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球戰“疫”鬥爭中的中國力量、中國擔當和中國精神
2020-03-07 14:54:23 來源: 光明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當前,新冠疫情有全球蔓延之勢,韓國、日本、伊朗、意大利等國家的感染人數快速增加。中國戰“疫”到了最吃勁的時刻,中國的戰“疫”鬥爭是全球抗疫的重要主戰場,是全球抗疫大戰的第一道防線。在這場鬥爭中展現的中國力量、中國擔當和中國精神既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民族財富,也是世界人民和全球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共同財富。

  中國力量展示制度優勢

  新冠疫情自爆發以來,中國防疫戰“疫”的做法展現了中國速度、中國效率和中國戰果。14億中國人匯聚成群防群控的萬里長城,多支醫療隊、萬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和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迅速建成交付,一批方艙醫院快速啟用,無數防疫救援物資迅速通過航空、鐵路、公路和水運多路抵達。根據世衛組織的數據,中國疫情在1月23日至2月2日期間達到高峰並穩定下來,之後一直在穩步下降。

  中國力量體現的是制度優勢。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指出,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顯了中國共産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疫情就是命令,時間就是生命,黨中央、各級黨委和政府主動作為,與疫情賽跑,和病魔戰鬥,形成了抗擊病魔的強大合力。旗幟就是方向,徽章就是責任,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衝鋒在先,勇往直前,充分發揮了戰鬥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大美在逆行,眾志才成城,廣大醫務工作者、解放軍官兵、各條戰線的人們集中力量辦大事,奮戰在一線,發揮出最強戰鬥力。

  中國擔當呈現大國氣度

  防控疫情的艱苦努力反映了中國擔當、中國責任和中國分享。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需要世界各國攜手應對。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國迎難而上,科學組織,施策得當,為世界防疫樹立了典范。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2月24日在世衛組織日內瓦總部表示,中國人民為遏制病毒傳播做出了犧牲,是對全人類的偉大貢獻。世衛組織總幹事高級顧問布魯斯·艾爾沃德也表示,中國為控制病毒傳播做出了巨大貢獻,也為其他國家和地區防疫工作爭取了寶貴時間。

  中國擔當展現了文明大國、東方大國、負責任大國、社會主義大國的氣度。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硬實力和軟實力,也需要軟實力與硬實力相互支撐的巧實力,更需要同舟共濟、惠及世界人民的“惠實力”。中國在全面抗疫的同時,積極主動與世衛組織合作和交流資訊,分享新型冠狀病毒全基因組序列、毒種資訊及其電鏡圖片等重要資訊,研制成功快速檢測試劑盒,同有關國家分享防疫經驗,加強抗病毒藥物和疫苗研發國際合作,向疫情吃緊的國家和地區提供援助。

  中國精神蘊含當代價值

  這場疫情防控是人民戰爭、總體戰、狙擊戰,打贏它需要發揚天下一家、守望相助的中國精神。團結就是力量,黨和政府堅持全國一盤棋,省市結對幫扶、統籌各方面力量,防控工作統一領導、指揮和行為,要求集中患者、專家、資源和救治,形成全面動員、部署和加強疫情防控的戰略格局。滄海方顯英雄,廣大醫護演繹了救死扶傷、大醫仁心的崇高精神,解放軍官兵實踐了服務人民、忠于人民的宗旨品格,人民群眾發揚了團結互助、天下同心的傳統美德,湖北和武漢人民展現了維護大局、堅忍不拔的良好風貌,社會各界以不同方式提振了催人奮進的中國精神,增添了積極向上的正能量,奏響了不勝不還的最強音。

  當代中國價值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價值觀念,代表了中國先進文化前進方向,閃耀著全人類的人性光輝。打贏防控疫情阻擊戰,必須構築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氣度,始終發揚人民偉大的創造精神、奮鬥精神和團結精神,為中國發展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強大精神動力。國際社會高度認可中國應對疫情的做法,認為中國不僅在保護自己,也是在保護整個人類。

  中華民族歷史上從來沒有被壓垮過,只會越挫越勇。我們相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動員能力和綜合實力,積極發揚中國擔當、中國精神和中國氣度,就一定能夠戰勝這場疫情,實現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為世界穩定作出中國貢獻。(上海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高玉林)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全球戰“疫”鬥爭中的中國力量、中國擔當和中國精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677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