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杜絕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2020-03-07 14:54:23 來源: 《紅旗文稿》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英勇奮戰,展示出新時代的英雄氣概、家國情懷、責任意識,表現出新時代的中國力量、中國效能、中國精神。但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有些地方出現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現象。對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習近平總書記講話一針見血、當頭棒喝,基層一線幹部群眾和媒體多有反映,各地對有關典型案例及時查處。實踐表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症狀多樣、危害極大。必須高度警惕、大力整治,為打贏疫情防控戰、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作風保證和效能支撐。

  在疫情防控特殊戰場上,人人都是戰士,各級組織和廣大幹部迎險逆行、克難攻堅,受到人民群眾的高度讚揚。但是,有的地方把“資訊填報”變成紙上談兵式“報表防疫”,其直接危害在于“以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方式來給基層增加負擔、消耗基層幹部的抗疫精力”。有些幹部作風飄浮,“不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線,疫情防控基本情況一問三不知”。實踐表明,幹部作風飄浮,其危害在于防控盲目性,不知己知彼,失卻防控主動性、前瞻性、針對性,造成工作上的盲區和漏洞。還有的擔當意識不強,行動緩慢、扯皮推諉、消極敷衍、弄虛作假、失誤塞責,嚴重制約疫情防控執行力。還有的在防控工作中脫離實際脫離群眾,主觀主義和本位主義作怪,隔斷阻滯防控工作主觀與客觀、幹部與群眾、區域與區域、防控工作與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有機聯繫。上述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種種表現,會把黨中央防控部署虛化、把群眾緊急需求邊緣化,損害黨的事業和形象,害人害己害黨害國。

  杜絕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事關疫情防控阻擊決戰決勝戰局,事關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局。要保護和發揮好基層一線防控力、發展力。基層一線防控、發展任務十分具體、密集、緊迫,人少事多,嚴重疫情就在眼前,防控任務就在手上,病人鄉親就在身邊,復工復産就在當下,容不得那些重復填表、交叉加碼、過度消耗,需要統籌安排、有效減負,促進防控戰線前移、工作重心下移、資源配置下沉。要在抗疫鬥爭實踐中考察和識別幹部。對那些不作為、亂作為、工作不投入、不深入、不會幹、不能幹的幹部,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和幹部政策,及時問責,對問題嚴重的要就地免職;任用重用好抗疫中政治過硬、勇于衝鋒、敢于擔當、善于作為、有能力和業績的幹部。要在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大力剷除滋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土壤。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把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搞對頭,辯證研判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推動生産方式、生活方式、社會治理方式、思維方式變革;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在基層扎根;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用制度優勢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全面打贏疫情防控戰,推動經濟社會全面進步。

  (蘇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 田芝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杜絕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677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