫貧、虛假脫貧仍有發生,個別地區“一發了之”“一股了之”“一分了之”問題仍未得到有效解決,部分貧困群眾發展的內生動力不足。

  只有清醒認識問題,才能真正解決問題。我們要落實分區分級精準防控策略,努力克服疫情影響,幫助中西部地區降低疫情對脫貧攻堅的影響,在勞務協作上幫、在消費扶貧上幫。要出臺更加有針對性的舉措,以堅定的信心決心,集中力量全面完成剩余脫貧任務,建立防貧監測預警機制和穩定脫貧長效機制,防止脫貧人口返貧,預防邊緣人口致貧。

  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接近完成,行百裏者半九十,越到緊要關頭,越容不得松口氣、歇歇腳。摘帽不是終點,脫貧不能松懈,必須要一任接著一任幹、一代接著一代幹,持續鞏固脫貧成效,才能確保決戰決勝的全面勝利,兌現我們黨的鄭重承諾。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華時評:決戰貧困,剩余任務很艱巨-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86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