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急診科:衝鋒在戰“疫”前沿
2020-03-07 10:46:00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在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鬥中,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急診科接診患者20000多人,發熱患者7000余人。

  他們不漏查一名疑似病例,不耽誤一名急危患者救治,在首都地區疫情防控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近日深夜,一位71歲的老年女性患者因腸梗阻突發高熱40℃,伴意識喪失,急需手術治療。由于時間緊急,來不及排除患者是否感染新冠肺炎。時間就是生命,急診科主任黎檀實會同疾控科、麻醉手術中心、普外科等科室,按照新冠肺炎疑似病例防護要求,進行了3個小時的手術,讓患者轉危為安。

  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急診科主任 黎檀實:我們在考慮疫情的同時,還是要首先挽救生命優先。在救治過程中,我們要對救治的通道、手術室等一係列的環節採取感控措施。

  急診科是危重症救治、公共衛生事件應對和災害醫學救援的前沿陣地。疫情發生後,總醫院迅即啟動一級響應,緊急擴建一千多平方米的發熱門診。

  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急診科副主任 陳威:我們新擴建的發熱門診分兩個部分,一部分是門診篩查部分,一部分醫學觀察部分,能夠滿足每天500(名)發熱病人的就診,盡最大程度避免病人之間、醫患之間的交叉感染。

  由于很多新冠肺炎患者的症狀非常隱性,排查工作不僅需要科學的檢測,還需要豐富的臨床經驗。這名89歲的老人患有急性腦血管疾病,被送到醫院的時候意識已經有些模糊。由于她的肺部CT顯示有磨玻璃影,很可能感染上了新型冠狀病毒。研究發熱相關疾病的專家劉剛憑借豐富的診療經驗,判斷老人肺部的磨玻璃影和新冠病毒無關。

  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急診科主任醫師 劉剛:對于腦血管的病人,早一分鐘治療和晚一分鐘治療愈後差別是很大的,對于腦組織可能會造成不可逆的損傷。

  在與疾病鬥爭的戰場上,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急診科團隊不僅是醫術精湛的醫者,更是人民需要時義無反顧的戰士。雖然他們有的兩鬢斑白,有的剛剛入職不久,但在這場戰疫中,只要看到他們親切而堅定的身影,患者就能感受到溫暖和力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急診科:衝鋒在戰“疫”前沿-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76267