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三八節”,向最颯的她們致敬!
2020-03-08 07:46:1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今天是3月8日,驚蟄已過,春意漸漸濃了起來,迎春花、玉蘭花、櫻花、桃花、油菜花漸次在各地綻放。對于很多人來説,不能結伴出門去踏青,大概是今年“三八節”最大的遺憾。

  然而有那麼一群人,她們穿著防護服、戴著口罩和護目鏡,忙著和病毒搶時間,可能連春天到了都無暇顧及。

  她們是奮戰在一線的女性醫護人員。今年“三八”婦女節,我們想向最颯的她們致敬。

  致敬她們的勇敢

  “護士長,我已經退票,可以隨時上班。”“我自願報名參加醫院應急發熱門診!”“2003年,我在SARS救治的第一線,17年後也必須和身邊的同事們在一起。”

  疫情發生後,各地的醫護人員們紛紛主動請戰,有醫院一夜之間就收到兩百多份“請戰書”。其中,眾多女性醫護人員義無反顧地衝到了抗疫一線,有的退了回家的車票,有的推遲了婚禮,有的放棄了休假。她們説:“若有戰,召必回。”

点击进入下一页

資料圖:大連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支部全體黨員的請戰書。

  24歲的甘如意,是武漢江夏區金口中心衛生院范湖分院化驗室的一名醫生。由于科室只有兩個人,疫情爆發後,甘如意怕另外一名同事撐不住,原本正休假的她決定從老家荊州趕回武漢。

  荊州離武漢300公里,由于客運暫停,家裏又沒有私家車,甘如意獨自騎自行車,花了4天3夜回到武漢。

  一個小朋友聽到這個故事後,大受感動,她畫了一幅畫,上面寫著“超人如意姐姐”。

点击进入下一页

微博截圖

  致敬她們的傳承

  左肩寫著非典,右肩寫著新冠。前段時間,湖南江華縣人民醫院護士沈群的一張照片在網上廣泛流傳。沈群是一名90後,她説:“我穿的這件隔離衣,是前輩們抗擊非典時穿過的。今天穿在我身上,我感到特別安心。”

  她在隔離衣上寫下“新冠”二字,也用它代表著白衣天使的薪火相傳。

点击进入下一页

微博截圖

  這樣的事例並不少見。山西長治醫學院附屬和平醫院放射科醫生王衛國,曾前往太原抗擊非典,那時他的母親為他送行。17年後,他又送同為醫生的女兒王婷支援武漢。王婷在“請戰書”中寫著:“當年,爸爸參加了抗擊非典,現在輪到我了。”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上:王衛國和母親 下:王衛國和女兒

  致敬她們的擔當

  據國家衛健委數據,全國已派出4.2萬名醫護人員馳援武漢。其中,相當一部分都是女性。疫情發生以來,她們用自己的行動體現著這個職業應有的擔當。

  最近一段視頻在網上走紅,視頻中一位女護士累到沒力氣多邁出一步,一屁股坐到了走道窗戶臺下,患者哽咽拍下了這一瞬間。她是支援湖北黃岡麻城市的湖南益陽市中心醫院神經內科護士李芳,那是她到麻城上班的第一天。

点击进入下一页

視頻截圖

  武漢火神山醫院護士吳亞玲的母親,突發主動脈夾層破裂過世。得知這個消息,吳亞玲淚如雨下,她面向家的方向三鞠躬,悼念去世的母親。稍微平復心情後,她又轉身投身防疫一線。

点击进入下一页

吳亞玲面向家的方向鞠躬

  武漢市第六醫院CT室醫生宋瑩瑩,疫情發生後她的四位親人感染,而她卻在連軸轉,無暇顧及親人。母親獨自來醫院做檢查,全程沒通知當班的她。“知道你忙,怕給你添麻煩!”母親的話讓她淚目。

  致敬她們的可愛

  “希望疫情早結束,國家分配我個男朋友!” 2月25日,結束了一天的工作後,正在武漢支援方艙醫院的湖南護士田芳芳寫下了自己的心願。這個心願迅速在網上走紅,大批網友前來應徵。

点击进入下一页

視頻截圖

  如今,90後醫護人員正在撐起一片天。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務院副秘書長丁向陽曾介紹,在支援湖北武漢的醫務人員大軍中,90後、00後達12000人左右,差不多是整個隊伍的三分之一。

  這些年輕的醫護人員,也用自己的幽默和樂觀感染著無數人。她們把自己的心願寫在防護服上,想喝奶茶、想看周傑倫演唱會、想去吃遍天下……

  廣東省援鄂護士薛麗英準備下班時,得知有雞湯喝,她興奮得學小雞跑。網友紛紛評論:多給這位小可愛兩碗雞湯!

点击进入下一页

視頻截圖

  山東省支援武漢醫療隊護士于美晶,利用休息時間拿起畫筆在衛生紙上作畫,記錄下與戰友一起並肩戰鬥的瞬間。

点击进入下一页

視頻截圖

  這樣的事例還有很多。她們有的才20出頭,年輕但無畏;有的抗擊過非典,如今依然在戰鬥;有的暫別丈夫孩子,將苦累一肩擔下;有的愛追星愛漫畫,另類又強大;有的醉心專業,想和鐘南山合影、跟張文宏吃飯……

点击进入下一页

  資料圖:武漢火神山醫院病區內一名醫務人員利用工作間隙在自己的防護服上作畫。 中新社記者 張暢 攝

  面對疫情,她們不是嬌弱的花朵,而是堅韌的白楊。她們用自己的汗水和專業,挽救和保護著一個又一個患者的生命和健康。這個“三八節”,她們當得起所有的讚美。

  節日快樂,謝謝你們!(袁秀月)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今年“三八節”,向最颯的她們致敬!-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78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