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堅定信心,制勝阻擊戰和攻堅戰
2020-03-07 14:57:11 來源: 紅旗文稿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對于中國共産黨人來説,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目前,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同時,湖北省和武漢市疫情形勢依然復雜嚴峻,防控正處在最吃緊、最吃勁的關鍵階段,不獲全勝決不能輕言成功。這是沒有硝煙的戰爭,是艱苦卓絕的戰役,是務必打好打贏、也是一定能打好打贏之戰。

  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制度,確保了防控疫情反應迅速、行動有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的一個突出特點是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在國家治理體係的大棋局中,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車馬炮各展其長,一盤棋大局分明”。這次疫情防控,一再驗證了這一重要論斷。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發出了打贏抗擊疫情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強大號令。黨中央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及時全面啟動中央與地方的應急管理體系。中國共産黨是一個有著9000多萬黨員的大黨、執政黨,基層黨組織發揮著戰鬥堡壘作用,廣大黨員發揮著先鋒模范作用,以衝在一線、站在前沿、勇當先鋒、善做表率的姿態,塑造了“大就有大的樣子”的群體雕像。黨中央是統帥部,武漢是主戰場,各醫院是主陣地,醫護人員是前線戰士,黨員是突擊隊,全國各地是大後方。疫情防控的生動實踐無可辯駁地證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是一個空洞的口號,而是體現在每一級黨組織、每一個黨員實實在在的行動之中。

  與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阻擊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場人民戰爭。為了人民,依靠人民,是我們制勝疫情的重要法寶。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要堅持人民利益至上,把保護人民的生命和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國聯防聯控機制迅速開啟。全黨聞令而動,全軍聞令而動,全國人民聞令而動,形成了全國一盤棋,每顆“棋子”都在其中發揮著自己的活力和作用。這次抗疫的組織力、動員力、執行力,世所罕見,史所罕見。14億人民團結一心,凝聚起抗疫阻擊戰的磅薄力量,詮釋了堅定信心、同舟共濟、向疫逆行、敢于犧牲、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偉大的防疫抗疫精神。“戰爭的偉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眾之中。”人民是我們戰勝疫情的最大動力和底氣。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場阻擊戰、攻堅戰。全國疫情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這是一種清醒判斷,也是一種鄭重告誡。我們依然需要擰緊思想的發條。防疫控疫必須做到萬無一失,寧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萬一,更要防止疫情反撲,否則就會功虧一簣、前功盡棄、一失萬無。最後的勝利往往在于再堅持一下的努力。對于全黨全軍全國人民而言,不獲全勝決不能收兵。

  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防疫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這是一個重要節點,它促使我們進一步深刻思考疫情防控作為總體戰的性質、特點和打法。疫情防控的階段性成效,有著堅實的保障條件,特別是我們創造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毋庸諱言,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社會造成了較大衝擊。但是,用全面、辯證、長遠的眼光來看,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疫情的衝擊是短暫的、總體上是可控的。在這個時候,我們既要增強信心、堅定信心,又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學會並善于兩線作戰。但是,平衡二者之間的關係不是一件易事,它要求各級黨委、政府和各級領導幹部既要有責任擔當之勇、又要有科學防控之智,既要有統籌兼顧之謀、又要有組織實施之能,堅決反對和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只有如此,才能不斷鞏固成果、擴大戰果,在阻擊戰和攻堅戰中交出讓黨中央、全國人民滿意的答卷。(作者:北京外國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 林建華)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堅定信心,制勝阻擊戰和攻堅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77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