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紙短情長:她藏起一封“遺書”為己壯行
2020-03-09 11:14: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文互動)(1)紙短情長:她藏起一封“遺書”為己壯行

  3月7日,孫繼紅在更衣室穿好層層防護服,戴上護目鏡準備進艙工作。孫繼紅是在武漢市武昌洪山體育館方艙醫院負責護理病人的河北醫療隊隊員。新華社發

  新華社石家莊3月9日電(記者杜一方)3月6日一早,在武漢市武昌洪山體育館方艙醫院負責護理病人的河北醫療隊隊員孫繼紅下夜班。傍晚收到全國婦聯和當地政府的慰問信、禮物時,她頗有些驚訝,通宵忙碌的她儼然忘了後天就是“三八”婦女節。

  而談起這場徵途,避不開那封臨行前藏起的“遺書”。1月26日,得知疫情吃緊,34歲的河北省臨西縣人民醫院心內科護士孫繼紅多次找到領導,申請支援湖北一線。醫院同意後,她用顫抖的手寫下了一封“遺書”。

  “要説不怕是假的,但作為一名有著12年黨齡的黨員,哪裏最需要我,我就去哪裏。”孫繼紅説,“寫下這封‘遺書’算是為自己壯行,如果真的回不來,對家人、特別是年幼的孩子也能有一個交待。”

  2月4日淩晨1點,孫繼紅接到支援湖北的命令,匆匆收拾完行李,即將啟程的她偷偷把“遺書”藏在飄窗墊深處。“我不希望家人發現後擔驚受怕,若有意外,我想在僅剩幾口氣時再告訴他們。”

(圖文互動)(2)紙短情長:她藏起一封“遺書”為己壯行

  3月7日,工作6小時後出艙的孫繼紅滿頭是汗,臉上布滿了勒痕。孫繼紅是在武漢市武昌洪山體育館方艙醫院負責護理病人的河北醫療隊隊員。新華社發

  臨行時她未和年邁的父母告別,只是與丈夫耳語幾句,不舍地吻了吻熟睡的孩子。20天後,孫繼紅8歲的女兒玩耍時,意外發現了這封藏著知心話和存折密碼的“遺書”。

  “爸媽,若真回不來,我已經委託郝,他是個踏實穩重的人;女兒,媽媽要準備上前線支援了,你以後要聽爸爸的話;老公,我如果真的回不來了,望你節約開支、合理分配,你個人如果要找個伴,一定要找對孩子好的……”臨西縣第三人民醫院麻醉科醫生郝孝磊每次讀起妻子藏起的“遺書”,都禁不住淚濕眼眶。

  “剛進入方艙時,精神緊張、語言不通,雖多次演練,還是有些手忙腳亂。”在方艙醫院工作的一個多月裏,孫繼紅主要負責患者醫療護理、生命體徵監測、咽拭子採集等。適應能力很強的她,現在已是輕車熟路。

  第一次轉運重症患者,90多斤的她幾分鐘後就開始呼吸急促,護目鏡變得模糊,滿頭淌汗。轉運結束,她繼續投入到緊張的工作中。“沒有時間猶豫,剛開始人手緊張,我們三個護士要負責128人。”

  “緩解心理壓力,釋放不良情緒,對患者很有幫助。”孫繼紅説,她特別注重對患者心理輔導。剛做完膽囊切除的患者霍莉食欲低下,除了耐心寬慰,孫繼紅反覆為她加熱涼透的飯菜,看到她動筷吃飯才放心走開。

  “患者臉上的微笑讓我覺得一切都值得。特別是看到護理的患者康復出院,是我最開心的時刻。”孫繼紅説。

  患者劉文傑是武漢大學中南醫院的實習護士,在方艙醫院治療期間和孫繼紅結下了姐妹情誼,兩人還約好以後結伴去看東湖的櫻花。劉文傑説,自己也即將走上護理崗位,繼紅姐姐就是她的職業標桿。

(圖文互動)(3)紙短情長:她藏起一封“遺書”為己壯行

  3月7日晚,孫繼紅(右二)和河北支援湖北醫療隊的隊友們,在所住賓館一起合影慶祝“三八”婦女節的到來。新華社發

  “作為家人,做好後盾就是對她工作的最大支援。”孫繼紅年近七旬的父親孫印徵在臨西縣人民醫院後勤科工作,主動參加疫情防控夜班後勤應急值班,負責核對整理物資;她丈夫郝孝磊向單位遞交了請戰書和入黨申請書,連續十多天堅持在疫情防控監測點。

  “女子本弱,為戰則剛!”孫繼紅特別喜歡這句格言。有家人的支援、社會的關愛,“遺書”裏當初很多難以放下的事,如今她已然釋懷。6日晚,孫繼紅被家鄉邢臺市評選為“巾幗最美奮鬥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紙短情長:她藏起一封“遺書”為己壯行-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684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