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民警張斌想:注目“尋常處” 心存“百姓事”
2020-03-09 11:40: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3月9日電 題:民警張斌想:注目“尋常處” 心存“百姓事”

  新華社記者馮國棟

  “10元特價蔬菜包、政府儲備凍豬肉包,師傅請您核對好再走!”連日來,在武漢市漢陽區龍燈社區月湖景苑小區門口,片警張斌想和幾個“紅馬甲”在忙碌。

  今年57歲的張斌想,到了快退休的年齡。回顧37年從警生涯,他説自己沒做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都那麼瑣碎,那麼平常,“沒啥好講的”。

  龍燈社區共有約4300戶9700人,封控點11個。近萬居民每天需求的物品,統計表要由專人來做。

  龍燈社區的梁師傅患心血管疾病,老伴臥病在床,兒子最近又住進方艙醫院。2月27日,老人沒藥吃了,要買“救命藥”。但當時社區的車輛周轉不開,一時無法為老人買藥,老人很著急。

  張斌想得知這個消息後,自己駕車,找了好多藥店,才找到梁師傅想購買的藥品。趕在超市打烊前,他還幫老人採購了蔬菜、肉類。忍著肩周炎發作的疼痛,張斌想堅持把幾大袋物資送到梁師傅手中。

  講到這裏,張斌想又撥通了梁師傅的電話,慰問老人家,並提醒他要防止感冒。

  接著張斌想又打了好幾通電話,基本上都是打給社區的獨居老人。“一定不能忽略困難獨居老人群體。相比普通居民,他們更困難。”

  期間,不斷有居民打電話進來。對因電話佔線、一時未能接聽的來電,張斌想都一一進行了回復、記錄和作答。

  中午,張斌想沒有休息,去檢查社區附近的店鋪是不是真的關門了。疫情期間,他勸導督促關停了4家臨街超市、水果店。

  實地看了之後,張斌想還不放心,又回到社區警務室,調取視頻監控,把重點部位、重點時段的路面、街邊、門店情況又查看了一遍。

  “他做事扎實,一丁點都不馬虎。最近他還鎖定了一名故意損壞防疫設施的違法人員,為分局提供了相關線索。”武漢市公安局漢陽區分局月湖派出所教導員龔宇萍説。

  長期睡眠不好,張斌想這位老民警經常頭暈,腿疼、關節腫脹,有時直不起腰板。看著方艙醫院內青年民警突擊隊員忙碌的身影,他只能搖頭,感慨“青春易逝”。

  心存百姓,眼裏才能看到百姓。在一通又一通的電話、一遍又一遍的檢查中,張斌想在最貼近老百姓的地方,撐起一張抗擊疫情的“金色盾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民警張斌想:注目“尋常處” 心存“百姓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684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